SophiaChou
SophiaChou

台灣人,旅居日本一年 喜歡閱讀、畫畫、創作、攝影、觀察與幻想 熱愛關心各類事物 https://sophia44488.wixsite.com/sophiasnote https://sophia444885.wixsite.com/sophiastrace

二年前在日本留學時超市打工的那段日子

留學的資金真的非常拮据,每一條開銷都需要斤斤計較。評估了好幾個打工,比較時薪、工作內容、保障等等。餐廳的工作放學後趕過去打工地點,應該很難來得及。藥妝店的話需要知道不少商品名稱品牌等知識,一時應該無法背得那麼快。便利商店的話則是時薪偏低⋯⋯

練口說最快的方式有兩個,一種是打工、另一種則是跟日本人談戀愛

當然我選擇打工w

最近一直想起我在日本留學的那段時光,可能是回台後生活有了些前後比較,留學回台初期,不太適應交通混亂、服務態度隨意、路上總是有怪怪的氣味⋯⋯之類的,不過很快就恢復習慣了(?)。雖然台中捷運開通了,還仍是很不便,好嚮往可以搭車通勤的日子啊⋯每天騎車通勤上班真的是挺累的,颳風下雨又曬又熱空氣也不好又有交通事故風險。


選擇留學打工工作項目的評估

留學大多是用我自己的積蓄,真的非常拮据,每一條開銷都很斤斤計較。我評估了好幾個工作,比較時薪、工作內容、保障等等。

餐廳的工作不是很想做,送餐什麼的蠻可怕的,加上放學後趕過去打工地點,應該很難來得及。藥妝店的話需要知道不少商品名稱品牌等知識,一時應該無法背得那麼快。便利商店的話則是時薪太少了⋯⋯

當然還要評估工作內容會不會讓自己太累,畢竟主要重心是學習。

記得我去超市打工的契機,是我去專門學校面試完的同一天,只是因為結束了,想散散步。走著走著就到了這家在日本東京算有名的超市(至於名字我就不明寫了,簽約的條款上好像提及不能夠評價自己的公司),在超市內看到徵人佈告,晚班收銀工讀的時間非常適合我(18:00~23:15),晚班的時薪也有夜晚加給。但因為口說還很差,不好意思直接播電話應徵,我用日本兼職打工的APP查詢了這家分店,成功直接在上面應徵。

大概沒兩天就收到mail,指示填寫可以前往面試的時間,我還花了很多時間練習把履歷的字寫美美的。我用的是百元商店的制式履歷表格,基本上內容照實填寫,倒也不用刻意浮誇寫一些很官腔的內容,比方說應徵的意向,我只就寫了賺生活費。面試當天是個挺冷的冬日,我穿了簡單的白襯衫深灰色毛衣跟黑褲,外罩羽絨大衣就去面試了。面試時間我刻意約在超市開店營業後的半小時,我面試完下午還可以去語言學校上課。面試我的是副店長,副店長人挺好的,是個和善的伯伯。整體面試大概只花了二十分鐘不到,確認一些我住處地點、可以上工的時間⋯之類的內容,因為是大手企業底下的超市品牌,也非常留意留學生的打工時數不得超過每週多少小時,還特別給我提醒。超市的後場雖然比較舊一些、也稍微簡陋,但一切都讓人感到振奮。

大約隔了一周,就收到了本部人資的來電,詢問我哪週的週末二日可以去研修。週六的研修是在本部類似講課的空間,一天的時間講述企業核心、企業福利、員工素養、公司規定等等,另外還有接客訓練。當日研修的人們大多是日本人,我那時慌得要死w 不過一切還算順利,身旁的阿姨們都蠻照顧我,非常感恩。另一日週日的研修是收銀的實體訓練,這天就不一樣了,在另一間分店內給那間分店的店長訓練,店長偏嚴厲,整個早上都讓我很緊繃,十分哈扣的一天。

選了就選了,既來之則安之,一切都會好的。

我記得週日的研修,有一位日本人也沒播電給負責人員,報到時間等了好久還不來,負責人員播電時對方才告知不去上班了,連日本都有這類的人⋯⋯?長見識了。


在日本打工的一些眉角

很快的來到正式實習的日子,當日找了一位經理進行報到手續,就開始安排自己的置物櫃、制服發放、介紹環境還有上司同事等等。那時我被派給一位挺和善的大學工讀生帶,晚班還有2位越南人,除此之外就都是日本人了。後期因為疫情,越南孩子都回國避難了,就補了幾位中國孩子。

那時我每天都額外在住處裡練習接客用語、練習講各種金額數字。日本的數字真的不是普通的難唸,刷完條碼後的總結數字需要報告給客人,收到客人錢的當下也需要確認並唸出收錢的金額數字,找錢時也是。還好這間超市的收銀機器友善,介面設計也算簡單,用個幾次就可以上手,主要複雜的還有會員點數、折價券、金券、各式付款方式⋯⋯每一次的結帳腦袋都要很專注。所以我後來只要是要打工的日子,上工出門前的半小時一定會小睡一下並加一杯咖啡,加上當時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的緣故,本部為收銀櫃檯區域加了壓克力窗、還有口罩規定,每天都花很多力氣跟客人說話,那時也吃了不少喉糖。

當時候我為了不讓超市的上司挑到毛病、避開可能被客訴的情形,實在是費了不少心思。因為疫情收銀台區域隔了壓克力窗、戴上口罩還有制服的帽子,會讓人看不出表情,不知道你這個收銀人員是否友善。即便我沒有特別展現笑容,我取代的是用很朝氣且誠懇的方式說話,讓客人知道我不冷漠、手腳俐落且沈穩。最主要是換位思考,站在客人的立場想,聽不清楚對方說話時會感到很困擾,溝通容易出錯、結帳拖沓的話也會讓人不耐煩,我相信在哪一個國家都一樣。

其實還有一點,朝氣且誠懇的方式說話,可以掩蓋掉不想上班的情緒,時間的流逝感也比較快。

這讓幾位經理以為我在日本打工過⋯⋯其實沒有,這只是在出社會十年混出來的經驗w

當然也發生了一些莫名的趣事,某次據其他收銀機台的同事說,曾經我這排收銀機隊伍排得比較長,只是因為我比較朝氣又親切,就想排到我這排結帳。

發生過奇妙的奧客人刻意選我結帳,因為我比較不會有什麼不好的情緒反應。

...不知道該傷心還是榮幸w

也還好我選的是稍微高單價的超市,客人的素質基本上都沒什麼很奧或很麻煩的,有名的(?)奧客就那幾位。據曾經在便利商店打工過的同事說,什麼樣的怪客人都有,在這間超市相較之下就比較沒太大壓力。


在日本打工時的人情趣事

超市打工的時候得到了上司經理的照顧,她是個可愛的媽媽,是真的很和藹,跟晚輩們說話也很有媽媽感。即便我不留心出錯了,都會再一次耐心的指導我,也不會過度指責唾罵。學校畢業前的展示會我也邀請她來參觀,她送了我畢業賀禮,那天忽然離別的傷感搞得我倆都哭了。真的是非常非常喜歡她,回台二年多了到現在都間斷有聯絡,十分想念她。

還有幾位一起打工的日本孩子、中國孩子,都認真且和善,好孩子到現在也都持續聯絡,難得在國外相逢一場如果緣份斷了真的很可惜。我還記得中國的孩子很意外台灣人像我這麼友善,她說她在學校遇到台灣人很鄙夷她,且說話充滿敵意,她也沒有特別聊到國際地位上的事情,貌似她也沒什麼興趣,因為每次跟我聊天都是生活瑣事。

...唉,真的不需要這樣。不論遇到哪個國家的人,大家都是在國外生活,人生地不熟很不容易,如果真的聊不來也不需要跟人交惡。

我在離職前的最後一日,我特別準備了台中的日出鳳梨酥給超市的大家。然後我也留了幾個,偷偷在結帳結束的時候,給了幾位對我親切且可愛的客人並與他們道別,今生是非常可能不會再見到他們了⋯我是個很惜情的人。

超市打工的這一年間,我真心感謝有幸能在那間超市有所際遇,我也從當初菜蟲掉滿地的大白菜,變成可以帶人且幫助同事的前輩。閱讀本篇的各位,如要前往日本打工度假、日本留學打工,可以考慮跟我一樣選擇超市的工作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