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樹的流浪之歌
直樹的流浪之歌

一名喜歡戲劇與跑步的日文翻譯, 一名熱愛旅行與書寫的街頭藝人。 民謠|書寫|行旅|全馬|劇場 Matters文章索引: https://nice-crayfish-628.notion.site/d848efa3d05d45b5ba89ebbaee03a020

金色草原

(编辑过)
當身體與天地接軌,你同時從壯闊的山體驗自身的渺小,卻又感覺這世界與你是同一件事情。煩惱並不存在,因為剎那間,你也根本不存在。或者說,哪裡都是你,你不僅是這具軀體。

上山前日,正經歷半年來工作最挫敗的一天。於是第一天早晨,挫敗感也跟我上了山。山景滌淨內心,行走消化情緒。但難得走進自然,無法時刻活在當下,有些遺憾。

奇萊南華,是指奇萊主山南峰與南華山,其中奇萊南峰位於南投,南華山位於花蓮。兩山緊鄰,從奇萊南峰下切,再登上南華山,用不到兩小時。於是絕大多數來爬山的人,都會一次攻下這兩座山頭。

由於整趟路程中,有超過三分之二的路段都屬平緩,所以也被登山界評選為百岳新手路線。確實,踏出每一步時,彷彿是比較累人的散步,不太有爬山的感覺。長久的走路,總喚起我在流浪旅途中的感知。那在世界各地為了省錢,曾憑藉著自己的雙腳,去到每個目的地或轉運站的我,終於現身與現在的我打聲招呼。

而即便走過這麼多路,至今對走路仍常感到新奇。走路如同思考,少有厭煩的時刻。當思緒無法平靜,雙腳會慢慢將其馴服。在一步一步累積而起的疲勞中,隱約能看見念頭邁向盡頭,遁入無念之地。

當眼前的景色不再存有任何判斷,你甚至不用說出一句:「好美啊。」純粹去看、去感受。當身體與天地接軌,你同時從壯闊的山體驗自身的渺小,卻又感覺這世界與你是同一件事情。煩惱並不存在,因為剎那間,你也根本不存在。或者說,哪裡都是你,你不僅是這具軀體。

從屯原登山口出發約莫六小時後,我們抵達了山屋。第一次在台灣住山屋,不禁想起曾在尼泊爾爬EBC的日子。台灣的山屋像是預約制的咖啡廳,除了要提前一個月,設法搶到天池山莊的空位,還可從山莊預定三餐與租用睡袋。即便簡單的一餐,平均就要2百多元,價格約是平地上的兩倍,但能省去不少負重辛勞,我們自然是從善如流。

住在尼泊爾的山屋時,雪巴人可能希望一併提供飲食給住客,便讓住客用點晚餐才能得到住宿優惠的方式銷售空房。而除了晚餐之外,舉凡上網、洗澡、充電全部是另外計費,不禁有種在購買廉航機票的錯覺,卻有高度自由選擇要與不要。

因為使用環境與背景,而形成的兩種山屋文化,皆是值得的獨特體驗。在山中的這兩天,我體會到每個體驗之所以變得特別,是因為感知能夠全然放在外在環境上,不再費勁思索太多的關係。

一進到天池山莊歇息,發現居然有吉他可以彈,便拿到樓頂邊曬著暖陽唱起歌,在冷冽的空氣中,扎實地找回了一些純然。生活本該簡單,幸福是在有限中感受無限。太陽西斜,音律將回憶凝結。

晚餐後在大廳繼續練琴,被坐在隔壁的小網紅點了歌,漸漸莫名成了整個大廳的大合唱,一路歡歌到八點熄燈,還被管理員開玩笑說超過包廂時間,才回到樓上就寢備戰。

在山中專心走路、呼吸、吃飯,唱歌給人聽,獲得一點繼續走下去的動力。是啊,活在當下就是這樣的感覺而已。

星星還掛滿天空時,我們已甦醒吃著燒餅。外頭的風沒有想像中冷,昨夜輕微的頭痛已消失無蹤。邁開步伐上行,一路爬至山頂,迎接晨光,感覺完成了一年中,頗為重要的一件儀式。

在金色草原中,沒有比呼吸更重要的事。我若那時知道,此刻也該知曉。

二月達成情況:
1. 每月閱讀4本書:達成(我是賣豆腐的,所以我只做豆腐、澤倫斯基、老人與海、開關)
2. 每月發布4篇文:達成(西線無戰事、喃喃自語、來自德勒斯登的克里斯蒂安、日麗觀後感)
3. 每月上傳2支彈唱影片:50%(第ゼロ感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主題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Unx7T5qt-g)
4. 每月錄製1集Podcast:0%
5. 每月寫1首爛歌:0%
6. 每月跑100公里:61%
7. 每月爬1次山:達成(奇萊南華)
8. 每月小旅行1次:達成(花蓮)
9. 每月20天吃素:70%
10. 每天唸30分鐘英文:75%

二月總達成率:6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