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isSio
AlvisSio

九十後澳門人,長期關注、書寫港澳兩地的一切。 著作︰《Lonely Planet IN 香港與澳門》第二版、《戀殖世紀--港澳殖民印記》。

不在澳門的「澳門」杏仁餅

//對於流離在外的人來說,甚麼品牌都不重要,反正大家吃的,都是鄉愁的味道。//

假期,閒賦在家時,突然收到朋友訊息,傳來的是一張相片和一句「看見就想起你」,我不禁狐疑,究竟身在澳洲的友人看到了甚麼,竟然會想起我,按下一看,是幾盒排在貨架上的杏仁餅。

知道朋友將杏仁餅等於澳門再等於我,心底裏閃過一絲感動,但再定睛一看:咦,竟然是十月初五餅家?於是我馬上發訊息追問,想知道除了這品牌外,還有否其他知名牌子的出品,而朋友再細看後回覆,「沒有了,悉尼這超級市場就真的只有十月初五餅家的產品。」

看著相片中那盒異地的杏仁餅,我突然回憶起,人生裏吃的第一塊杏仁餅,其實也不是在澳門。

到過澳門的人,大概都會知道杏仁餅是澳門的手信,但其實世界之大,有名的杏仁餅還多得很,就如咀香園——中山的咀香園。

都說廣告的威力強大,令沒有到過澳門的朋友都知道澳門有大三巴、觀音像、媽閣廟,不過更重要的,莫過於令買手信就要到咀香園這概念唱得街知巷聞,但其實,我的杏仁餅初體驗,不在澳門,在中山。

我和中山有著解不開的緣份:血緣上的、記憶上的、情感上的。這是因為我的童年時光,有一段頗長的時間都在這裏度過,由外婆照料,而杏仁餅初體驗,就是在這個時候發生。還記得某天下午,外婆拿著一盒印有不同色彩條紋的東西回來,著我們一群孩子乖乖坐好,然後就走進廚房,忙碌一輪後,拿出幾塊滾熱辣的杏仁餅,著我們趁熱吃;結果,那餅中有肉、香軟鬆化的口感,就成為了腦海裏有關杏仁餅的定義標準。至於後來在澳門吃到的咀香園、最香等,統統都是後話了。

說到這裏,或許就有人好奇,中山的咀香園和澳門的咀香園,不也是同一回事嗎?當然不是。

翻查資料,原來中山咀香園始創於1918年,是家經歷了百年歷史的老字號,其出品甚至有廣東「四大名餅」的美譽, 而澳門的咀香園則是於1935年在澳門創立,至於兩者的關係,有說是當年中山咀香園盛氣極大,澳門咀香園創辦人為了吸引由中山移居澳門的人,特意用上了這個在省城知名一時的名號,自此,在那個還沒有商標、版權概念的年頭,一家中山咀香園、一家澳門咀香園,各持一地品牌,各有各做;直至澳門咀香園要發展中國市場,才註冊了「十月初五」餅家這個新品牌,衝出澳門。

也許是因為這緣故,朋友在澳洲看見的,不是咀香園,而是十月初五餅家;但我想,對於流離在外的人來說,甚麼品牌都不重要,反正大家吃的,都是鄉愁的味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