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ite
sisite

以升級過後的歐巴桑自許

母親節大會

會場很熱鬧,許多人來來往往,既然是老人大學的慶祝會,會場裡放眼望去自然都是老年人,台上老人表演,台下老人聆聽,主持人白髮蒼蒼,操著一口閩南腔的台灣國語,攝影音控也都是老人,幾位胸前別著服務團隊標示的女士忙裡忙外,沒有意外是染了頭髮"看起來比較年輕"的老人。


母親節前的星期五,媽媽一直在去的松年大學舉辦母親節慶祝大會,因為其他家人另有要事不能載她去,我請了一天假克盡女職載她去。

松大是教會主辦,是我從小長大的地方,大了之後在別的教會聚會,久了之後,一樣熟悉的老地方,而我卻漸漸地成了陌生人,一度還擔心有活動人很多,車子沒通行證可能開不進教會廣場,若是當年,我根本直接刷臉就能進去。

會場很熱鬧,許多人來來往往,既然是老人大學的慶祝會,會場裡放眼望去自然都是老年人,台上老人表演,台下老人聆聽,主持人白髮蒼蒼,操著一口閩南腔的台灣國語,攝影音控也都是老人,幾位胸前別著服務團隊標示的女士忙裡忙外,沒有意外是染了頭髮"看起來比較年輕"的老人。

大部分的人活動力都還算好,像我媽要靠輪椅的只有少數幾個,這是一個我完全陌生的世界,原來老人的世界是這樣運作的。我禁不住想,每個人早晚都要被職場淘汰的,他日是不是自己也會成為他們之中的一員?每日參加這樣的團體作為打發時間的日常?

表演節目有二胡,合唱,手語,陶笛,音樂律動等,陶笛班我媽參加過一次,不過她沒有操弄樂器的天份,吹出來的音不準就算了,還“搔搔” 又“逼切”(就是破破的),跟“悠遠好聽”差距很遠。她參加松大二十幾年了,因為參加很久這次要接受表揚,她非常看重這個,是一個難得可以表現自己的機會。
有時候覺得她覺得和小孩還真像,幼稚園的孩子也會在母親節有表演節目,畢業典禮也很期待自己上台領獎,記得弟弟的孩子當年幼稚園畢業,老師們設計讓每個孩子都能上台領獎,於是就有甚麼白雪公主獎,小熊獎,天線寶寶獎..... 人人上台領獎人人開心,我媽好像也是這樣,能上台被表揚讓她非常興奮。

看著這些理應在台下悠閒端坐欣賞表演的阿嬤級學員,自己辦慶祝會慶祝母親節,感覺很微妙。這些人的母親早就作古,同伴之間也陸續有人離世,慶祝母親節的重點顯得並非宣揚母愛的偉大,反而是一個讓老人有個可以熱鬧活動的主題。有個可以努力練習的目標,然後有個什麼大會可以展現成果,對老人的身心不可否定的有正向的影響,我又忍不住思考我以後老了會怎樣?

年輕的時候覺得退休離自己很遠,年屆退休卻驚覺歲月在不經意之間快速流逝。環顧左右,職場中年紀與我相仿的越來越少。工作的時候面對各式各樣的患者,有的比我小,但是很病,有的和我爸差不多年紀甚至更老,但是行動和心智尚佳,常常自己心裡會想,那我以後這個年紀了會是這樣嗎?

聖經裡摩西向神禱告: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九十12)

年紀越大這句話越常出現在腦海,我可能不會求更多智慧,但求自己藉由數算自己的日子警醒自己,對旁人和自己都能有更多的包容和豁達的心。



老人的律動很溫和,從椅子上站起來就算有活動到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