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窈ShuYao
舒窈ShuYao

一個Podcaster,喜歡宅在家偶爾看看偶像劇,並告訴自己要相信愛情。夢想職業是美食家,號稱擁有靈敏的嗅覺與味覺。

2021Matters年度問卷|許一個燦爛的2022

2021發生了很多事,不論是疫情或是我的生活圈,都對我產生或大或小的影響,2021是糟糕的一年......希望全世界能迎來燦爛的2022!


2021Matters 年度問卷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今年我的膝蓋受了兩次傷。一次是在柏油路上滑倒,滑到砂地上,傷口很髒,而且流了許多血。第二次是回老家,當時我正要蹲下細看樹葉,沒想到弟弟開玩笑推了我一把(弟弟要我保守秘密,否則他怕被揍),我就跌進花圃中,這次的傷口嚴重到要縫三針.......血流如注,血上的血跡是奶奶幫我擦掉的。

我的奶奶聽力受損,她一直以為是隔壁鄰居的狗追我,我才因為害怕而跌倒。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我印象很深刻,今年五月中旬因為疫情我幾乎被鎖在家中。購物與旅遊完全被限制,2021年都沒親自到百貨公司購物,也沒什麼機會出遠門。

雖然疫情限制自由,但其實我也不喜歡社交,在生活方面對我產生最大的影響頂多是要減少購物次數或是一次購買大量日常用品。

我相信生活會恢復原狀的,畢竟我認同人類要學會與病毒共存這個理論。至於疫情改變的生活型態,例如:遠距教學、WFH、使用外送等或許會成為未來的趨勢也不一定。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我對愛情不抱有任何希望。2021我看了許多愛情悲劇,深知愛情的不可靠性與複雜性,所以我更加排斥愛情了。何況我本身又是一個極度害怕受傷的人,我深知「安全感」是自己要給自己的,但我就是無法勇敢跨出那堵我自己構築的高聳心牆。

即使我不相愛情,但大家還是要相信啦!祝福各位一切順利~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2021年是我快速成長的一年,安慰周遭失落、沮喪的朋友讓我認為這具有意義感。

以前我並不擅於安慰他人,但或許是今年發生太多事了,我從許多人身上得到安慰與開解。我瞭解到在生命中人必須要更加「放寬」心胸。在色空關係中,一切的現象都是虛假的,唯有破執才能充滿苦痛的人生減輕煩惱。

在經歷許多難以言述的悲傷後,我更能同情他人的遭遇了,我也感謝生命中的一切遇見,這些遇見必然讓我有所成長。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我告別了過去遷就他人的自己,今年我終於可以大聲說出內心的想法了,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我能坦然面對所有相遇與別離。

偶爾也會質疑師長或權威提出的論點,我喜歡這樣的自己,用一種溫柔的態度分析他人的論述。我並非驕矜自大,而是因為高度集中與密集思考的訓練,讓我成為「有思辨能力的人」,感謝我的高中公民老師,他真的很棒,感謝我在大學受到的種種訓練與教育。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我的身體大退化,因為疫情無法到外面奔跑走跳,體力、體能都變的很糟糕。雖然晚上能做瑜珈保持心靈的平和,但或許我更需要的是到戶外健走......

我喜歡我現在的身體,也能與身體和平共處,我想傾聽身體發出的訊號是很重要的,若我們能仔細讀懂身體發出的訊號,也能調整作息或是適度讓身體恢復在相對健康的狀態。大家都要好好關注身體喔!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書籍的部分推薦甘耀明的《成為真正的人》(minBunun);電影的部分推薦傅榆執導的《我們的青春,在台灣》(Our Youth in Taiwan),雖然並非今年上映的新紀錄片,但是我的腦中時不時會浮現紀錄片中的情景,與台灣人善於反抗的精神,這是一部偉大的電影。最後歌曲的部分推薦林彥俊的《在飛翔與迷失之間》 (Lost),迷茫不是錯,我們不需要與世浮沉、隨波逐流,做自己已經很難了,不要再為了迎合他人而扮演一個不像自己的自己。

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人生處處有希望


請填空:2021,__ matters

2021,love and thinking matters

2021最後悔的事?

沒有好好告別那些離開我的朋友們,沒有時間好好陪伴奶奶。現在想想雖然奶奶會重男輕女,但她依舊對我很好,長大了才發現原來她是這麼愛我的奶奶。

最後,我期許2022是燦爛的、充滿希望的一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