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之余
周之余

Muss es sein?

2023|散步之年

读书&学术&交往

仅此而已,还可以如此

读书

2023年共在豆瓣标记读过94本书,分季度选择性聊一聊。

Q1

上半年的关键词大概是阿伦特,整个一月基本扑在《人的境况》上,每天几乎要花90分钟的时间来探索阿伦特的迷宫——一点点描摹出迷宫地图形状为我带来极致的智力训练的快感。劳动、自由、公共、政治,我感到自己并不是被阿伦特说服,而是第一次发现原来可以有文字将我所想如此体系化地表述,五体投地,自此开启我的阿伦特补完计划;Q1读过的阿伦特作品还有《过去与未来之间》,3月收到了老师所赠,企鹅出版社的阿伦特英文文集,只不过读这本大概遥遥无期。

一月读的另一本书是《Red Sun》,具体内容不评价,不过除了内容之外对我还有额外一层意义,是与老师的结缘点。Q1顺着这本读了不少共和国史和近代史相关内容,最喜欢的大概是《美在自由》和《天朝的崩溃》。

读过李沧东的两本短篇小说集,说起来也是对阿伦特行动理论的具象补充,如何面对不确定性的后果&破除浪漫化的想象。

思想类的书籍:重读了《学术与政治》,达到韦伯的理想境界几乎不可能,但智性的诚实是我可以坚守的;《世界历史的教训》是一本关于民族主义的新书,也是旧书(写于几乎一个世纪以前),百年前的蒋廷黻曾出于对情势的担忧而引进,而今天的世界同样保守、分裂、极端。

Q2

继续阿伦特,依次读过《极权主义的起源》、《论革命》、《爱这个世界》,速度越来越快,间或整理了一部分读书笔记,可惜没能坚持。除《人的境况》之外,阿伦特最好的作品我以为便是《论革命》,洞若观火,对行动以及变革的思考是不可缺少的(在转型的各个阶段都是)。

Q2有大量关于思想史以及理论的阅读:中有黄宗羲、胡适、余英时、江绪林,西有穆勒、叶礼庭、伯林(自由及其背叛),以及带来最多启发的《德国历史中的文化诱惑》。尽管立场并不完全相同,至少能从他们的论述中找到最基本的立场和底线,这是我认为交流的基础。

此外,《历史三调》中对于水灾和旱灾的异质性心理分析如灵光一般,《苏东坡新传》与谢尔盖的两部短篇也极好。

Q3

7月份依旧在上课以及备考,理论方面留下印象的两本书是《沉疴遍地》(老师赠书)以及鹤见的访谈录,均是亲历者对于过去的思考和总结,托尼朱特的担忧大概离我们还很远,但“第一病”实实在在嵌入我的生活中,上野老师彼时就锋芒毕露。再版的赫塔米勒封面很美。

8、9两月也忙得焦头烂额,《一颗简单的心》是我年度最喜欢的小说,《梦幻宫殿》则恐怖过经典的反乌托邦作品;近代史读王奇生讲党争;读了我的第一本文艺理论,比许多小说都更加易读,斯坦纳的新书难读但畅快;思想理论方面米沃什《被禁锢的头脑》不如想象中好,陈纯新书的学者部分不错,读了两本伯林发觉他的思想密度逊于阿伦特。8月另一个变化是开始用Notion做读书记录,另一件小事是去HK看演唱会,逛书店,购入繁体版的《黑暗时代的人们》,9月则搬到了新校区开启生活。

Q4

近代史方面读邓野、潘鸣啸、杨奎松,老吏断狱?深感历史的进程如巨轮滚滚;历史相关读了杨斌的两本新书,地方视角和民族视角。

Q4读了大量(与我自己过往相比)文学相关作品,加缪的剧作很好,尤瑟纳尔在非传统性别视角方面的笔力惊人,涅朵奇卡略无趣。

思想以及理论方面,雅斯贝尔斯《罪责论》是面向公众的范本,阿伦特所编的本雅明文选的不同章节我给出的评价方差较大,讲温州基督教的《建设中国的耶路撒冷》也算有趣。

Q4的一个重要变化是,接触诗歌相关,策兰的传记以及诗选,白银时代的阿赫玛托娃以及曼德尔施塔姆,与时下相关的阿米亥;偶尔能体会到语词的曼妙,但也只是偶尔;尝试接触诗歌主要还是因为老师吧。

10月份又去了一次HK看mla,在序言买到哈维尔与英文版的极权主义的起源,在另一家二手书店找到LYZ的书籍送给老师。

学术

2023逐渐确定了今后的学术方向,上半年几乎就是在推销自己,进了程、张的课题组,在公众号找到责编的岗位,虽然这一过程让我这种极其敏感、多疑的人辗转反侧,好在结果是好的。

暑假读线性规划以及做Interbank的项目;秋季学期读Boyd,在Huawei的项目打杂,Interbank投稿;

理论和实践方面大概都算得上有长进,请为自己的志业多努力一些。

交往

今年除了专业外产生的交往几乎全部与老师有关:上半年每周一有四人碰头,周三与老师午饭或者晚饭;下半年两周与老师吃一次晚饭,每周参加读书会。在这样的往复中结识出众的(非传统意义上)同辈、同温层,幸运。

依旧从老师身上,收获到丰富的、难以被量化的满足,我的感激无法用言语表达。在第一部分的读书中,没有提到却贯穿全年的是,读完了老师几乎所有作品,却依然感到惶恐和不安,原来真的有人像海一样。对老师的敬重随日转厚,得到老师的认可更是对我最高的嘉奖(当然我知道老师不会认可这种观念)。

期望

读书方面,应该会回归读历史、思想、政治哲学,希望有更加敏锐的问题意识和表述能力,有机会的话写读书笔记、完成驳GXF的文章。

学术方面,寒假要抓紧时间完成RO的研究,Interbank的研究继续,慢慢开始规划申请季,希望明年写总结的时候,已经确定了下一站的目的地。

唉,无法想象与老师告别,无法面对这个既定的事实,想做一辈子的学生。

唯有珍惜。

静静过这天,慢慢度这年

没有要去边,这是最好一年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