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心事務所X陳璿丞醫師
析心事務所X陳璿丞醫師

https://anatomind.com

成人ADHD原因,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我不是故意的!我和我的ADHD

我大約十年前(遠目)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註1] 所寫的。那時候第一次在診間跟著當時的老師學習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DHD)。我只是覺得有幾個症狀和我小時候本身有點像,但我不曾被治療過、也不曾被真正的診斷過。或許是被故事書治癒了我從小的時候就坐不住、而且我常常容易分心,很多時候,我的父親帶我出去時,他會很緊張。我其實克制不住自己,我會想要伸手去摸店家的東西。即使長大一點也是,上課我通常都覺得很痛苦,尤其是我不喜歡的課,我非得要想一個理由出來後,我才有辦法可以專心。ADHD和智力無關,你可以有很好的智力,但你仍然有ADHD。我自己有發現,在高二三以後的數學,我要花更多的力氣去維持我自己的專注力。我在學校社團裡,也常常做事情容易三分鐘熱度,這對我的人際關係有很大的影響。ADHD的孩子是點子王,但都沒辦法持之以恆。我得花上將近快要10年,才有辦法持續地耕耘。這幾年下來,我自己也想更專注的學些什麼。我花很多心思在了解什麼是專注力這件事上。【注意力的腦科學】ADHD的人,對於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是可以「超專注」模式,而對自己沒有興趣的事情,會沒有辦法專心。在ADHD的大腦有可能是因為多巴胺的接受器和多巴胺的親和力比較低。也有可能是多巴胺在前客葉分泌比較少,目前的假說,也是為什麼ADHD的人容易對娛樂性用藥成癮(常見的是煙、咖啡、小孩子是糖),所以不是吃糖吃太多變過動,而更有可能是孩子是有過動的狀況,而需要使用「糖」來活化大腦。

失控的預設模式網路(Default Mode Network, DMN)

但在ADHD的人上,非得在「非常有興趣」和完全沒興趣之間切換;當多巴胺多的時候,我們的聽覺會收斂、我們的視覺可專注一點;我們大腦的模式會切換成專注模式。但在adhd的小孩6-17歲的腦部,有發現到DMN的發育比較慢。這個網絡是主管「自我」的存在,你會自省、覺得自己丟臉、覺得自己好棒棒都是靠這個網絡,什麼都不做時,你覺得什麼是「我」的反應,發育不足時,會渙散。「自我」會感到困擾、會擔心這、擔心那。當你無法控制好DMN時,就會亂想;而當你控制的好,你就是會提升「自我覺察」的能力。

給成人ADHD的工具組

  1. 每天花10分鐘寫下今天的待辦事項,但不要多於5項,讓項目是做得到、做得完的
  2. 用每日的計畫表,讓你可以安排活動、工作、學校的事情,或是你的休閒娛樂等等
  3. 每天晚上(或你習慣白天)回顧一下你的每日計畫
  4. 推測在接下來的一天活動,有什麼容易讓你分心或是阻礙你的,盡可能地避免
  5. 安排運動、適當的休息還有良好的飲食
  6. 認真地思考,你真的可以按照這張計畫表(雖然照做會有點不舒服…譬如不想坐下來讀書,但你仍可以完成)
  7. 讓這一切自動化(還有你要繳的帳單或信用卡等生活的鎖事)
  8. 在你開始新任務之前,仔細想想,你有辦法做完嗎?(不行就說不!)
  9. 安排一個時段檢查你的電子信箱、訊息等等。當下就處理完
  10. 那些你應該做但又沒動力去做的事,先告訴自己:做10分鐘就好

原文連結析心事務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