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末
思末

喜歡胡思亂想,塗塗畫畫,每天對著電腦說說話、寫寫字。

十一月前進「他里霧」繪旅行

坐下沒多久,就有火車進站。我們把握住這稍縱即逝的一刻,舉起手上初步的線稿圖向它致敬。這時,不需要有人在你耳邊唱那首悲傷的「車站」,心裡就已湧現一股感動了。

在超市貨架上拿起「他里霧」鮮乳,好詩意的名字!我以為是某個部落的稱呼。

結果它是雲林縣斗南鎮的舊名—這次的目標小鎮。

斗南火車站:歷史建築

今天畫的第一站當然又是火車站。

1903年初建的「斗南車站」,當時叫「他里霧驛」,1920年才改為今名;1945年木造建築改建為雙層四坡頂磚造站房,為日本政府在台改建的最後一個火車站。2001年獲選為「雲林縣十大歷史建築」第二名,2014年正式登錄為歷史建築。

從正前方看過去,斗南火車站舊站房與2020年啟用的跨站式新站房並立,也許老師不想我們畫紙上出現突兀的新舊站房並陳,所以這次很特別地坐在月台上畫對面的舊站房。

也因此,坐下沒多久,就有火車進站。我們把握住這稍縱即逝的一刻,舉起手上初步的線稿圖向它致敬。

這時,不需要有人在你耳邊唱那首悲傷的「車站」,心裡就已湧現一股感動了。

朝聖者的致敬
斗南火車站舊站房

斗南派出所:歷史建築

車站出來對面,已閒置的舊斗南派出所鎮守在十字路口,日式磚木建築雖然比周遭樓房矮上一截,但立面山牆的柱狀裝飾及高掛的警徽在陽光下顯得自信耀眼,讓我不知不覺間地把它畫大了。

建於1952年的舊斗南派出所採折衷式建築風格,反映了當時的年代氛圍。

斗南派出所在2015年這棟建築登錄為歷史建築時,仍將其作為辦公處所,但已準備搬遷到縣定古蹟「斗南分局舊廳舍」,但一波三折,斗南派出所辦公處最終沒能從「歷史建築」升格為「古蹟」,而是在2020年搬去跟新的斗南警察分局合署。

斗南舊派出所

斗南分局舊辦公廳舍:命運多舛的縣定古蹟

建於1930年,是保留最完整也最大的日治時期雲林警政廳舍建築群,為西式風格木造磚牆建築,正門山牆有弧形窗及橢圓形勳牌「鮑魚飾」。

因921地震結構損毀,原駐於該處之斗南分局遷離後即閒置,至2006年列為縣定古蹟。

然而因其中多筆土地為私有地,地主聯合訴願要求補償,使得古蹟資格被撤銷、建物荒廢、內部破壞。到2009年才重列古蹟。

2015年進行大規模修復,本項修復工程也得到2017年建築園冶獎公共建築類獎項。

可是修復後的「斗南分局舊辦公廳舍」依舊招商無著、前途茫茫。

縣府一度想讓斗南派出所遷入,但這樣一來古蹟維護就更加困難。

好在「繼光工務所」於2020年承接進行3年的文創產業營運。可惜開幕未久即遭疫情衝擊,業者不堪營運損失,2021年提早解約。

如今看著那掩映在樹影下門扉緊閉的磚紅廳舍,真有一種美人遲暮的滄桑之感啊!

門前冷落的斗南舊分局辦公廳舍

鎮上多大戶:光宗耀祖的建築

走一趟斗南鎮,發現許多美麗的巴洛克建築。有的被花花綠綠的招牌遮掉了大半的容顏,像是年華老去的貴婦,在落難中仍難掩光華。

這些建築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都在正前方頂端有個圓形家徽,上面刻出自家的姓氏,姓廖、姓陳、姓曾,不一而足。圍繞在家徽外的雕飾,有層疊稻穗、有瓜瓞連綿、花團錦簇,也有青鳥飛翔⋯

我的畫筆拙劣,無法描摹他們華麗的容貌,但當時看著那些雕飾圖案,眼裡心底都是感動,想像著百年前的鄉紳,奠基造牆、舖瓦上樑,然後虔誠地刻上姓氏與吉祥雕飾,好似一輩子的功業與努力,都要用這棟房子彰顯出來。

誰也不會想到,現在會有我們這些速寫的門生,用更虔誠的心情,把他們的心血畫在紙上。

陳氏家屋有如小白宮
被招牌遮去半邊容顏的廖氏家屋
曾氏香舖也是百年巴洛克式建築(老師站門前聊天)

純樸熱情的斗南鎮民

我們遇到的鎮民都好客熱情,不但噓寒問暖,頻頻問我們要不要上廁所?要不要喝水。嘴裏還唸著:「恁來繪圖喔!繪甲水!嘛甲阮這間繪一勒!」聽到自己都虛榮起來了。

老師閒著沒事,就背著手悠閒沿戶串門子、聽鎮民講古。有些嚷著要來當老師學生,有些趁機作了筆生意,然後就有人乾魷魚、乾蝦米、菱角大包小包提在手上了。

辛苦值回票價

這次的斗南行,只有一天半,行程縮短,要畫的東西卻一樣多。趕場趕得像戰鬥營,而且每一場的時間都被老師偷斤減兩的縮了水,比以前在教學生限時寫作文還嚴苛。我都以為我不行了,卻也就撐完了。可見人有謎一樣的韌性,以為榨乾了,再擠一下也還能擠出點水來。

可是我的本性還是好逸惡勞的,所以回到舒適圈以後,我又開始翹二郎腿休息了,總要把之前的辛苦補回來是吧!

畫我們自己的斗南街市圖(我的不長,其他同學更是綿延悠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