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作家。本人將持續使用本賬戶發佈文章,舊賬戶已停用,但仍歡迎讀者閱讀及評論。舊賬號鏈接https://matters.news/@nganshunkau

警力大於選民,准做不准說?

民主選舉的真義,是平等,是每個公民都有等值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沒有誰比誰多一點,一人一票決定議會和國家領導人誰屬。今日香港這場選舉,有一丁點平等的意味嗎?當然沒有,少數人有選舉權,多數人沒有,那意味著少數人的「平等」比多數人更「平等」,意味著多數人在這個制度下被剝奪了基本的公民權。

特區政府舉行選委會選舉,我對此完全冷漠,既不關心投票的是誰,也不關心誰被選了出來。反正這場選舉和一般香港人一毛錢關係都沒有,只是建制派關起門來自嗨,搞一齣大龍鳳,以便向中共交代而已。

公民黨陳家洛針對選舉,只說了一句:「警力人數大過選民人數」,即刻被梁振英公開要挾,說「陳家洛如果不龜縮」,「我會親自向國安處舉報他」。

梁振英「貴」為政協副主席,不關心大局,注意大趨勢,思考大問題,反而整天專注於這等小事。他是不是被中共投閒置散,國家大事輪不到他,平日太得閒,所以連陳家洛說一句閒話,他都看不過眼,都要「親自」過問,開口威脅,聊盡一個共產黨員「愛國」的責任?

陳家洛有說錯話嗎?陳家洛說的只是事實,是人人得見的現象。反過來,如果陳家洛說「選民人數大過警力人數」,顯然違背事實,但在梁振英看來,是不是就正確了呢?

一句話是否正確,要看它是不是陳述了事實,是不是符合一般的思維邏輯和語言邏輯,而不是看他是否符合某一個黨或某一些人的要求。陳家洛沒有說錯話,只是他的話梁振英不喜歡聽而已。梁振英威脅要告發陳家洛,那國安處能憑陳家洛這句話,就能把他關到牢裡去嗎?我倒想看看,國安處有沒有如此「把炮」?

我雖不關心這場勞什子選舉,但我也知道選舉時政府出動的警力,高於選民人數。世上有沒有一種選舉,是警力高過選民的?我相信絕無僅有,如此看來,林鄭特府確實創造了一項世界紀錄。

為何警力高於選民?一是選民太少,二是警力太多。選民太少,是因為選舉制度改了,將原本已經代表性不足的制度,改成代表性更不足﹑甚至沒代表性可言的制度,公然剝奪香港人原本擁有的選舉權,還自以為好得戚。

因為缺乏代表性,擔心市民的反感和抗議,因此要部署大量警力來確保票站安全。警力多過選民,才能使主事者放心。

民主選舉的真義,是平等,是每個公民都有等值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沒有誰比誰多一點,一人一票決定議會和國家領導人誰屬。今日香港這場選舉,有一丁點平等的意味嗎?當然沒有,少數人有選舉權,多數人沒有,那意味著少數人的「平等」比多數人更「平等」,意味著多數人在這個制度下被剝奪了基本的公民權。

為什麼一個社會中的少數人,比同樣生活在這個社會的多數人,擁有更多的政治權利?中華人民共和憲法與特區基本法,都強調公平和平等,那為什麼現在的選舉變成這個樣子?陳家洛沒有選舉權和被選權,只是說了一句大實話,就犯了梁振英的天條?

照梁振英的邏輯,以後香港人要說一句大實話,都有可能犯法,都有可能有牢獄之災?我們說話之前,要看看梁振英的臉色,甚至問過梁振英,否則後果自負?

香港淪落到今日這個境地,真是夠悲哀,但梁振英知不知道有一種東西叫人心?你剝奪了我們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還不讓我們說話,你以為香港人會很開心?不,我們只是迫於中共的政權暴力,即使很火大,只好壓抑在心裡,但那些內心的怒火不會因為壓抑而自動消失。

反送中運動兩百萬人上街遊行,絕不是一時衝動,是不滿情緒長期積累的結果。梁振英以為大家都不說話,就都心平氣順了?恰恰相反,地火在暗處運行,只等適當的出口而已。

關於這場選舉,我實在不想評論了,一個大騙局,把七百萬香港人當笨蛋,他們還自以為英明神武,我只替他們羞恥而已。世界上文明國家,只有中共還在耍弄這種低級政治伎倆。中國人在二十一世紀,還要忍受如此低端的政治操弄,還要無動於衷到幾時?連一張像樣的選票都沒有,還談得上現代社會﹑世紀公民嗎?

警力大於選民,這種大實話,茶餘飯後成笑談,你也說我也說,梁振英自去爆血管可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