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烏鴉Ma𝕏
小烏鴉Ma𝕏

Intern Ambassador of Trekki NFT 2012 區塊鏈研究員|幣安廣場創作者 Ethereum、Avalanche、Optimism 信仰者 看過 500u 的 BTC 嗎?

【讀書心得】破碎的感情所導致的悲劇 - 《成為怪物以前》

這是好幾個悲劇所交錯而衍生出來的故事,縱使黑暗,縱使破碎,但是這些角色一直都在努力「在每個悲傷的呼吸間,尋找重生的機會。」我們何嘗不是如此,人的一生中會面臨很多生老病死,也會面臨挑戰,如何面對並接受它,是一個非常艱難的課題;所以為什麼楊寧最後選擇成為怪物,怪物只是個概括的詞,底下有很多類別。那麼...你是什麼類別呢?


圖片來源:印刻文學, Derivative By soaringcrowz

前言

我在找小說的時候,習慣先找探討人性面的小說,因為我會想知道作者在探討人性的時候,會用怎樣的方式去闡述;而這一本書不只書名深深吸引了我的注意,加上「台灣版《香水》」的稱號,由於上次看犯罪小說已經是兩三年前,所以我不知道這一本書是不是還符合我的胃口,但是看到介紹寫到主角為了揪出真兇,不惜找連續殺人犯討教,甚至一步一步揣摩犯罪心理的這一過程,讓我二話不說直接買了下去,我想知道,主角在「成為怪物以前」到底經歷了什麼?又是什麼樣的過去,讓他不惜變成怪物也要探究真相?

剛好去年都只看區塊鏈相關的資訊,今年就給自己一些期許,花一點時間來看看不同類型的書籍吧!


書籍資訊

圖片來源:印刻文學
  • 書名:成為怪物以前
  • 作者: 蕭瑋萱
  • 出版社: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 購書連結:讀墨
內容簡介
我們都曾經那樣的澄明而美好,
   直到內心深處暗藏的怪物張口將我們吞噬。

怪物只是個概括的詞,底下有很多類別。人們總以為它距離很遙遠,或者跟它不同,但其實不是。很多人只是還沒開始變成怪物而已……

弟弟死後,楊寧失去了敏銳而細膩的超人嗅覺,直到佇立命案清理的工作現場,在死亡的撩動下才再度甦醒重生。然而她卻因此無端背負凶殺的嫌疑,不得不靠自己的力量證明自身的清白。

她只能追索殘存在命案現場的幽渺香水氣味。為了揪出真凶,楊寧甚至不惜師事連續殺人犯程春金,讓自己化身為獵人,揣摩凶手扭曲的心態與思維,一步一步踏入怪物的領域。但隨著線索逐漸深入,也令自己陷入更深的危險之中……

極具企圖心的新銳小說家蕭瑋萱,初試啼聲即帶來有如台灣版《香水》,令人燒腦又絢目的犯罪小說。以氣味穿透人性偽裝,用怒火滌盡世間罪惡,重構出一幅不可見卻又堅實存在的另類台北圖景。作者於書寫過程中,輔以大量犯罪偵查與命案清理的訪談及田調,直面當代社會的灰色角落,創造出最真實且迷幻的秀異之作!


心得

可能會有一點點小暴雷,但我盡量避免

老實說,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感到有一點壓抑,並非書中內容描述得太過於黑暗,而是如同我在標題寫的那樣,這是一場「破碎的感情所導致的悲劇」,從主角到每一位出場的配角,作者都給予了完整的背景描述,所以讓讀者可以很容易去瞭解每一位角色做這件事情的原因,那種明明知道但是又替角色覺得惋惜的壓抑感,其實很重。

圖片來源:本人讀墨截圖
第一章 - 現場

其實第一章的內容偏沉悶,有好幾度我不確定要不要繼續看下去,因為作者花了很多時間去描述主角楊寧的過往,她的人際關係、她的人生抉擇、她的個性變化,還有就是她的「嗅覺能力」,也是因為作者從「嗅覺」這一個點出發,讓我有看下去的動力。

這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不是現在式的劇情,反而是楊寧與同事小支的回憶中,她對他說的那一段話

「說實在,被別人討厭有時候也滿享受的。至少,我不知道,這樣可以讓自己過得舒服一點。」

有時候我們太過於在意討厭我們的人所說的話,甚至有人會為了討好別人,而去做了很多傻事,真的很難受,也很痛苦;但也是因為這一段話,小支的人生有了改變,或許,每一個悲慘人生的轉捩點,就是一段直接且具有力量的話。

第二章 - 剖繪

這是我覺得最緊張刺激的一個章節,跟這一張標題一樣「剖繪」,從這裡也看出來楊寧為了自己的清白,選擇與連續殺人犯程春金接觸,藉此找出犯人的輪廓,並開始摸擬犯罪者的思維,畢竟

「想了解藝術家,先去了解藝術品。」

這也為之後的劇情推進埋下了伏筆。

本章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楊寧和程春金一來一往的互動,而且可以看出楊寧每一次的心態轉變,尤其是她開始吸收並思索程春金所表達的一字一句背後的含義,特別是這一段:

「凶手之於被害者,獵人之於獵物,藝術家之於藝術品。去理解每件藝術品的來由,它身上的刻痕,每一條紋路,感受藝術家撫過它時的悸動。他是這麼說的,非常文藝的說法。」
第三章 - 呢喃
「排除一切不可能的,剩下的即使再令人難以置信,也是真相。」

有時候真相並非我們想得那麼複雜,只是我們不願意相信,或者說更多的是不願意面對真相,總以為人生會像童話或是電影那般美好,但偏偏任何稀奇古怪的事情,最髒的最好的都會發生,而

「電影只是人生拙劣的復刻品。」

很多人看犯罪小說喜歡看詭計、喜歡看謀略,我也愛看沒錯;但是我更愛看的是書中每個角色在面對不同真相時,或是秘密被戳破時,所展現出來的反應,時而暴躁、時而靜默,無論外表展現出來的狀態如何,腦海中絕對是千絲萬緒的意念在轉動,或許這也是我喜歡看關於「人性」一些書籍的怪癖吧!

當我在看到楊寧說出那一句

「但你不會回來了,她對楊翰說,你不會回來了,就讓我自己來吧。」

我的淚也默默滑下來,她是下了多大的決心,內心煎熬了多少次,才決定這樣做;她終於肯面對了嗎?還是解脫了呢?或許,這答案只有在楊寧或是作者的心中,我們讀者,都無法完全解釋。

《成為怪物以前》入圍「台灣文學獎 2022」, 圖片來源:台灣文學獎 2022

說了這麼多,本書也不能說是完全沒有缺點,作為一部敘像小說,為了營造出影視劇那樣的畫面切換,某些時候會在高潮迭起時,拉回某角色的回憶,或是切換到另一場景,這是敘像小說的特色,但是與影視劇不同的是,在沒有畫面的情況下,這就非常考驗讀者的想像力,所以可能會有些人不習慣,或是不喜歡這樣的呈現方式。

另外一部分則是,從本書中可以看出作者蕭瑋萱的辭藻功底非常深厚,在很多場景會用比較詩意的方式去形容,瞬間給人很大的遐想空間沒錯,但是過多的時候,我自己會覺得有點疲乏,這點在第一章前半段特別明顯,也是讓我一度猶豫要不要繼續看下去的原因。

不過很慶幸的是,我選擇讀下去了,而且也體驗到「台灣版《香水》」的魅力,《成為怪物以前》作為蕭瑋萱的首部小說真的很精彩,也讓我很期待她之後的作品,甚至期待翻拍成影視劇;這是好幾個悲劇所交錯而衍生出來的故事,縱使黑暗,縱使破碎,但是這些角色一直都在努力

「在每個悲傷的呼吸間,尋找重生的機會。」

我們何嘗不是如此,人的一生中會面臨很多生老病死,也會面臨挑戰,如何面對並接受它,是一個非常艱難的課題;所以為什麼楊寧最後選擇成為怪物,怪物只是個概括的詞,底下有很多類別。
那麼...你是什麼類別呢?

縱使楊寧最後成為了怪物,但作者仍在後記用一句話鼓勵每一位讀者

Once, there was only dark. If you ask me, the light’s winning. - 《無間警探》
圖片來源:MagicalQuote

就像我很愛的另一部電影《黑暗騎士》裡面所說的,黎明前的黑夜總是特別的長,但我們要去相信,黎明的光茫終將到來。


宣傳時間

圖片來源:印刻文學

最後,作者在 2/3 有一場活動【當怪物來敲門──】,有興趣可以報名一下

  • 時間 :2/3 (五) 20:30 - 21:30
  • 地點 :台北國際書展 紅沙龍
  • 主講人:蕭瑋萱X 蔣亞妮
  • 可以先線上報名保留座位,也可以當天直接過來呦。
  • 報名連結:請點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