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大叔
D大叔

在這裡聊聊區塊鏈世界中的有趣消息,針對 Web3、品牌行銷、商業趨勢和科普新知,提供個人觀察和想法、內容推薦和導讀。 我在2018年接觸加密貨幣,2021年擁有第一個NFT,接觸不算早,但是對區塊鏈世界深深著迷,希望分享自己從加密小白開始的經驗,和大家一起探索這個世界的未來。 只有在枕上、車上、廁上才能深度思考的注意力不集中者。 喜好又東又西,故鄉又南又北,靈魂不大不小,人生不缺不全。

Google搜尋和ChatGPT,誰比較「去中心化」 - 區塊D世界

我知道這是一個很奇怪的標題,因為不管從那一個角度來看,Google搜尋和ChatGPT都跟區塊鏈的去中心化概念距離很遠,但我想要表達的是,如果從「Google搜尋羅列了百家言,而ChatGPT總結成一言堂」這個角度來看,如果ChatGPT真的取代Google(雖然我覺得不會)成為人們主要的搜尋方式,會不會讓所有的事物都變得只有一個觀點、一個角度、片面又武斷。

單一觀點的危機

這是我輸入「焚書坑儒」四個字,兩邊的回覆:

如果我們透過ChatGPT來了解,的確可以非常快速地獲得答案或解釋,相對的,透過Google搜尋就會需要多一個「篩選答案來源」的過程。

當然Google搜尋會將「他們認為比較好的」資訊來源排在比較好的位置,但是至少在「焚書坑儒」這個例子裡,我們馬上就能看到兩種幾乎對立的說法在針對同一件事情上。

我們都知道這不是一個非黑即白的世界,所有的事件或觀點,也絕對不是只有一個面向和說法。ChatGPT是基於大量的訓練資料訓練出來的,它所提供的答案和觀點可能會偏向於主流觀點,甚至,可能是經過篩選過的觀點。

用我這年紀最喜歡舉的例子:老三台和數百台的有線電視台。兩者在「資訊控制」的難易度和「詮釋的多元性」都有很大的差別。過去我們對「同溫層」的詬病是擁有同一群觀點和立場的人因為資訊來源和互動對象傾向類似的選擇,導致始終無法接收其他的觀點和立場。但至少我們還能察覺有其他同溫層的存在,雖然不理解對方、甚至也許敵對,我們至少知道彼此的存在。

我覺得「完全沒有其他層,所有人(甚至沒有察覺)都在同一層」更加可怕。

資訊的透明度與正確性

Google搜尋提供大量相關性排序後的搜尋結果,但僅是一個「引流」的中介角色,使用者如果要接收資訊,仍是點選連結後前往該資訊的來源網站去閱讀原文,Google沒有權限去更動資訊(大致僅能針對「排序」來做調整),因此「正確性」可以由「資訊來源」的可被信任度來決定,例如資訊來源若是維基百科,大部分人多數時候都會無條件相信。

相對的,ChatGPT 則是不囉唆地生成唯一的答案。參考來源、過去學習的模型、資料庫的資訊來源、甚至該生成答案的正確性有多少,全都不得而知。這也意味著 ChatGPT 的答案可能會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例如訓練數據的品質、網路上的假新聞和不實信息,都可能導致 ChatGPT 所生成的答案偏離事實,進而影響人們的判斷和決策。所以在資訊透明度和正確性方面,Google 搜尋似乎更加可靠和有利。使用者可以透過查看不同來源的資訊,進一步進行比較和驗證,以獲得更全面和正確的資訊。

當然,我相信像 ChatGPT 這類的 AI 技術還在不斷發展和改進,未來或許可以透過更多的檢測機制和資訊來源的驗證,來提高其生成答案的正確性和可靠性,所以也許我之後會改變看法。

結論

綜合以上討論,Google搜尋和ChatGPT都有其優點和缺點。Google搜尋在提供多元的資訊來源和透明的資訊來源可信度方面有優勢,但也容易造成訊息過載和需要篩選資訊來源的問題;而ChatGPT在提供快速精確的答案方面有優勢,但也可能因為生成的答案只有一個,導致片面和武斷的情況發生。總的來說,我們需要在選擇資訊來源和使用工具的時候,保持開放心態和理性思考,並適當地利用多種資訊來源和工具,以獲取更全面和客觀的資訊。


以上就是最近被 AI 相關新聞轟炸的心得,歡迎在「區塊D世界」訂閱區留下Email訂閱,就可以在信箱收到值得關注的消息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