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第六章 乳海翻騰、濕婆青頸(1-6-4)

(1-6-4)

  「墨薔先生,你說我如何盜走濕婆心而致富。」此問題敲在關鍵點,對呀,符元亨如何運用濕婆心致富⋯⋯我背脊若干道冷汗流過:「呃⋯⋯賣了?」符元亨嘆息:「賣了。」


  當今器官買賣不稀奇,可把濕婆心當交易商品,那該是怎樣驚天地、泣鬼神的惡事。


  曾想過買濕婆心做什麼,又會出多少錢買、誰買?你們提供的答案或許有:蒐藏很不錯啊、器官交換啊,更甚者,當作德國雪球餅,純粹敲碎紓壓諸如此類,購買人可能是無敵超級大富豪、生物學家或宗教組織教宗,然而符元亨說出一個名字後,我的疑惑可謂到達頂端,他說:「賣給『不了風首』。」


  不了風首,非常詭異的名字,它不是人名,是間跨國企業名稱,其公司販售商品包羅萬象,舉凡學校文具、冷凍食品、生技藥物、航空母艦等,只要可見縫插針的地方,絕不缺席。老闆「翟流」比墨薔家更加神秘,身世背景、年齡相貌全部謎團,每次派出的收購和販售的負責窗口,從未統一過,連員工人數都不詳,倘若濕婆心握翟流手裡,我可以立即結束此案,道別珍重,直奔樟宜機場回臺灣,對付不了風首企業,難勝登天。


  「但是⋯⋯。」符元亨兩字出口,我便知事情說好聽叫轉機,講白叫更複雜,果然符元亨續道:「他們把濕婆心丟在卡普阿斯河流域。」


  我呆了半晌,重複問:「丟?『丟』是指丟棄?」符元亨深吸氣,緩道:「不了風首主動找上門,以鉅額資金助我成立地產公司,條件就是交出濕婆心⋯⋯因畏懼南海鮫人追捕,幾年後,我曾向關係已切割乾淨的不了風首詢問,濕婆心下落,他們卻回答『丟在卡普阿斯河流域』。」




  卡普阿斯河,為婆羅洲最長最廣流域。婆羅洲,印尼名為加里曼丹島,世界第三大島,素有「東方原始雨林」稱號,由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和汶萊三國共管,其中沙巴州和沙撈越州為馬來西亞管理,然卡普阿斯河流域卻位於印尼管轄內。


  不,重要的是,我記得婆羅洲由龍神納布(Nabau)坐鎮,是長著龍首蛇身、七個鼻孔(嘖,又不是笙樂器),三十多米長的古獸。昨天剛斬殺黑風洞裡黃金巨蛇,和戰神室犍陀打鬥後的傷口還沒痊癒,只要納布再掃我幾尾,下回「明鬼四之術──吹燭喚鬼,弔影壁隅垂」,就多我一隻鬼加入禽滑隊伍咧。唉,臭老爹亂答應室犍陀會找回濕婆心,不辦也不行,得罪神可不鬧著玩。循歷史上血淚斑斑的例子,劈腿王宙斯到處和美麗的小三小四小五,生寶寶,惹怒原配赫拉惡整小孩們,足見神絕不能得罪⋯⋯最值得關注的重點,濕婆心「丟」於何處?想翻遍卡普阿斯河恐怕要三年五載,得好好和禽滑祂們擬定作戰計劃。乾脆殺到不了風首總公司詢問會不會好點?


  偷覷符元亨髮蒼膚皺模樣,仍是好看的老人,年輕時必定跟我長得一樣帥,照片裡他和鮫女的笑容,濃情蜜意,是否也初戀?想起老爹與梅里雪女的際遇,及他從未拔下冰鐲──本以為老媽送他的定情物,原來是初戀女友送的──愛情講究眼緣,情人眼裡出西施、青菜蘿蔔各有好,沒立場訓導符元亨的不是,我不也癡戀長著白尾巴的妖女?慢,這麼說我好像從未認真考慮優生基因這檔事,假如符元亨配種南海鮫女、我配種白尾巴妖女,那生下來的孩子必定獸人嘍,算畸形兒嗎。悶啊,雖然白尾巴妖女的容貌比南海鮫女美多,但我兒子、未來墨薔鉅子長根尾巴,豈不笑掉那些對頭的大牙?愛情應該跨越種族、性別、年齡才是,我感性易傷的內心小劇場、小宇宙,正悶自爆發。


  忽靈光閃動一件怪事,我問:「符老闆,誰幫你和鮫女拍照?」


  符元亨塵封久遠的記憶,在此刻被我喚醒,他皺眉回答:「好像是個外國女人。」確實,四十幾年前,約一九七零年前後,使用的是膠捲底片、裝得是電池,連當時製造相機相當進步的日本,甫研發全球第一臺單鏡反光相機問世,而廣泛商業運用的數位相機,從一九九零年後才啟動。我微指符元亨黑絨外套裡的照片,問道:「她和你一同去龍宮?」符元亨忽臉色刷白:「沒,我殺掉鐵鎚許後跳船,打算淹死自盡,海豚和鮫女來到我身邊,使我重燃求生意念,根本沒必要為鐵鎚許那廢物枉命。」


  「外國女人已自己去過龍宮了。」我輕描淡寫拋出一句話,符元亨並不驚慌,掏出照片重新審視,我補充說道:「當年膠捲相機時代,手一點晃動影像便模糊,照片能拍得如此清晰,足見那外國女人完全不畏懼地幫你和鮫女拍照,早知有南海鮫人此物種的存在,恐怕玄異圈裡人物。符老闆,你何時拿到相片的?」膠捲底片特質,得在暗房進行沖洗,一旦曝光,膠捲全毀,全白相片紙沖洗顯影完,需要晾乾,過程最少兩日,是以符元亨並非當場拿到照片。符元亨道:「的確,盜走濕婆心後才拿到。」


  符元亨畢竟經歷四十多年社會險惡洗禮,說不定己身也成為惡之源,不再是當年那名義薄雲天,替玩伴大心報仇的熱血青年。他能看到三張照片外,隱藏更深的秘密,好比說第二張照片,鮫女應認識攝影之人,沒防備地任憑對方拍攝織布情景,須知膠捲相機按快門,定會發出「喀擦」聲音,當年偷拍是很容易露餡。我甩了一記震撼彈,道:「仔細回憶,外國女人的臉像不像楊婉妗。」



 

 符元亨明顯震驚,逐漸再度回歷史旋渦內:


  王嘉《拾遺記》記載的「沸海汹湧如煎,魚鱉皮骨堅強如石,可以為鎧」,以及黑風洞祭拜濕婆之子室犍陀之地緣關係,讓他發現濕婆可能居住南海的證據;大寶森節結束後,夜半海岸邊與鮫女相遇;和鮫女相識相戀期間,某日,一名五官深邃、腔調怪異、幾乎如楊婉妗刻板的外國女子,宣稱自己是保護稀罕物種的國際組織的觀察員,想替兩人攝影,因鮫女願意,他也放下心防答應拍照;鐵鎚許砸死大心,他計劃復仇,鮫女幫助下,兩人仿水鬼屠船叼頭傳說,滅了全船的漂仔們;鮫女帶他進入所謂的「龍宮」──濕婆神的海底宮殿,他背信棄義,盜走濕婆心,自己回到人間陸地;不了風首企業不曉得從哪得來消息,向他提供創業基金,條件是換取濕婆心;外國女人寄來三張照片;南海鮫人開始追捕他。


  避世將近四十年間,明知人力無法填平南海,他仍勇往直前地想埋葬濕婆神,兒子符鳳銜長大,成為影歌兩棲的國際巨星,可數月前,兒子忽問起他隱藏多年的往事,父子倆大吵一架,兒子丟下句話:「當你這種滿手血腥、貪婪銅臭的人的兒子,真悲哀。」即離家失蹤,直到警方拍到噬頭女照片,無能為力下,雪蘭莪州現任蘇丹王推薦了墨薔家,當墨薔鉅子把噬頭女抓到跟前時,已知紙包不住火,只求兒子符鳳銜平安歸來,其餘罪孽,他甘願承攬。


  我沒再問符元亨如何盜走濕婆心,也無需了解如何去濕婆宮殿,相信從卡普阿斯河流域找回濕婆心之後,情勢自會引導我,楊婉妗和符鳳銜其中一人定會出現,「符鳳銜失蹤案」升級為「濕婆心回歸案」,由處理人類危機轉成處理神祇危機。


  僅一件事我十分在意,就是不了風首企業。


  他們背後目的我揣測不出,究竟拿濕婆心何用,又為何丟棄。


  總之不該當下處理的事。


  獨自離開柟金苑的金融大廈時,我感應了禽滑等四人,吩咐他們秘密護送噬頭女到海邊釋放,且向她保證,我墨薔家會親自送還濕婆心。


  符鳳銜極受歡迎的一首古風歌曲「狩罪愛」,開頭口白他唸道:「你無法理會,那稱之思念印記。青春歲月總不停追求伸手難及的幻似未來,而常撞得遍體鱗傷。悲痛使人刻骨銘心,生命旅程多少傷痕終復生為鋼鐵疤,即使再度受創,也已刺不穿肉。」


  我輕哼「狩罪愛」歌詞:

    痴魂闌珊  淚痕血濺  獵人已疲憊

    山緣水畔  薄涼無伴  追逐使人累

    曾以為狩獵天下  屈膝跪在妳面前

    將一切奉獻

    就能獲得妳全部愛情

    曾以為稱霸四方  牽妳天涯共嬋娟

    將所有承擔

    就能佔據妳唯一心靈

    痛  真的好痛

    別再裝歡

    罪愛  愛是否有罪

    對不起  遺忘陪伴

    對不起  沒一秒溫柔緊抱

    對不起  忽視妳的難受

    對不起  妳離開那刻沒回頭  沒叫妳別走

    痛  真的好痛

    別再裝歡

    罪愛  愛是否有罪

    狩罪愛  獵人已疲憊  伊人今何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