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第八章 不了風首的惡趣味(1-8-1)

(1-8-1)

第八章 不了風首的惡趣味


  今晚我做了一個夢,在自己的房間中醒來。


  「舒爺爺!」我到處找舒爺,卻無人回應。走進純白會客室,擺設依舊:德式簡約流線型的矮長鋼桌、灰牛皮沙發、鋼桌上的白瓷壺和一根紅蠟燭、環繞著牆的八個單門、四盞平溪天燈。


  「嗯?舒爺爺去哪裡了。」自我滿十八歲後,父母墨薔燄、瞾煊煊就雙宿雙棲地浪漫遊世界;大姐墨薔梢醉心高科技研發,帶領研究團隊長年住研究室裡;二姐墨薔銀為國際巨星(我個人認為粉絲「眼睛業障重」),天天飛世界各地參加時尚派對、秀場,除非禽滑願意打電話叫她回臺灣,否則她完全忘記有我這親弟。整個墨薔家空蕩蕩,就僅舒爺照顧我起居飲食,要是舒爺辭職不幹,恐怕我就廢渣到爛壞。


  突然「萬妖牆」的白窗簾掀動了下。


  符元亨帶著他的馬來保鑣拜訪時,我就是用萬妖牆嚇他們。


  當我走近萬妖牆,瞬間,白窗簾整個飛飄起,我不禁倒退數步。


  牆裡的世界萬分恐怖,可我自幼看習慣,不覺如何駭人,反倒是牆裡坐著一名男子,把我生生嚇退,聲音微顫問:「你誰!」那男子俊美到非常非常不像話,甚至比禽滑美貌數倍,與他對望不僅讓我臉紅,更讓我自慚形穢。那男子像凝視玩具般盯著我,笑說:「淳小子嗎?」我不高興說:「你叫誰淳小子。」那男子哈哈一笑,說:「我墨薔梟怎麼叫不得你了。」我一愣⋯⋯爺爺?





  太爺爺墨薔靐常抱襁褓裡的我,我二歲時,太爺爺才離世。唯獨爺爺墨薔梟,我未曾見過,老爸和禽滑對爺爺之事,絕口不談,我只知爺爺的名字是禽滑取得,兩人交情比親兄弟還深。眼前的墨薔梟,年紀看起來和我差不多,挽馬尾、襯衫牛仔褲,藝術氣息強烈,若問全宇宙最適合留長髮的男子,首推墨薔梟、副推禽滑釐。墨薔梟看我說不出話來,曉得我一時還不能接受他的出現,問:「你現在學了哪些功課?」


  如果是別人家的爺爺,問得必定是學校功課,我則尷尬笑說:「深信您不是問學校功課,那個我是民族學研究所⋯⋯呃,學校功課還在摸索中,學得不太理想⋯⋯假如問墨薔家功夫,我已繼承鉅子令、墨家十倡言之術、墨翟鉅子十二劍法、墓封灰和雪蕈岩藻膏,及蘭殭蟲。」墨薔梟說:「只學到這些有點兒少啊,我看你已吞下千煞黑娜咒,得到蜘蛛天雪罟和柳筒斷竹,孟勝應該也教你歸元逆經法⋯⋯你目前可看見幾條軌跡?」我小心翼翼說:「目前可看見七條。」墨薔梟略仰頭想了想,又說:「七條有點兒少啊。」看吧,我就知道,在這些「祖字輩」面前,我什麼都有點兒少,但是!有件重要的事非問不可。


  「我問您,這個⋯⋯我聽媯大哥說,千煞黑娜咒練到頂端後,看動作會呈現上百條軌跡,那會不會影響⋯⋯看情色片的樂趣?」我十分認真求教,本來嘛,我一爺們兒,連看情色片的情趣都沒了,那算啥人生。墨薔梟忽爆笑出聲,搖手說:「好好好,你這小子比你爸有趣多了,哈哈,爺爺喜歡你啊!不會不會,練好了就不影響,哈哈。」我既高興又心安,說:「那好。」豈料墨薔梟下一秒驟道:「墨翟鉅子十二劍法的第十二式,以及定海耳針的使用方法,該找機會教教你了。」我驚訝地說不出話!


  「您會墨翟鉅子十二劍法的第十二式⋯⋯還知道定海耳針的事!」我之所以訝異,源起第十二式劍法,除墨翟本人,歷代墨薔鉅子和墨者們,誰也不清楚到底存不存在,連墨翟的摯友禽滑,亦未曾見過⋯⋯至於令生命起死回生的定海耳針,我以為千年以降的墨薔家,就本少爺曉得它的存在秘密。墨薔梟笑說:「歷代墨薔鉅子,沒一個像你意見這麼多的,命運使然,你以後自會得到解答。」


  我賊心思乍生,鬼靈鬼靈的,阿諛奉承說道:「爺爺,雖然您又年輕又帥得天上地下獨尊,我還是可以尊稱您為爺爺,對吧?孫子有幾件事想向您請教。」墨薔梟大笑,說:「哈哈,禽滑是從小餵你吃豬油蜂蜜嗎,油嘴滑舌的,難怪荀況強調環境教育的重要。」我嬉皮笑臉說:「沒有沒有,他只餵我吃奶油和巧克力,沒那麼油、也沒那麼甜,嘻嘻。」


  「爺爺,您告訴我『雲臺蟲沼』怎麼去?老爸手刃梅里雪山的雪女、娶老媽,因為『那原因』?有個叫『楊婉妗』的女子,聽過沒?不了風首企業的背景為何?您目前是歷代墨薔鉅子最強的嗎?」見墨薔梟對我甚溺愛,大膽起來,比記者更八卦、囉唆,把想問的全問遍,爺爺寵孫,天經地義。


  墨薔梟邊搖頭邊笑說:「臭小子,你溜猴順幹爬,放肆。是啊,爺爺是歷代墨薔鉅子術法及武藝最強的,其他問題,留待你慢慢探覺。」我耍賴說:「別呀爺爺,您瞧我多誠意,直接告訴不乾脆些?難道您忍心寶貝孫子遇到大壞蛋,摔打得片體鱗傷。」墨薔梟睜亮眼說:「誒呀,墨薔家竟出你這鬼小子。」我嘿笑:「由禽滑那些鬼餵養大,不全鬼也半鬼了,嘿,墨薔家有我不僅不斷香火,包準兒發揚光大,爺爺放一萬個心吧。」墨薔梟說:「好,信你的,既然放心,我也該走了。」聽墨薔梟要離開,我依依不捨,畢竟生平首見親爺爺,但也十分清楚自己在夢境裡,終要醒來。


  墨薔梟忽又說:「你等一下要經蝙蝠漩渦去蟾授屍花的棲息地,拿去,用『牠』製造蝙蝠漩渦。」將牠拋給我後,墨薔梟瞬息消失,萬妖牆上的白窗簾落下,我開始感覺眼睛酸澀,快從夢境醒來了,其實,我最想問的是:爺爺,您還活著嗎?





  甫張眼,吳砉就將熱茶遞上,讓熱氣蒸我清醒,自幼習慣,沒承想吳砉做了和舒爺相同的事,令人想家啊。來卡普阿斯河流域後,白T恤變泥、牛仔褲破裂加遽,全身髒兮兮,真他媽羨慕禽滑,香噴白淨。


  一小時後,大夥兒洗臉漱口、吃飽喝足,準備踏進仙鶴蝙蝠的地盤。我先叫吳砉陪我到洞外,砍下甘柤樹的枝幹,綑製成十幾枝火把,才又走近那視肉怪獸踩過的腐葉堆,以鉅子令使出「眾翟戰敵」、「朱翟環舞」,打散百萬片的腐葉漫天飛舞、薰臭噴發,露出積年累月形成的硬泥小丘,再一招「怒翟指尾」直擊,硬泥小丘應聲破碎,赫然一座隧道入口顯現!眾人訝異呼道:「腐葉堆裡居然藏有隧道!」我說:「走吧,去蟾授屍花的棲息地。」一行人點燃火把,魚貫進入隧道內。


  隧道傾斜向下約十公尺後,再直行,黝闇、望不盡頭,隧壁有規則開鑿痕跡,偶時裸露礦石,我像導遊般介紹:「這條隧道是菌人開鑿的鈾礦隧道,鈾礦分佈密集度大概六十七百分率。」鈾山本身是謎,不能依尋常礦脈貯藏概念視之,其礦石中究竟隱藏多少游離輻射、半衰期多久,我們沒把握,故在進入鈾山前,皆服用鉀片、鈣片等藥物,降低對身體的負面影響。


  自我那晚跟著白貓去見黑貓後,眾人對我的態度明顯改變,他們變得沉默,連禽滑也極少與我瘋言瘋語,經過思考才明白,我已由輕浮跳脫、少不更事的「小淳鉅子」,變為崇高威嚴、發號施令的「墨家鉅子──墨薔淳」,其關鍵點即黑貓說話聲音:「你來了,墨薔鉅子。」


  原先嚇到,以為黑貓「顯靈」,開口說人話,豈料從黑貓身後走出一名「二十公分高的灰褐色老爺爺」,我瞠目結舌,駭得把抱在懷裡的白貓掉地,那老爺爺咳喘一陣,方說:「我是菌人國國王。」


  「你⋯⋯你會說人話,而且還⋯⋯華語?」我愚蠢的問題,令菌人國王感覺有趣,笑說:「我存活一萬多年,會些人類語言很正常。」我誠心地讚嘆驚呼:「哇靠!國王你太強了,活了一萬多歲,真的是『萬歲萬歲萬萬歲』,還把華語說得如此生動,我連英語都學得哩哩啦啦!」(哩哩啦啦:閩南話,指做事半調子不牢靠。)黑貓喵叫幾聲,似斥責我的不莊重,其實嘛,怪我就不對了,菌人國王老爺爺,長得挺像灰褐色人蔘,名符其實「植物人」,多鬚,身上也多「蕈摺」(?),重點還一萬多歲,大抵新石器時代物種。


  菌人國王說:「聽黑貓說,你們要去蟾授屍花棲息地,沒有菌人指引,是找不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