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n
dawn

dawn@douban

爱掐点儿

2023.6.28

1 爱掐点儿真不是个好习惯,尤其赶飞机赶火车这种事儿上。说起来,自己也说不清是怎么养成这毛病的,可能是从小儿上学离家近吧。小学的时候,出了胡同口,窄窄的街道对面就是校门口儿。八点钟上第一节课,我不知道多少次,七点五十校门都关了,检查红领巾戴没戴的执勤生都走了,我才冲到校门口,从传达室旁边的校门钻进去,冲进教室;那时候班主任已经在训话了,第一节课(往往是数学课)的老师已经在挂写满习题的小黑板了。(但是她们都没有骂我,可能那时候真的很佛,老师对我们也有点放养。)中学时大多数时候都住校,宿舍到点打铃,到点轰人,掐点技能在日常无处发挥,就集中表现在大考上。比如高中好像有九门会考?有一场排在距离我家很近的另一所学校,近到我可以走路过去。掐指一算,走路八分钟,提前五分钟到考场就行,于是提前十三分钟出门,走到校门口正看到自己学校的带队老师急得团团转,一见我就恨恨地大吼“怎么才来!”我觉得莫名其妙,五分钟足够我走到考场了呀,坐下来摆出文具,不是正好?现在想来,真是不够体谅那位老师;而该计划之所以行得通,是因为那天父母都上班去了—-要是我那喜爱提早到达的老妈在家,肯定被早早踢出家门吧?是的,我爱掐点,大概部分也是出于对老妈的叛逆?

2 如此爱掐点,所以遇到要求提前到场的事情,就非常痛恨。我记得高考的时候,学校通知我们提前四十分钟还是一个小时到考场,听到这个消息简直要昏倒:这么早去做什么!不过因为第一次参加这么重大的考试,第一场还是压着老师要求的时间线去了,幸好同宿舍的姐妹们都在,有一位还带了折叠马扎,大家很欢乐地哈哈互嘲聊天一阵,时间过得也不算慢。工作后印象深刻的头痛事,是学院主持的一些考试和面试,不幸被安排去做考官的话,往往被教务要求提前一个小时左右到—-到那么早干什么呢?不过是听她们再唱一遍纪律,重申几次要求,白白浪费一个清爽的早上。

3 但火车飞机这件事上,掐点是很不好的习惯。只是我的脑子不知道有什么毛病,总是会自动打折—-比如买好机票被航空公司提醒“请您提前两个小时到机场”,我的脑子就自动打个折扣:提前一个小时也差不多了吧。所以好几次也是屁滚尿流地在机场飞跑(如果让我到了登机口却飞机晚点,又不免大失所望地腹诽:其实完全不用这么跑嘛)。在家和学校之间坐火车呢,从家回学校是不会晚点的,因为家里有老妈坐镇,提前很久就要催我出门;从帝都回家的火车是误过几次的,幸好距离近,车次多,除了一次国庆假期被迫在车站等了好几个钟头才有票,倒没有太严重的后果—-所以死性不改,屡错屡犯。

4 如果有短时间不出门,这毛病就好了伤疤忘了疼地又钻出来。前些日子出差去湖南,真是很久没出远门了!跟两位同事定了同一班傍晚六点的飞机。早上一位同事问我几点出门,我说四点够了吧?她没再理我。下午另一位同事说,她们一起走,可以捎上我。我大喜过望,结果她说:三点出发。讨价还价的结果是三点半出发,路上明显感到她们的焦虑—-而我还觉得挺早。后来我们是五点左右到的机场,跟我的预期一致,但明显感到同事的焦虑,觉得我们“时间太紧”了。哎呀,我还觉得来早了……

5 回程我买了火车票,计划在长沙转车,趁着中间几个小时的空档逛一逛。没有想到,这一天居然是赶车大冒险的一天……话说酒店距离火车站一刻钟的车程。九点钟,我退房上了出租车,跟司机说“请您尽量快点哈我赶时间”。司机问我几点的车?我说九点三十六。司机豪爽挥手道:你这不赶,到车站上车就用八分钟,来得及。我一听心里踏实了,下车,拎着行李进站,那叫一个气定神闲!没想到……到安检口才发现是九点二十六的火车!我记错时间了!检票小姑娘狠狠瞪了我一眼说:你还有两分钟!当时大概是九点十九,还有两分钟停止检票。我赶紧过了安检上楼,在电梯上模糊听见“某某车停止检票”的广播。大脑一片空白,只有快跑,一路跑到检票口:检票员还没走!我赶紧递上身份证,脑子里开始想如果没赶上车该怎么办……没想到小姑娘二话没说给我刷开闸机,我赶紧一路跑到站台,不分哪个门上了车!上车后一分钟不到,关门了。

忽然想到,小学和中学我的短跑都不及格,被老师评价为没有爆发力。体育老师应该在安检口和检票口之间训练我的短跑。

好,如愿到了长沙,如愿逛了岳麓书院。出来的时候还早,因为没吃午饭+需要买晚饭,我又去了南门口。买吃的容易令人得意洋洋,玩物丧志,丧心病狂(不是,我在说什么),总之我买到了传说中的茶颜悦色(并不怎么好喝啊),但是回到地铁的时候我终于恢复了神智!拿出当年数学课代表的计算力,算了一下时间:没错,地铁到南站时,距离开车应该只有九分钟!来不及了!

当时一阵慌乱,开始查改签什么车,犹豫是在长沙定个旅馆呢,还是带着一身臭汗连夜回京?查了一会儿还没到站,不甘心中心生一计!常听人说小红书上啥都有,不如我去看看有没有关于长沙火车南站赶火车的攻略!神奇的是,一查果然有!而且点开的第一个帖子,就详细介绍了如何从我坐的那条地铁线进站,生死时速九分钟赶火车!我一下子兴奋了。帖子里详细讲了从哪个出口出地铁,在哪里上电梯,如何就近安检,每个阶段预估几分钟。我又查了几个别的帖子,感觉靠谱,于是马上把攻略倒背如流,把身份证准备好,摩拳擦掌,甚至换到了距离电梯更近的地铁车厢!

一到站,就!跑!总之各种一路小跑,甚至电梯上我都尽量在人堆里移动。最后一段快到检票口的电梯上,又听见“即将停止检票”的广播,跑到检票口已经停止了,这次检票员都走了。但是!相邻的检票口开着!我赶紧挤过去,检票小哥拦住我问是什么车?我大喊 ,“去北京的!”同时递上身份证。这时候就显出弗兰人的灵活头脑了—-这要是在帝都等北方城市吧,估计会被义正词严地拦住,教训一下“都停止检票了还闯”。二十年前在西安就有这么一回,那时候还不是电子闸机,我冲向检票口就差两步,就差两步!人家当着我的面淡定地把门关上,任我恳求就是不让进去,这可恶的原则性哦。

但是,人家弗兰人真是好!只见检票小哥看也不看我的身份证(后来我同学评论:也不怕你是去上访的),很嫌弃地对我吼了一句:“辣你快跑啊!”

跑!我一边跑一边想,中国的希望,真滴在南方!我跑进检票口,跑上电梯,跑下电梯,跑到最近的车厢门口跳上车—-也就不到半分钟,就关门了,简直太惊险!

6 最后,严肃地说,记录以上内容,是为了以后改掉这个坏毛病!不论多困多累都要看好时间,记准时间,提早出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