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樹的流浪之歌
直樹的流浪之歌

一名喜歡戲劇與跑步的日文翻譯, 一名熱愛旅行與書寫的街頭藝人。 民謠|書寫|行旅|全馬|劇場 Matters文章索引: https://nice-crayfish-628.notion.site/d848efa3d05d45b5ba89ebbaee03a020

西線無戰事

生命就是場過於華麗而喧囂的夢。我感謝這世上有電影、音樂與書,能從中感受到生命的重量,與自己所不斷探究的本質。

最近剛看完這部電影,很推薦。但基本不討論劇情,純粹說點感受。

電影主要場景,發生在一次世界大戰末的德軍前線。戰爭的殘酷一點也沒少,但獨樹一格的是,許多鏡頭與聽覺上,都充滿了美感與淒涼。觀影完,與其說悲傷,不如說感覺到了巨大的虛無,與自己的渺小。

當把鏡頭拉遠,從高空中俯視這殘酷的戰場世界,即使槍砲震天價響,在螢幕後面的我們,也只聽到一片寂靜。而這其間並沒有對錯,我們只是合理出生於世上,做著生命中能夠盡情體驗的最大值。

但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究竟是為了體驗什麼呢?

我們處在一個相對和平的時代,發生最多苦難與矛盾的,大抵是內心。那些在生命中沒能被好好接住的時刻,讓身體即便學會了走路,還是在荒涼的街道上匍匐許久。週遭的便利,與理所當然似的各種價值觀,則會淡化與轉移受過的傷,直到連自己也搞不清楚那曾經是傷的地步。

而這樣幽微的和平,在目前的世界局勢下,不知能持續多久。可能一個轉眼,戰火蜂起,人們心中各自的地獄,直接在眼前化為現實。

所以我們學會,從各種各樣的作品中,臨摹一場場更巨大的苦難,得以與本就渺小的自我對話,讓它放下過多的思緒,告訴自己經歷過的其實微不足道,只需專心沉浸在每一刻。在更大的苦難到來之前,靜默地過好每一天。

也或許,什麼也不會發生,生命就是場過於華麗而喧囂的夢。我感謝這世上有電影、音樂與書,能從中感受到生命的重量,與自己所不斷探究的本質。

我仍在沉睡,這一生不知有無機會醒來。但無論是在夢裡,或在撥雲見日之後,總想再多看看這世界。不必擁有,只是靜靜凝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