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ite
sisite

以升級過後的歐巴桑自許

天人交蒜

剛從微波爐拿出來的蒜頭挺有熱度的,而且熱度退得很慢,剝的時候很燙手,而且很黏,剝下來的蒜皮黏在手上甩不掉,甩下來的那些又漫天飛舞....

在家煮食難免要用到辛香料,我一個星期頂多煮個兩三次,蔥薑蒜這些辛香料每次一袋袋的買回去,大概就最初少少的用了那麼幾次,其他大部分的就是放到壞掉。

所以最不耐放的蔥我多半是買回來的時候先洗淨擦乾,然後切段或是切花後裝袋凍起來,薑一定是選最小塊的買,蒜頭也是專挑零賣的買,少少的買個兩三球。但是因為用量少,兩三球也很少真的用到完,最後那一球常常也是放到壞掉。直到媽媽的外勞建議我,新鮮的蒜頭剝皮凍起來可能可以放更久。

那日去了大潤發,在蔬果區只見到成袋的蒜頭,沒看見散的,想起外勞的建議,勇敢的拿了一袋回家。回家撥開蒜球,發現裡面還很濕,一瓣瓣撥開晾陽台。

醫院這陣子爆忙,一晃眼兩個星期過去了,那些蒜頭再不處理,怕也要消水乾掉不能用了,趁假日沒事趕快處理一下。

生蒜頭剝皮我知道不好剝,以前我在網路上見過人把生蒜裝在塑膠袋裡,然後抓著整個袋子死命往牆上打,據說打完皮就掉下來了,這個方法我試過一次,不怎麼樣。於是又上網去看看有甚麼可以事半功倍的好妙招。

網路上提供了幾個方法,第一個是把蒜頭放在空罐裡,像搖手搖飲一樣來回搖個30秒,據說可以輕鬆去皮。我在冰箱上找到一個空的玻璃罐,有點沉。其實這個方法我以前也試過,也不覺得特別好用,不過網路說要搖30秒,人在做無聊的事情總是覺得時間過的特別慢,我心想可能之前搖的不夠久,這次特地設了定時器,一定要搖滿30秒才停。

剛開始搖我就決定這幾顆搖完就放棄這個方法,玻璃瓶太重了,我這一袋蒜頭搖完,手應該會廢掉。

30秒一到驗收成˙果,嗯.......果然還是算了。

網路第二個方法是先微波30秒再剝,但是這個方法蒜頭會變得有點軟,而且蒜味會減少。另一個方法是泡水3-4小時再剝,我沒耐心等3-4小時,先微波看看吧,但是用沒蒜味的蒜頭炒菜應該不太香吧? 於是自動減5秒,先微25秒看看。

微波後的蒜頭果真如網路所言,軟軟的,而且還蠻燙的,微波後的蒜頭看起來像是煮熟了的樣子,只有尖端還保留一點點白,應該只剩那裏還是生的而已了吧? 話說回來,微波後的蒜皮並也沒有比較好剝,而且蒜頭裡的糖分似乎有些釋出,變成表面摸起來黏黏的。

但是網路的影片明明看起來很好剝的呀!莫非就是少了那關鍵的五秒? 反正冷凍過後的蒜應該也會有質變,不要管蒜味夠不夠了,快把這些蒜頭處理掉要緊。於是不只補上之前少掉的五秒,另外又奉送5秒,多微個10秒看看。

還是很難剝!

不好剝還是得剝,剛剛剝下的蒜皮已經飛得滿屋子都是,我在這個蒜頭地獄裡打轉似乎遙遙無近期。剝的同時丟幾顆下水看看,說不定泡水才是王道!

微波過的蒜仁變得比較軟,蒜皮顯得韌度提高,不僅用指甲不好摳,連拿小刀切都還得使點力鋸個幾下,本來盛蒜頭的塑膠盤被我的小刀畫出了好多刀痕,最後還是乖乖的把砧板請出來,先把蒜頭的一端切開一個口子,沿著切口把皮剝下來,但是因為蒜皮變得比較韌,小刀用的時候要使點力,我怕不小心傷了自己,後來還是用手摳,沒多久我的指甲縫裡就塞滿了細細小小的碎碎的蒜頭,越剝越消氣,剝了一會兒便先擱下去看看泡水的那些。

網路說要泡三四個鐘頭,我前後可能沒泡足20分鐘,泡水的蒜頭也都先微波過,效果自然不同於網路所言,也是很難剝。

剛從微波爐拿出來的蒜頭挺有熱度的,而且熱度退得很慢,剝的時候很燙手,而且很黏,剝下來的蒜皮黏在手上甩不掉,甩下來的那些又漫天飛舞,餐桌、地板、到處都是,最後還要用個碗盛點水,一邊沾水一邊摳蒜皮。

這一包蒜頭我買85塊,為了這一包,一整個早上就在蒜頭地獄中奮戰,多花幾十塊直接買現成的還比較省事,花好幾個鐘頭瞎忙演的是哪一齣?

我最後還是得到了一小袋美麗的去了皮的蒜仁。

不過下次還是直接買剝好現成的吧!


覺得自己簡直豬頭
微波完就像這樣要生不生要熟不熟的
看起來很美,不過下次決定直接買剝好的回來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