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生活片段 | 吃素的迷思

吃素對我來說就是培養慈悲的心以及學會“捨得”。

我在少年的時候約十八九歲開始正式吃素,在那個年代吃素算是小眾,素食餐廳、攤位也沒有幾間。大家對吃素還是停留在出家人,年長的人或者初一十五才吃素。

當時我也聽過有人說,會吃素是因為做了虧心事錯事,用吃素來彌補。因為信仰,我相信因果輪回,我累世所做錯的事情,今世吃素食彌補不完的。吃素對我來說就是培養慈悲的心以及學會“捨得”。能捨得放棄吃肉,畢竟吃了十幾年要一下子放下不吃,也不一件簡單的事情。

記得當時才剛認識我的人知道我是吃長素的,就會用一些開玩笑口氣問我說:“那麼年輕,為什麼吃素啊?”、“為什麼那麼笨啊。”、“年紀輕輕就吃素,不會覺得可惜嗎?很多美食都無法吃了。”。每次面對這些問題,我大多數都是一笑而過,或者就回答說“從來都不覺得可惜。”其實我覺得很幸運在少年時期就吃素了,可以很快適應,如果30多歲才吃,也許會比較難。

現在許多人吃素是因為健康或者環保,所以有些人可以吃“鍋邊菜”,意思是說一盤菜餚裡面有肉有菜,他們只吃菜。或者有些人還有吃蒜、蔥等這些。但我是因為宗教關係吃素的,所以無法吃“鍋邊菜”,五葷蔥、洋蔥、韭菜、大蒜和蒜頭等。有些不知情的人,會叫我吃菜不吃肉,或者會說“他們都可以這樣吃,為什么你不能呢?”

我只能說,因為健康或者環保吃素,跟因宗教關係吃素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事情,前者可能有一天還是會吃會葷食,但是如果是宗教關系,大部分就是一輩子發愿吃素的,所以要吃的更“清”,而且是完全都不能碰葷食,摻雜到一點都不行。

當然關于五葷的問題,也有許多人問過我。許多人不了解蔥、洋蔥、韭菜、大蒜和蒜頭也算是香料類,跟辣椒一樣,為何吃素的人不能吃呢?

當初我對這些也并了解的不多,一時間我也回答不上來。關于這點在《首楞嚴經》裡的一段經文寫的:“一切眾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是諸眾生,求三摩地,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鹹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消,長無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

而經文所提到的五種辛菜:蔥、蒜、韭、薤、興渠,雖然不具有毒素,也不是葷菜,但辛菜裡面所含的成份,對於學佛修道的人來說,猶如毒藥一般會危害我們的身心。因為如果生吃這類辛菜,會使人動肝火,容易增長嗔恚的心念;如果煮熟吃,則會助長淫欲的念頭。無形之中便助長我們犯下種種殺生、偷盜、淫欲、妄語等……惡行,斲喪我們的法身慧命。

這五種食材雖然不是動物肉食,但是味道容易刺激人的感官,影響情緒,甚至引起貪著。尤其對於修行人,是修行上的一個障礙,所以叫它們為小葷。

 還有一個問題,許多人會問我能不能雞蛋喝牛奶。我是可以吃雞蛋喝牛奶的。但是也有許多人不吃雞蛋喝牛奶,也不吃素料,因為免不了要用雞蛋制成,他們這些吃“齋”了,吃的更“清”。

說到素料,也有身邊的朋友質疑過,都已經吃素了,為什么會些素料還要做的像真的肉類一樣,包括外形味道及名字等,那不就是表示還想吃肉,放不下肉類嗎?說吃素不是很虛偽嗎?

關于這點,我也對做的很相像肉類、的素料,感覺到不可思議,甚至都不敢吃。我們家現在都是買寫簡單的素料在當著配菜而已,比如面筋、頭類、豆腐皮做的一些素料。多年前,也有新聞報道說,有些臺灣的素料制作商,為了讓素料更好吃,居然在里面加入一些肉類的東西,讓我們現在也對買素料更加小心。

關于為什么要用做到那么像或者名字也取雞、魚啦,有一部分也許是要吸引那些平常沒有吃素的人來吃,或者也比較容易分別是什么食物,這些都是我個人的見解及理解而已。而且素料也是加工食品,吃適量就好,還是吃多點新鮮的蔬菜果類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