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乔巧俏
敲乔巧俏

自然、自由、自我

夭折的口罩厂


3月12日至3月29日,短短十七天的时间,在全球疫情大爆发的背景下,我经历了一个口罩厂从孕育到夭折的整个过程。从最初的焦虑紧张、担心做不好、通宵学习工厂管理的知识,到最后坐在办公室花一整天时间看剧,心灰意冷,也只用了短短十七天。

我也没想到我会去做口罩,与其说是爸爸让我去帮忙,不如说是爸爸的朋友张老板拉他一起合伙,与其说是张老板想做口罩,不如说这像一阵风,不知不觉让每个人都深陷其中。

起初我是不愿意的,计划办口罩厂已经是三月初了,当时中国的疫情逐渐被控制,全国各地也复工复产。世界的疫情刚刚开始爆发..要说做口罩,真正把握机会的人,春节期间估计就开始筹备了吧,现在一两个月都过去了,不觉得太晚了吗。我的第一反应是不靠谱。但是据爸爸说商会的张会长,自己可以生产口罩机、手上有几千万的口罩订单、可以挂靠朋友的资质、利用自己空的厂房、再加上中石化提供原材料熔喷布。有了这些优势,可以很快投入生产。一次性防护口罩的价格那段时间在2.3元/个左右,我们卖的话就算按1.8元/个卖,每个口罩也可以赚1元,每天如果生产50万个口罩,一天利润就是50万。而订单是源源不断的,没有上千万的需求量的客户都不好意思开口。这口罩机真是比印钞机还要夸张。而投入呢,五个股东,每个人投资几十万便足够了。资源丰富,投入少,回报高,就算是赌博也要试一下。我也不由得被说服了。

        说干就干,第二天我就被任命办公室的行政主管,其实一共就我和另一个人。爸爸跟其他老板作为股东,主要是解决原材料、施工、设备等问题,而我们两人就是负责管理工厂内部,我立马着手做了招聘海报,招人面试。生怕到时候几十条生产线上来而没有一个工人,刚刚开始大家的斗志都很高昂,认为这件事情肯定稳赚一大笔,在招工方面自然就很舍得,平时的普工月薪资在3000-5000左右,而我们一上来就是6000保底。在招工的同时我也很焦虑,因为对公司的管理从来没有实践的经验,很多的会计知识还不懂,对于进销存是什么都没有概念,更不要提生产的管理了,我幻想着后面会有几百号员工,那我应该要如何去管理他们,既要学财务、又要学工厂管理和人事管理,生怕自己出错做不好,通宵达旦学习也觉得压力山大。

        边学习边招人边等待装修的完工,一切看起来就像是按照计划一样进行,终于等车间装修好了,无纺布也到位,机器也安置妥当了,开始试机了!我感到非常兴奋,好像所有的压力和焦虑在看到机器开动的那一刻就觉得是有价值的,充满了干劲。

但是,很多问题接踵而至:机器调了又调,一直没有调好,一问才知道原来机器不是张老板的厂自己造的,而是向别人买的,张老板只是想要买回来研究如何制作,但是在买的时候,他只买了前半截口罩切片的机器,后半截烫带的机器没有买,原因是觉得烫带子的效率低,张老板想将机器改造成打孔的,然后买硅胶的带子作为耳带,在用的时候自己穿进去,这样生产效率能提高很多。可是打孔要一次又一次调试模具,好不容易模具开成功了,口罩的孔没有打穿,于是又进行重新改造,来来回回一周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在这期间,我们发现问题远不止这些:原来说好的最重要的材料熔喷布,也断了货源,要自己重新再找..而熔喷布的价格从疫情以前一吨2万飞涨到现在一吨30万的天价;原来说好的订单因为迟迟不生产的原因也被取消了;朋友厂的资质也不愿意让我们挂靠,怕产品不合规受到牵连..于是我们就回到了起点,没有一点点优势:设备操作不成功、无资质、无原料、无订单、营业执照也没有下来,而更着急的是还没开始生产。口罩的价格随着市场的供应量大大提高,就已经快速下降了..从1.8到1.5,再到1.3。国外的疫情越发严重,但是没有CE认证的我们,就算生产出口罩也没办法出口。

口罩没有生产出来,但是来看口罩机的人真是络绎不绝,因为张老板宣称这是自己造的口罩机,我们这个厂房就被当成了口罩机展示厅,张老板接待一批又一批来订口罩机的客人,而在厂房的我们只能盯着这个永远在调试的口罩打孔机发愁。后来生产的主管郑叔实在看不下去,买了点材料,自己安装了一个手工打孔机,召集工人把原来切片的口罩一个一个手工打孔。不管这个打孔的质量如何,我们这才第一次有了销量。有一天接了10000个口罩的订单,经过五个工人12小时的通宵工作才赶制完成,一开始设想的一天50万的产量在我看来真是像大跃进一样的荒唐可笑。

当我看到口罩的样品时,觉得很不正规,相比普通烫带子的口罩,我们的口罩是要自己手动将硅胶带穿进去才可以用的..即使有熔喷布和消毒,看着还是有种粗制滥造的不正规的感觉。之前的形式下,客人是接受这种打孔的口罩的,现在已经不同了,没有人再愿意收这种看起来就土法制的口罩了。于是情况急转直下,我们变得很被动。而且原本打算招20个工人,也只能以工厂招够人为由,只留下了五个。这时候我也开始变得灰心丧气,每天到厂里也只是看到师傅一次又一次在调试机台,好像看不到结束的时候。

就这样过了一周,爸爸觉得这种状况不能再持续下去了,立马找人订购了两台烫带的机器,又经过了几天的调试,这才开始算是正常生产了。可惜这时的一次性防护口罩风潮已过去,已无人问津,KN95口罩开始被人哄抢,订单无数,跟之前的一次性防护口罩一样。而张老板也已经早在一周前得到消息另外找人合伙加大投资1000万在其他厂房筹备。这边的口罩厂像是一个过气的明星一样被遗弃了。最后大家决定撤回投资,这个厂也由张老板全部承担下来,因为他还要留着给人参观机器设备。

        今天营业执照终于下来了,口罩厂也倒了,明天爸爸还要去把营业执照注销呢...在朋友圈里看到各行各业的朋友们都投身口罩业——卖原材料、卖机器、卖资质、出口口罩、倒买倒卖口罩的。“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算是投机的教训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