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鵲旻REDWENG
翁鵲旻REDWENG

天紅公關總經理,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關注藝文素養,興趣於表演藝術及科技趨勢探討,育兒期間創辦台港兩地EVENT365生活誌 , SHOWOW敲表演平台。 創意人的精神是:「在壞的時代創造美好、在好的年代留下美麗。」活動人的使命是:「在艱困的狀態下不畏懼創新、在得勁的態勢中更不落窠臼。」

和局與和好

《金剛經》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有一次朋友之間閒聊,你覺得看棒球哪種結果最精彩?我回答他有ㄧ方「輸」與一方「贏」的漂亮。他說:「但我比較喜歡看和局。」小時候我是一個很常參加比賽的人,我常自嘲家裡那些不必要的獎狀堆疊出我的童年;經常參加比賽的人都知道,比賽時腎上腺素會激發,心跳加速且肌肉血管擴張,但一方面心理狀態必須刻意維持鎮定,才能帶來比較好的結果。工作之後十幾年加上兩位孩子陸續出生,生活中不僅睡眠不足,更是常常不得鬆懈;長期以來維持著戰戰兢兢的生活模式,一下深怕半夜嬰兒哭醒,一下擔心比較大的孩子摔下床或明天上學睡過頭,還擔心明天的自己開始變笨變老。

疫情的關係,許多工作在國外的同學這段時間都暫回台灣,中秋前夕十幾年沒見面的一群大學同窗,帶著家人孩子一起烤肉,啤酒拉開那瞬間,我們都仿佛回到了18歲的愜意與熟悉感。22歲那一年我們各自滿懷夢想的卸下學士服後,有人一路奮鬥成為了國際級知名音樂家,有人盡心努力考上了夢想的教職,也有人遠嫁國外享受著異國的旅居生活,言談中也得知有人暫時在家休養身心。這十幾年來如一日,無論是否因為疫情暫緩了工作,還是一樣焦頭於家庭與工作,美食酒肉當前的瞬間,我們都一樣快樂也同等開懷。

人生漫長是也,短暫也如是也。五歲的兒子學校最近在念三字經,有一天回家時他跟我說:「媽媽,這本三字經念完後,就可以送給妹妹了,不需要留著。」我以為是背誦壓力太大,讓他對三字經反感,且料他接著說:「這裡頭道理實在太簡單,甚麼父子親、夫婦順、曰春夏曰秋冬,這些道理其實大家都知道。」兒啊,人類是很固執的,越是簡單的道理,越是花上一輩子去體悟。我已過世的100歲爺爺在生前最後幾年話已不多,每次見面只微笑對我講四個字:記得要「健康快樂」。

《金剛經》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或許我們該接受不同狀態的自己,隨遇而安於「20歲的美麗在臉蛋,40歲的美麗在瓶罐」的不同階段。人生如球賽,有時輸有時贏,和局也是一種局;在收斂與釋放中自在悠游的那個自己,看似更好了,其實是也是與自己和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