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
DP

紀錄我在加拿大的所見所聞和生活

[加拿大日常]醫療系統-診所

剛到溫哥華2個月的我生了一場大病,在不了解醫療體系又沒有健保的情況下該怎麼辦呢?

加拿大也有健保
和台灣不同的地方是,加拿大的健保不是全國統一,是每個省有各自的規定

例如有些省健保免費,有些省要繳錢

或者在某個省需要待滿6個月才能申請,有的省則是待滿3個月等等

以BC省為例,這裡的健保叫MSP,2018年 每個人每月都需要繳健保費$37
隔年改為只有「國際學生」要繳費 (每月$75)

基本上只要有合法居留權並且住滿6個月以上就可以申請MSP

至於看病的系統,大家可能有聽說美國和加拿大是「家醫」的體系

就是每個人都有一位「家庭醫生(Family doctor)」每當有需要看病的時候就先聯絡家庭醫生,約時間看診
如果有需要轉診到專門的科別,家庭醫生會寫轉診信給專責的醫院,醫院收到後會再跟病人聯繫 (預約看診時間或者做其他的處理)
需要注意的是,這類專科診所或醫院是完全沒有辦法自己「掛號」的,一定要有家庭醫生的轉診信才可以

那如果沒有家庭醫生怎麼辦?

可以選擇接受 walk-in 的診所,真的沒辦法等的話就到大醫院急診


我剛到溫哥華的第二個月生了一場大病

一開始和一般感冒一樣,咳嗽、流鼻水、全身痠痛

吃了幾包從台灣帶來的伏冒熱飲,想著這裡看醫生都很貴,而且我沒有家庭醫生不知道怎麼辦
就這樣撐了一個多禮拜,病情不但沒好轉,還越來越嚴重

後來我眼睛開始流出黃綠色的液體、發燒39度

看了醫生才知道眼睛的分泌物其實是鼻竇炎導致

鼻塞導致鼻涕倒流,膿太多最後就從眼睛流出來
我這輩子都沒聽過有人鼻涕從眼睛流出來的! 沒想到聽起來這麼噁心的事就發生在自己身上

最後終於找到一間接受 walk-in 的診所,馬上到櫃台掛號
但事情總是沒有這麼容易
到了櫃檯,診所接待員告訴我今天的 walk-in 已經滿了、明天早點來,有需要的話可以去急診

於是我只好隔天一大早到診所掛號,等了大約一個半小時,終於順利看到醫生
看完診後,醫生印了一張處方簽給我,說如果吃了藥還是沒退燒,過3天再回來
我走到櫃檯問接待員「我這樣就可以走了嗎?」
他說「對啊,你有藥的話就去藥局,沒有的話就可以回家了」
這時候我才明白「拿藥要去藥局!」

這是我第一次在加拿大看醫生,我當時天真的以為這裡和台灣一樣: 看完診後回到櫃台領藥
但這裡「診所是診所,藥局是藥局」
病人要自己拿著醫生開的處方籤去藥局買藥
也有一些診所和藥局開在隔壁,醫生可以直接傳處方簽到旁邊的藥局,但需要經過病人同意,而且病人還是要「去藥局」買藥,是不能在診所領藥的

然後我就照著醫生指示,回家吃藥休息
過了2天,燒完全沒退 (我就這樣連續高燒39度5天了!)
實在病的太難受,我當天中午一下課就直接衝到診所,也不管了會不會又額滿

到了櫃檯說明來意後,接待員要我在旁邊等,這次很快就輪到我了
這次醫生說他認為我應該是感冒轉移成肺炎,但要照X光才能確定是不是肺炎
還說「上次我給你的藥比較輕,就像是你用手槍殺人,第一次對方沒死,下一次你就會用大砲,我這次開的藥就是大砲」
最後給了我一張紙,上面寫著醫生要求我照X光的詳細內容,還有照X光的診所的地址

又是到了此刻我才明白,照X光要去其他地方!
不是像台灣醫院,拿著醫生給的紙走到指定的地方就可以照
這裡是要去專門照X光的診所或醫院才能照

於是我就這樣頂著39度高燒,走在冬天0度的街頭
好不容易到了照X光的地方,一往裡面看,我心都涼了!
整個診所滿滿都是人,我心想「我不可能在這裡等,就算等,今天也絕對照不到」
於是我打電話給醫生 (還好我才離開診所大概15分鐘,醫生還記得我) 跟他說明了情況
醫生說「那沒關係 你不用照了,就直接拿處方簽去買藥吧,我給你開肺炎的藥,記得一定要吃完,就算好了也要繼續吃」

到這算是終於結束這折磨人的看病過程了!
但還沒有提到的部分是「這樣看病要花多少錢啊?」

幸好我有學生保險 (這是政府規定 一定要買的),基本上全部的花費都有理賠
來看看這樣總共要多少錢吧! (以加幣計算,當時匯率約是 NTD 23 : CAD 1)

掛號費 $150 - 掛號2次 總共$300
診斷證明 $100
買藥,兩次總共$120
X光 (最後沒有照),費用約在$150 - $200

其中診斷證明的費用保險公司不理賠
我當時會申請診斷證明是因為看病前我聯絡了當時在台灣代辦學校並幫我買保險的公司,對方告訴我要和診所要「診斷證明」才能申請理賠
因為這裡沒有所謂的「診斷證明」,只有 Medical Record 和 Doctor's Note
Medical Record 是醫療紀錄,醫生不會在上面簽名,但在加拿大是有效的文件 (不用錢)
Doctor's Note 就是一份醫生簽名的文件 (要付費,費用因診所而異)
當時我以為保險理賠的文件一定要醫生簽名 (就像台灣的診斷證明那樣),所以要了 Doctor's Note
後來聯絡了保險公司才知道其實申請理賠不用 Doctor's Note,保險公司要的是 Medical Record
一般像是員工請病假、學生請假不能參加考試這類的情況 才會要求 Doctor's Note

這樣到診所看兩次醫生台幣就要一萬多,難怪大家都說國外看病很貴呀!

但說真的錢也是其次了,有辦法看到醫生才是真的難!


這是我第一次在加拿大看醫生,之後還有幾次看診以及產檢的經驗,下次再分享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