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樹的流浪之歌
直樹的流浪之歌

一名喜歡戲劇與跑步的日文翻譯, 一名熱愛旅行與書寫的街頭藝人。 民謠|書寫|行旅|全馬|劇場 Matters文章索引: https://nice-crayfish-628.notion.site/d848efa3d05d45b5ba89ebbaee03a020

MBTI測驗-人格的分類帽:原來我是稀有人種?

(编辑过)
確實比起物質或感官上的享受,音樂與文字等藝術面的深度更讓我,感覺自己活在理想的世界中,透過理解那樣的世界,很大程度也讓我更能夠肯定自己,而不是感覺自卑,或感到憤世嫉俗。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了解自己,是一趟最有意義的旅程。

最近測試了MBTI 16型人格測試,測出自己是INFJ型。

INFJ(內向/直覺/情感/判斷)型人格,形象上常被稱為提倡者(諮詢師),屬於理想者的四種類型之一。同時INFJ是最稀有的人格,僅佔全球人口的2%。

因受閱讀的恩惠,習慣先理解事物本質再來做評斷,便先著手了解MBTI這項測驗。

MBTI是一對心理學資深愛好的美國母女,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為讓人們能更了解彼此,降低分歧與誤解,進而消弭戰爭,所創作出的測驗。

MBTI以榮格心理學認知的,構成性格的3種基本要素為基礎:
1.涉及大腦活動中能量和注意力的分配(外向Extrovert和內向Introvert)
2.涉及獲取訊息(實感Sensing和直覺Intuition)
3.涉及做出決定(思考Thinking和情感Feeling)

並自己加進了,

4.涉及生活與適應外界方式(判斷Judging和認知Perceiving),
以更進一步區分人格的呈現動態。

這也許說明了,即便花許多時間獨處,與戲劇、書本為伍,仍時常感覺,心靈是座迷宮,因為跟自己同樣類型的人,本來就比較少見。

但自己真的就是INFJ人格嗎?除了回答測驗問題,我也嘗試自我評估了一番。

外向Extrovert VS 內向Introvert
當遇到問題時,多半會習慣先反省自己,之後才評斷是否因客觀環境,才遇到今天的狀況。例如:吃到評價好自己卻吃不慣的美食,會先懷疑自己的品味。跟別人相處時,總會先聚焦在他人觀感,而不是自己的。

從這些面向上看來,確實個性上屬於內向。

實感Sensing VS 直覺Intuition
根據測驗描述,實感型常用五感吸收資訊。收集事實細節,務實且現實。發言、寫作和聆聽時傾向詳細而精確。活在當下,喜歡現實勝於幻想。喜歡實際、具體的問題。直覺型則喜歡從資訊中看到抽象模式、可能性、關聯和意義。用概括性、比喻的方式說話和寫作,喜歡想像力和獨創性的設計更甚於現實。追求變化和多樣性。

確實比起物質或感官上的享受,音樂與文字等藝術面的深度更讓我,感覺自己活在理想的世界中,透過理解那樣的世界,很大程度也讓我更能夠肯定自己,而不是感覺自卑,或感到憤世嫉俗。

而偏向直覺型可說是成為罕見型人格的關鍵,因為若是在這個維度被歸為實感型,就會變成最常見的ISFJ守護型人格。

思考Thinking VS 情感Feeling
要用文字邏輯,來界定自己比起思考更注重情感,這件事本身,就已經違背邏輯與情感本質,容我跳過這道程序。總之比起遵守固定邏輯的思考型,我屬於注重和諧的情感型。

判斷Judging VS 認知Perceiving
判斷型傾向於以結構化的方式認識世界,井然有序及有組織的生活,而且喜歡安頓一切事物。感知型則傾向於以非結構化的方式認識世界,始終開放選擇機會,自然發生及彈性的生活。

比起純粹用感知來認識世界,我確實鍾愛於自己主動創造、去參與,但同時喜歡秩序與安頓的我,這個面向的確是最難定義的部分,這同時顯示在我的得分是判斷54% VS感知46%,差距確實微小。

在對外決定上,判斷(計畫)54%只有稍微超過感知(展望)46%一點


經過一番考察與思索,我應該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一個真INFJ型人。但無論事實如何,確實又更進一步地探索了世界與自己。

最後就讓我這小小的提倡者,在此邀請各位讀者,參與這場值得投資的探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