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初案 賑濟貪瀆案(1-9)

初案 賑濟貪瀆案(1-9)

  楊朠忽低聲恨恨問道:「貓老伯,麻叔謀當真蒸食寧陵小兒?」此事她一直掛心,回宮非向父皇狠參這狼臣一本,好替天行道、為民除害。痲老貓冷哼:「麻叔謀容枯表氣虛、語塞則痰濕,其髮頂黏濁,足見濕邪入五臟,又油面躁體、歷節風痛,故滯礙緩行,乃蟲侵病體所致。麻叔謀其性奸獪,找得醫也庸,巢元方那老小子診斷他是風邪入肌膚腠理,病伏胸臆,以初生不足月的羊羔,合杏酪、五味子清燉成『含酥臠』,原是不錯,可惜他少醫一項。」楊朠嬌呼:「巢元方!」太醫令巢元方,受命煬帝,貼身照料楊杲。


  痲老貓道:「怎麼,妳識得?」楊朠忙否認:「我⋯⋯我才不識得,只聽說過他本事很大。」痲老貓啐了口唾沫,惱道:「本事大?哼!醫官家病易、醫百姓病難,躲在皇宮內廷研缽施針、藥膳藥茶,算什麼本事,簡直沒辱師門。」楊朠見痲老貓甚怒,直瞧兔大福、狗二祿,兔大福被瞧得尷尬,對師父怯道:「師叔他還是敬師祖的。」


  楊朠反應機靈,聽得兔大福如此回答,便知是醫家同門恩怨,不願再扯將話題,慧黠一笑,道:「咱貓老伯出身醫家名門,無怪自負得緊、吹螺吹得特鳴,為何醫官家病易、醫百姓病難?官家嬌貴,最是脆弱。」痲老貓揉了揉鼻,再探手輕按楊杲額頭,楊杲呼吸穩順,早已入睡。


  「官家人自幼,錦衣暖體可健肌骨,玉食溫腹可強精氣。雖少勞寡作,終日卻動通騎射遠遊,靜達養生寧神,實際底子極好。反觀百姓,粗食劣衣、質底不佳,如農人終年手足浸泥,濕氣由四肢侵入;工匠居爐近火,燥氣直摧體魄;漁樵夜入山川,越晨方獲魚柴,寒氣襲膚竄孔,例舉不盡,往往是一病便要了命。」痲老貓解釋道。


  刁鋒一直未曾作聲,此時忽問道:「麻督護可是『黑蝤歷節風』之疾?」話出,痲老貓和兔大福、狗二祿師徒三人盡皆驚詫,痲老貓讚道:「好小子,身手了得則罷,竟有此等見識,是『黑蝤歷節風』。」楊朠奇道:「好怪的病名。」


  痲老貓釋道:「寧陵地處濕熱,致燥鬱悶體,加諸蟲患甚囂,或因誤食誤浸不潔之水,蠕蟲侵膚蝕臟,歷節遂生,四體腫燒痺痛。巢元方『含酥臠』本對症入藥,羊羔清燉,溫胃益腎、滋血補氣、強形去弱,而杏酪文火濃煎如膏,鎮咳平喘、消痰嗽抑風邪⋯⋯然貪婪無度,自傷無救。」楊朠稀奇:「人貪婪也會自傷無救?」痲老貓不屑說道:「貪婪者多妄思妄欲,勞心戕神,終日念想權勢錢財、美人,好食縱慾,豈非自傷?老小子治標不治本,徒具形式,缺醫此病徵。」


  楊朠笑道:「醫病還得先醫本性?」痲老貓道:「心疾得由心醫斷根,只是世間心醫極少,麻叔謀怕無緣得見,即便此番挽他一命,他狼性不改,過得數月仍病入膏肓、壽盡歸西。其實此病易醫,循季漸進,春拔蟲、夏去濕、秋補陰虧、冬護元養息,可惜麻叔謀耐不住。」


  楊朠慍道:「貓老伯,聽您解論,麻叔謀果真蒸食寧陵小兒!」痲老貓道:「自古食人肉本非奇事。巢元方分明開得是『含酥臠』藥方,不知麻叔謀何以用幼子入藥。」兔大福忽道:「師父,會否滕山秘術?」痲老貓怒視徒弟,罵道:「糊塗!巫覡謬術豈可和正宗醫理相提並論!」


  楊朠見痲老貓如此大怒,正待相問何為「滕山秘術」,刁鋒卻抱起楊杲說道:「多謝神醫救命恩德,金銀俗物不予相贈,家主自另酬謝。」痲老貓笑道:「你身手見識不凡,能得你護衛,也該神通廣大,他日我痲老貓所需之處,你家主人自會得知。娃娃每日當服雪山景天草和蓍黃草各一株,五年後則可根治。」刁鋒抿唇、點頭施謝,步下驢車毅然離去,楊朠急忙向痲老貓三人斂衣施禮,道:「貓老伯、兔大哥、狗二哥,月英多謝你們了,有機會再來找你們玩。」亦奔下驢車,朝刁鋒大喊:「等我啊!」


  楊朠追趕至刁鋒身邊,瞧楊杲仍睡得安穩,心寬之餘又不禁氣惱,低聲罵道:「死刁鋒,你敢丟下本公主一人,回宮後我讓父皇砍你腦袋!」刁鋒不理會楊朠,快步回入金光門,朝宮城去。楊朠更惱,一把拽住刁鋒衣袖,喘道:「你慢點兒,我跟不上啦。」刁鋒警戒四下無異,眾千牛司射均抵丈尺内,方道:「痲老貓已識穿我等身份。」楊朠訝道:「如何識穿?我可半分沒說。」刁鋒道:「痲老貓把脈趙王殿下那ㄧ手,顯示上乘功夫,我卻僅依半寸之距,化解其勢,尋常武家護衛無此功力。」


  楊朠逮到機會數落刁鋒,撇嘴抱怨道:「照啊,你一身高強武藝頂啥用?既救不了季子,又被人識破身份,瞧來千牛司射平平無奇,世人把你們拖大了去。」刁鋒慣習楊朠諷語,仍自顧續道:「雪山景天草立於崑崙巔,量稀,巔上又萬年積雪覆蓋,找尋和挖掘俱艱難;蓍黃草長於軒轅帝墓,乃傳說神物,兩者取一已渺茫,況乎每日煎服?若非統地天下的皇權,誰得求?痲老貓用心故意。」楊朠卻妙目溜轉兒,失笑道:「你和貓老伯兩人高來高去、探來試去,徒勞心機,雪山景天草和蓍黃草有什難取。」楊朠得意地將兩手往身後一拂,學起男子行步,走在刁鋒前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