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one
someone

someone mutters

家族はつらいよ

昨天傍晚去给姨妈拜年,她今年在小表哥家。上楼去看到她正颤巍巍地站在洗手间门旁,大表哥在一旁看(护)着。红包给她她有点往外推的手势,我便帮她放进口袋里,又扶她去沙发上坐下。大表哥看到我们就说老人如何(折)磨人,白天没事,晚上各种折腾等等。这种话我早就听妈妈说过,因为小表哥表姐他们都跟妈妈“抱怨”过。我说人都要老的,等他们老时看看自己的子女又会如何对待,再说了,磨人也该受着,谁没得过老人的好,我们还是婴儿小孩时期需要的照护,怎么没有父母尤其是母亲抱怨孩子磨人?我感觉到一种悲哀。就是妈妈经常说的,(老)人活太久了没意思,她不肯跟我们谁去住也是怕给我们添麻烦遭嫌弃,宁肯在家里劳作自在。

妈妈有五个兄弟姊妹,大舅、姨妈、妈妈、小姨、小舅。从妈妈的讲述中,我总觉得大舅跟他们不是亲生的,大舅姓黄,外公姓汪,但妈妈坚持说是亲生的,那里面有复杂的过继之类的关系我不是很懂。我总提到的跑步很厉害的表哥是大舅家的儿子。大舅、姨妈、妈妈的子女也都比较多,都有五六七个,小姨家是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小舅家则只有两个儿子,所以我这一代表亲还是挺多的。不算老头子那边(我对那边的人没有丝毫感情),妈妈这边也是大亲族了。大舅去世得早,我没见过。小姨前几年也走了。

我在很小的时候就认识到亲族之间的关系和矛盾有多复杂难解,父母那一代的恩恩怨怨影响久远,有些冰冻甚至到近些年才融解。85后90后独生子女也许孤单,但多子女家庭关系的复杂性也是很麻烦的,尤其是涉及到家产分割老人赡养问题时。

小时候真觉得姨妈一家是至亲,世上最亲的人,妈妈对待他们一家人全是赤忱。姨妈是小学老师,姨父好像在供销合作社工作,条件比我家好很多倍,家里很穷但是妈妈有什么好东西到年节都会拿去疼姨妈疼她的子女。姐姐对此还抱怨过,说妈妈好东西都拿去招待表姐表哥他们(这是我后来听妈妈讲的)。妈妈对小舅也是,小舅年轻时参军,后来考上了大学,在武汉成家,他们一家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他家大儿子是亲戚间学历最高的吧,博士还是博士后。一则他们离得远,二则舅妈也瞧不起这边的亲戚,来往是少的,但只要回来妈妈也是倾其所有对小舅。

没想到的是,以为至亲的老姊妹在晚年有了龃龉裂痕,一些事情才显山露水。我后来才明白,在这些亲戚关系中,妈妈就算是年纪很大了其实也是图样图森破的,以为真心换的真心,但并不是这样。

当然人都有主观意识,我作为这篇文字的讲述者,肯定会让人觉得偏向妈妈,妈妈最好,其他人不好。我知道妈妈的优点,也看得到她的缺点。我之所以常常说老人不值,经验无非来自自身。中国的人情世故,都爱比,比谁家发财,比谁家孩子有出息,比谁命好。妈妈常感叹自己命苦,姐姐就非常不喜欢她这么说,我也不喜欢,我的不喜欢是觉得她太想不开一点都不为她自己活,但心底里却不得不承认,妈妈真的很苦,为家庭为子女甚至为亲戚付出最多的人反而最没落个好。跟姨妈舅舅家的子女比,我们家没谁有“出息”,没有做生意发大财的,也没有学历高工作很好的。弟弟前些年才在妈妈和姐姐的督促帮助下成个家。而我是个根本不打算结婚的异类,也给妈妈命苦加上沉重一笔。不知道是不是慈母出败儿,为子女鞠躬尽瘁的落不到好,比如我妈。自私自利的反而儿女孝顺,比如大舅妈——大舅妈早几十年前就不再做事,有好吃的都先顾自己吃喝,妈妈说唯一的女儿大舅妈也不怎么疼爱,偏偏他家儿女成群个个都孝顺。我那爱跑步的表哥简直是个大孝子。如果非要比命好,那妈妈、姨妈、小舅都比不上大舅妈,甚至比不上小姨。用妈妈的话说他们这一根藤的姊妹其实命都苦。表哥对妈妈挺照顾(但妈妈也是别人对她一分好她会还十分好的人),尽管妈妈对大舅妈有怨恨(外婆是大舅妈逼死的)看在那些侄子的份上还是让我们去给大舅妈拜年。表哥在母亲节父亲节都会发一些孝顺怀念的朋友圈,他对大舅妈是真孝顺我能看出来。有一次和妈妈聊天,妈妈说了一句,大舅去世的时候表哥一滴泪都没流过,我愣了一下。世上的事都是多面性的。

姨妈家的儿女都各自不错,尤其两个儿子后来做生意都挺有钱。姨妈一生特别偏心大表哥(妈妈说她就想不通都是自己亲生的怎么能那么偏心),只顾他家,其他儿女也不是没微词的,但大表哥其实最没良心,得好处最多,也没把老人当个数,昨天一见到我们就嘴碎。去年姨妈在他家,我们去拜年,大表哥也是嘴起我妈(哥哥的房子拆迁时他在中间使了一次坏把妈妈急坏气坏了),姐姐很生气怼了回去,可惜我嘴笨不会吵架什么也说不出,只会生闷气。

姨妈曾经给姐姐做过一次媒,把那人说得天花乱坠,姐姐见过后看不上,媒人没做成姨妈从此对姐姐不满刻薄,多年来在妈妈面前都这样那样说,妈妈自己的女儿自己疼,怎么受得了这些。今年拜年就不让姐姐去了姐姐原也不想去,姐夫、我和弟弟三人去的。

两家都是五个儿女,顺序都一样,长子三女幼子。但我家哥哥不说了,大姐嫁得远在郑州,二姐在武汉也不是年年回,我又不结婚但姨妈舅舅家还是去拜年的,弟弟也是一言难尽,轮到拜年或老家那边有事情就推三阻四不想去,其实红包礼金都是妈妈出的让他去走个过场都不愿。以前我还会说妈妈,这些钱都应该我们出不该拿她的钱了(当然我那份从来都是自己给),现在我也不说了,用妈妈的话说他肯去拜年就算给她争气了,唉要求真卑微。

就是说我家去拜年的人口总是比姨妈家少,妈妈担心姨妈吃亏了不舒服,有时候只有我一个人回来时,就捎上一份二姐的。有时候姐姐和我一起去一人多拿一百吧,结果就是她家儿女也要多拿一百还回来好像他们亏更多。后来我就劝妈妈不要想这么多了,就拿两百,人少就少,也没占他们什么便宜。人情都是交换的,所谓情来情去,在和姨妈一家人的来往中,亏的都是妈妈。我家也没多少事要请客收礼,姨妈家儿女结婚、生孩子、孩子周岁,那些孩子又长大结婚,妈妈也是送礼了一茬又一茬。

在看透一些人事后妈妈又气又心软(姐姐说她是反复犯错)。对许多往事的放不下,我觉得是她的缺点,放不下过去就过不好现在。我劝她那些好已经付出去了,不用后悔,就当积德,没意思的人情少来往就是了。妈妈看到姨妈老弱又会心软,听到小舅病痛就担心,我说您还是顾好自己吧也不见得人家来关心心疼你。

都七十多八十多的老人了,我看到他们老弱病的样子也感到难过不忍,但是想到他们如何对妈妈又觉得生气。姨妈以前总是羡慕妈妈养猪种地挺好,妈妈多年后才后知后觉,她一个拿工资有退休金的人羡慕这种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劳作?无非是妈妈拿肉拿菜给他们吃就欢喜,巴不得妈妈有的全拿去顾他们家才好。姨妈和子女们背地里说,小舅家那么有钱,平常不来往,过年就回来“搜刮”亲戚。妈妈听说了都忍着,也不去跟小舅说三道四。有一年姨父在武汉住院,小舅去照顾了一下,姐姐去探望,姨妈跟她说小舅给他们送的饭难吃,姐姐也憋着。

姐姐嫁在武汉,我和弟弟也在,妈妈就让我们去小舅家拜年,一来往自然也就不会轻易断。姨妈家的两个儿子后来也在武汉做生意,就没去给舅舅拜过年,姨妈跟妈妈说,他们人虽没去东西去了。小舅妈富贵眼,姐姐他们做得再多(除了过年,端午中秋也都去送礼,也没少给舅舅家帮忙),舅妈对我们也就那样,她一向瞧不起小舅家的亲戚,可要不是看在妈妈的份上,谁要去走这门亲戚啊。像表哥们那样不搭理他们但是有钱的又另眼相看。大表哥做了缺德事后妈妈气不过才跟小舅讲了一些事,小舅有些时候还为姨妈家人辩护。我跟妈妈说你就是对人好惯了,人家心安理得享受觉得你是应该的,但是一旦有一点没称人心意,“坏”就被放大十倍,别人一点也不记得那些好光记着那点“不好”了。有些人就是只能远着近不得。妈妈学不会及时止损。我觉得吃点亏也没什么,但反复吃亏就傻了。尤其妈妈有的方面想不开,就是给自己找气受呢。妈妈一直念着外公的善良心慈,说他真是个好老人家,没报到恩对不起父母。感觉妈妈心慈对人大方肯定随了外公,要强自尊可能像外婆,她对亲人大方,但性格太直不讨喜。妈妈总说自己不如姨妈小舅聪明,我看善良方面他们也都不如妈妈。而真心怀念外公外婆的人也只有妈妈了吧。如果不讲述不记录,逝去的人终将被遗忘。一代亲,二代表,三代四代无人走,一些亲戚往来也就维持个两代人,或者说就是老人们在维持着这些亲戚关系。

大舅是没福气享受到儿女孝顺。小姨家是女儿非常孝顺。姨妈偏心长子但在大表哥那里也没太享什么福。小舅儿子有出息,也总归是为儿子们的家庭付出多。但他们也都比妈妈强,他们都有工资有退休金,妈妈只靠自己一双手。别人家都越过越好,只有我家一直困顿。不能说姐姐们,是哥哥和我和弟弟不争气。我很愧疚。还有老头子这个大祸害,妈妈早点离婚就好了。只把姐姐们养大没有我和弟弟就好了。

老人还是不值当。为子女一味付出,能得到好好照料回报的少。不只是我们家的老人,在这样一个国家,恐怕百分之七八十的老人都不值当,但他们会觉得没什么,子女也会觉得没什么,所有人都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哥哥姐姐们也在变成父母那样的人。一代代人重复着上一代人的轨迹,生生不息。水往下流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不喜欢中国家庭这种沉重、不对等的爱。还有,站在女性主义的角度观察,在赡养父母、承担家庭劳务和情绪纷争的也还是女性居多,真累啊。

看到妈妈和姨妈他们之间的纠葛,我对亲情看得更淡了。心想,和姐姐以后不要变成妈妈他们那样才好,但龃龉这两年也已有了,关于妈妈治病的事,妈妈给弟弟带孩子的事,让我对他们都有了敬而远之的心情。比起疼孩子们,我更心疼妈妈。我想是因为我不结婚,关注便会多放在妈妈身上。如果我早就结婚了,也会只顾着自己的小家庭的。妈妈经常说我固执,老了身边没个人怎么办,娘家的侄子还是很重要的……我统统不接受。观照妈妈就知道,这世上除了自己谁都靠不住。

这回在家才听妈妈说,去年她从武汉回来很久都心情不好,看到电视里有人争吵就立刻关掉电视逃走,看不得那种场面,这不就是PTSD吗?然而姐姐现在还在说要妈妈再去给弟弟带孩子,说什么不住弟弟家住她家好了。我反对,私下劝说妈妈不要答应。跟我住不好吗?想孙子经常去看看就是,何必跟他们一起生活受憋屈。大概天伦之乐是我理解不到的感情。

希望能慢慢说服妈妈改变一些想法。妈妈并非是完全不想跟我住,还是怕拖累我,怕我嫌弃,也怕她不在了我以后害怕难过(每次想到这个原因我就偷偷哭)。某想法还是尽快去做吧,让妈妈早些过点舒心自在的日子。这么久以来她的确太苦了。

这是我在博客放进草稿箱里多年都没写出来的 家族はつらいよ。对,就是借用的山田洋次的电影 家族之苦的片名。

仍是没有梳理出什么来,这些只是浩瀚人间里不起眼的一点点家族史。

过年不能看点好的说点好的?当然可以。可是过年也最能窥清人世百态啊。常常感受到苦,感受到痛苦。(2023.01.23)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