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二、四、六更新文。

MattersZine创刊号读后感 | 無解的你是哪國人?

我的小感觸在源於“你是哪國人?”。每次人家問起,我都回答我是馬來西亞人,後面在加上我是馬來西亞砂拉越人。
注:網上照片。

看了多篇《MattersZine创刊号》文章後,我對無解的《你是哪國人?》有一些小感觸。當然我不是這兩地的居民,也沒有在這兩地居住過,我接受的資訊都是來自新聞和網絡,現實中了解到並不多,我只寄望兩地風平浪靜,平安度過。

我的小感觸在源於“你是哪國人?”。每次人家問起,我都回答我是馬來西亞人,後面在加上我是馬來西亞砂拉越人。

最近十年來,有少部分的砂拉越人一直主張可從大馬獨立出來,沒有說出來的人看到西馬的政治亂局也希望砂拉越可以獨善其身。

1963年9月16日砂拉越、沙巴和新加坡與馬來亞合組馬來西亞,但在之前的1963年7月22日時,砂拉越脫離英國殖民地成功自治,有些人認為是獲得獨立。現在每年的7月22日,我們都會放假慶祝該天為砂拉越獨立日。

砂拉越是以“邦”的同等地位合組馬來西亞的,但漸漸的一些政治因數,包括當時在政治權利都是馬來亞或者現在我們習慣稱為“西馬”強勢下,東馬(砂拉越及沙巴)被降為“州”。

東馬擁有全馬最豐富的天然資源,包括石油和天然氣,但居然成為全馬最落後的兩個地方,因為全拿去發展西馬了,我們苦笑稱著名的雙峰塔就是用砂拉越的石油錢建的。

不過最近10年這情況開始出現變化,已故砂首長阿德南極力爭取砂拉越本身權利,也喚醒砂拉越人,也因西馬政治近幾年的混亂,各政黨都無法獨大,需要東馬政黨支持。

要支持就要有條件,就是開始歸還砂拉越應有的權利,包括恢復“邦”的地位,砂拉越的大家長也從首長的名稱改為“總理”,地位跟大馬副首相同等。

砂拉越也擁有自治權利,包括移民自主權、也爭取教育、衛生的自主權,有些國會通過的法令,也需要獲得砂議會通過後才能在砂拉越實行,所以有些法令只能在西馬用,砂拉越是不跟隨的。就出現一國兩制情況。

無解在她的文章裡寫:“我原以爲兩岸分享著相同的傳統和文化,我應該可以找到回家的感覺。相反地,這一趟中國之旅,破解了我對中國的迷思,我沒有找到認同感,沒有歸屬感,只有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不信任。同文同種給人的只是一種錯覺,更真實的是一種隱性的文化差異。其實,中國人和臺灣人之間,以爲互相瞭解而實際缺乏瞭解, 漢字的簡化更是爲彼此的文字溝通設下了楚河漢界。”

東馬和西馬也有類似情況,我們隨屬同一個國家,但我們在文化方面有很大不同,西馬有三大種族,西馬政治人物利用種族話題撈取選票,讓人感覺種族關係處在懸崖邊緣,不過私底下大家相處還是和諧善良的。這也導致西馬的政治很混亂又亂象百出。

而東馬,尤其砂拉越有超過30個種族,但這裡的政治人物都不搞種族問題,大家統一訴求,不管是政府、政治人物到普通人民,都在追求種族的和諧共處,大家一起同心發展砂拉越。

我們沒有官方宗教和語言,在注重馬來文以及伊斯蘭教同時,也注重英文、中文等。砂拉越政府很早就承認華文獨立中學的文憑,也常年撥款給華小和獨中,還有撥款給華人廟宇、佛堂、教堂、印度人廟宇等,這是全馬少有的。

所以在這情況下,砂拉越的各種族生活和諧,跟西馬是兩回事情,導致很多西馬人也希望移民砂拉越。但砂拉越的公民權很難申請到。

但砂拉越人也出現排外跡象,拒絕西馬的一些文化,尤其拒絕西馬政黨等,要砂拉越人自己管砂拉越。這情況是越來越明顯的,尤其西馬的種族極端主義嚴重後,砂拉越人都認為要杜絕,不要將西馬的東西帶進東馬。

有時候感覺“東西馬”並不是同一個國家!東馬的生活、氣氛都比西馬好多了,當然我們現在沒有比西馬發達,但我們已經在迎頭趕上了!

所以人家問我你是哪國人?我會回答我是馬來西亞砂拉越人,我以身為砂拉越人而感覺光榮。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