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verlian
Silverlian

Charity & Startup founder

由"該死唔洗病"到"記得戴口罩"

今年一月底起,武漢肺炎開始爆發,我算是後知後覺的一群,年初一才開始上網訂口罩,一心以為在G Market 訂了幾十盒,就可以安安樂樂等收貨,誰知道過了兩天訂單被取消,口罩漲價十倍,而這只是開始!

回想過去兩個月,發現自己病了三次!第一次在1月17日,那天咳得要死,早上還要去一個presentation,氣喘得走十幾級樓梯已經要停下來,發現自己呼吸困難,那是從未有過的辛苦,頂著去完活動,直踩到晚上才可休息。然後第二次是1月23日,年廿九,發高燒至39度,一直到年初一凌晨才退燒(然後初一張開眼第一件事是上網訂口罩!)。第三次則是2月28日,發燒至近40度,吃抗生素才退燒。很懷疑自己其實在1月的時候已經中招!如果是的話,大概我已有抗體?

作為香港人,面對冠狀病毒,無法不想起SARS。那一年,我還在做第一份工,那是一家小家電製造廠,我負責市場部的工作,在那之前半年,我駐守東莞工廠,每周回港一次。當年的初生之犢,完全不怕死,無知最勇,總覺得"該死唔洗病",拒絕戴口罩。即使同學聚會,絕大部分同學都戴口罩,我也不戴。現在想起來,實在為那時的自己感到羞愧,如此態度也沒有被感染,更屬幸運。今日的我,非常怕死,更怕死不了活受罪。然後不禁想,這17年間,同一個人,為何有這樣大的轉變?

17年的時間,經歷過身邊人的生死病死,看過悲歡離合,我開始明白,我的生命不單是我的,還影響著很多愛我的人。我不單只要向自己負責,也需要向家人和關心我的人負責。照顧好自己是其中一個最基本的責任。

現在的我,跟當年的我最大分別,是多了很多責任。當年喜歡去哪就去哪,現在要顧及老公和兩隻貓。從浮萍到扎了根,從死不戴罩到儲罩充足,就是這十七年的變化。而香港人,也從當年只關心經濟,到現在更多人關心社會和制度。這大概也是一種成長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