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isSio
AlvisSio

九十後澳門人,長期關注、書寫港澳兩地的一切。 著作︰《Lonely Planet IN 香港與澳門》第二版、《戀殖世紀--港澳殖民印記》。

鬥牛在澳門

對於一些「老澳門」來說,澳門曾舉辦鬥牛此事,可能只是不值一提的舊聞,但對於我這九十後來說,卻是個「匪夷所思」的驚人發現⋯⋯
澳門在九十年代的鬥牛活動

今天之前,我其實不太想像到澳門這個彈丸小城原來與鬥牛有關係 — — 不是接待過鬥牛選手,也不是作鬥牛表演,而是實實在在的舉辦過鬥牛比賽。

之所以會「發現」這事,是因為我近來在研究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的工作,一邊看着看着,竟然在年報中看見愛協對澳門政府再次批准舉行鬥牛而大感不滿,甚至用上「文明之恥」來形容此事。該記述如下:澳門政府突然容許已停辦了二十年的鬥牛活動再次舉行。此決定引起本會及世界動物組織的關注。本會曾去信澳督及主辦機構,但沒有得到回應。可幸的是天公也同情這些牛隻,在鬥牛活動舉行期間,天氣變得潮濕寒冷,使這活動得不到預期的商業效益。然而,可惜的是始終幫不到這些在所謂「文娛活動」中被折磨至死的牛隻,我們衷心希望這是亞洲區最後一次令人羞愧的活動。

看到這段文字時,我的心中有兩大震撼:一、舉辦年份是我已經出生的時間,但我竟然毫無認知,二、當中提及「停辦二十年」,即是在更久遠的日子裏,鬥牛曾是澳門的慣常之事。

再翻查資料,原來1996(也有說是1997)年舉辦鬥牛活動的地點,就是工人球場 — — 那個我去百萬行、園遊會和打乒乓球的地方;而再之前的,就是1966年和1974年,由澳門旅遊娛樂有限公司主辦的「新春鬥牛」,當時的牛隻更是由里斯本經輪船運到澳門,鬥牛活動更是城中的大事,能吸引大批民眾觀賞;不得不提的是,主辦鬥牛活動的澳門旅遊娛樂有限公司,其中一個主事人何鴻燊曾任愛協主席多年。

對於一些「老澳門」來說,澳門曾舉辦鬥牛此事,可能只是不值一提的舊聞,但對於我這九十後來說,卻是個「匪夷所思」的驚人發現。可幸的是,那次鬥牛真如愛協年報所言,成了澳門迄今最後一次鬥牛活動,可悲的是,舉辦場地的那個工人球場,那片波地也不復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