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生活 | 45年魔咒被破,我熱淚盈眶

在大馬,羽毛球不是單單一項運動,一項為大馬爭奪榮譽的運動而已,而是將全民團結在一起的重要要素。所以就知道為何大馬人對這一次奪得世界冠軍如此高興和重視了!

2022年世羽賽男雙決賽,第二局,比分20比14時,我心跳已經跳的超過130了吧,就快要叫救護車了,雖然在冷氣房里面,但我手心居然冒汗,整個人熱哄哄的。

看到謝定峰跳躍起來時,以為他要殺球,結果是假動作他挑了一個輕球到對方前場,不只觀眾被騙,連對手也被騙到沒接到球,當球落地那一刻,雖然上班用手機觀看比賽的我,無法大喊,但眼裡已經熱淚盈眶,我相信當下許多大馬人的心情也跟我一樣。

就在球落地的那一刻,宣告馬來西亞第一次奪得羽球世界冠軍。

大馬第一男雙謝定峰/蘇偉譯是以21比19、21比14擊敗3次世界冠軍印尼隊的“爸爸”組合亨德拉及阿山,為馬來西亞突破45年來無世冠的魔咒。

這一刻大馬人是激動的,有一個同行說,他在寫這條新聞的時候,是眼含著淚敲打鍵盤的手居然在“抖”,就知道大家是有多激動了。當謝蘇奪冠後,大馬國家元首、首相,朝野政治人物都在網上發帖祝賀,也成為各家媒體的頭條新聞,在馬來西亞推特成為第一熱搜。網民都在搞笑問首相隔天會不會放假慶祝。

也許外人不明白,就區區一個世界冠軍就需要如此高興以及要放假慶祝?大馬不是沒有產生過世界冠軍,我們在跳水、保齡球、腳車以及壁球項目上都拿過世界冠軍,尤其在壁球項目,大馬還出現過一個傳奇球后妮柯爾,她曾8度奪得世界冠軍。

但是,作為大馬全民國球的羽毛球地位就是不一樣。大馬曾5次奪得羽毛球團體賽最高榮譽的湯姆斯杯,所以被譽為世界羽壇的傳統五大羽球強國(大馬、印尼、中國、丹麥、韓國),也出過好多高手,包括三次奪得奧運銀牌,公開賽冠軍拿到手軟的李宗偉,還有多支雙打也拿過好多次的世界賽亞軍。

這些年,大馬拿太多次奧運以及世界賽的亞軍、季軍的,就是沒拿過世界冠軍,導致有些國家的人嘲諷大馬不配世界羽球強國的美譽。

作為全民熱愛的國球,所以大馬國人就一直期待著出現第一位的羽球世界冠軍以及奧運會金牌。

這些年在世界賽,大馬已經九次進入決賽,每次都飲恨拿亞軍,第十次終於謝蘇終於完成大馬國人的夢想。

羽毛球作為大馬國球之一的最重要功能,除了在大馬各個角落都有私營的羽毛球場,讓全民都愛打羽球運動,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最能團結馬來西亞三大種族(馬來人、華人及印度人)的運動,我想馬來西亞人都同意。

每當到有重大比賽,如奧運會或者湯姆斯杯舉行,有大馬球員比賽時,就可以看到大馬各種族的人都聚在咖啡店、嘛嘛檔、家里,當然還有球場齊心為大馬隊加油,大家一起高興、一起惋惜,一起失落,還有大家齊聲高喊Malaysia Boleh x3(大馬能)加油口號。

所以在大馬,羽毛球不是單單一項運動,一項為大馬爭奪榮譽的運動而已,而是將全民團結在一起的重要要素。所以就知道為何大馬人對這一次奪得世界冠軍如此高興和重視了!

而這個世界冠軍,是今年8月31日,馬來西亞國慶日以及9月16日馬來西亞日,最好的禮物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