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 JL
Rain JL

西裝控英日文老師,跑Uber Eats逃離學生家長中...

病患R的精神疾病大解哉(6)

第六章 恐懼


某天下午,母親帶著我到街坊鄰居開得文具店買東西,我被氣球給吸引住了,我輕輕摘下包裝,並禮貌地詢問是否能買下這該死的氣球,母親剎那間面露兇光,我一度以為我看錯了,但她的身影跟梅杜莎重疊,一眼瞬間人就石化了,腦細胞瞬間警報通知:五分鐘後,家中浴室,屁股開花。那年以後,我,更加理解,媽媽翻臉比翻書快,比掃雷還沒有規則、規律。那些童年時光,我和強哥像極了賭徒,打賭每天五點左右回家的母親,是喜?是怒?今日的結束,我等是哭?是笑?儘管我與強哥再如何切斷與世間一切的連結,家中三不五時的火山爆發依舊讓我們抱頭亂竄,如鼠輩、如蟑螂、如低等畜生。


身為專業的精神病患者(還自稱天才型的),我特別要介紹一種治療-反古典制約中的厭惡療法(根據維基百科不負責任定義:厭惡療法(Aversion therapy)又稱懲罰法,利用某些非制約刺激(如反胃、嘔吐),以古典制約的原理使某些中性刺激(如性行為)轉變為制約刺激。治療之後使被治療者不再產生某種行為。這種療法通常被用在治療酗酒和毒癮,甚至性罪行),成效度幾乎100%,只要不遵守母親的規則、只要沒考到九十分、只要不是全班第一名、只要不是第一志願、只要比賽沒得冠軍、只要穿上喜歡的男性服裝、只要一次花錢超過兩百塊,我不禁會期待自己回家被打到失禁的感覺,就算沒有實施家法,我也已經在腦海裡殺了自己幾萬遍了(我總是邊幻想邊配上貝多芬的命運,真是優雅),「只要多打一點你就會成功得」,到底我母親是如何得出此結論的呢?


早期我的人生就像早已被輸入固定的程式代碼,對於偏離所謂正道的人生毫無想法,並覺得走上那些路途的人,是人生失敗者,但我現在可是失敗者中的失敗者啊(打上這段時,我倒是笑到不行)!提供些關鍵字:28歲以上、無業、情緒障礙、無存款、習慣偷錢買菸、無法準時上班、常常需要緊急送醫......等,我想光列這幾項,就有許多人想將我關進精神病院裡,怕我成為第二個鄭捷,我也完全不排除這機率,尤其是當我發現我家的菜刀都被藏起來時,我更加確信,這世界不會想要救我,但也不願放過我,他們要你靜靜地死在某個角落,但又不弄髒他們滿口的倫理道德。


心跳加快、臉紅、呼吸急促、口乾舌照、身體發熱冒汗,這對我來說可不是什麼開心戀愛的徵兆,反而是痛苦的預兆,漸漸地喉痛緊縮到讓人痛苦、呼吸不到,從臉開始發麻、手開始抖個不停、眼皮不停掙扎,連帶腳使不出力,思緒開始混亂,下一秒我倒在地上抽蓄,思考著「又來了?煩不煩啊?為什麼是我?這已經是今天第幾次了?快點睡著!快點!這該死的腦袋!該死!該死!該死!都給我去死!」(話說回來,寫這段地當下,我又開始病發了,看來今天又點多吃點藥劑了,心理醫生真是沒用!),好一點的狀況下,我仍然能保有理智,而壞一點的話,我的行為將會倒退回小時候,雖然我並不喜歡變成智障兒童的感覺,但我還是尊重身體保護機制(但我還是得強調,這真的很討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