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硝梟綺譚研究室(三)【魷魚遊戲之暗行御史】

解謎真實事件與傳說 / 硝梟綺譚研究室

圓形、三角形、星星、雨傘,是否正緊張地舔著椪糖?在下不才,寧願咀嚼魷魚絲配啤酒。


韓劇《魷魚遊戲》中,硝梟特別關注點是這兩段畫面──


第一集:雖然不曉得原因,不過我們把那成為「暗行御史」。(開頭遊戲,兒童成奇勳)


第七集:你真以為我會代替你死嗎?我們說好要一起玩到最後⋯⋯我說過要是你敢背叛我就死定了。(玻璃橋,編號212韓美女)




尹仁完編寫、梁慶一作畫的韓國漫畫《新暗行御史》,其中「能惠衣」故事,原型史實為一五九二年,韓稱「壬辰.丁酉倭亂」、日稱「文祿.慶長之役」,柳夢寅《於于野談.人倫篇.孝烈條》所載事蹟:豐臣軍在漢陽矗石樓(今慶尚南道晉州市南江路),尋妓生勞軍,十九歲的朱論介(今全羅北道長水郡人)喬裝妓生,欲替丈夫崔慶會等官員將士,復仇雪恨,誘騙軍長毛谷村六助至南江懸崖,擁抱仇家,十指緊扣地跳江墜崖。生怕自己因溺死會鬆手,於事前戴滿指環,形成卡鎖。


感念朱論介忠貞義勇,後世舉行「義岩別祭」、建造「論介祠堂(義巖祠)」,逢春秋兩季執典,由官妓主持進行,現今名為「晉州論介祭」。能惠衣音近論介。




相關妓生之鄉野奇談,知名故事之一,為朝鮮時代肅宗朝,洪萬宗的野談集《蓂葉志諧》,一則「伸妓冤妖」故事:


曹光遠,官拜判敦寧、千秋使,赴公務途中,夜宿客館遇妖,樑間隔板,陸續掉落支離破碎的肉塊,竟是人之四肢、胸腹、頭顱等,肉塊抵地組成一女子,自稱「州妓冤妖」。原來州妓夜出遇劫,抗拒,兇徒以巨石砸斷、粉碎其身,州妓不甘枉死,前來求助伸冤。曹光遠允諾承辦此凶案,至晝,派州府查找嫌疑犯們,要求舉石驗證力量,某甲舉石時,膚色變白、出現腐傷,曹光遠確認某甲即兇手,兇手無可辯解,被判杖殺刑。並棺殮厚葬州妓。(按:敦寧府,負責管理王族外戚事務。)


墨薔淳:「暗行御史出動!」(馬牌=鉅子令?)(誤)


硝梟綺譚研究室,歡迎各位留言談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