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le
Maple

你的存在很有意義-善待自己是最真摯的善良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

你的存在很有意義
善待自己是最真摯的善良

關於愛

男孩:「我偶爾會擔心,有一天你們會發現我很平凡。」
鼴鼠:「愛並不需要你與眾不同。」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

啟程

一位寂寞的男孩,在荒野中四處漂泊、迷惘……
旅途中,男孩遇到了幾位朋友:

充滿熱情,視蛋糕如生命的鼴鼠。
心理曾受過傷,安靜警覺的狐狸。
舉止優雅,溫柔且充滿哲理的馬。

他們彼此作伴,於途中展開許多深度的對話……

男孩

男孩總有問不完的問題
對生命充滿許多好奇與困惑……

男孩:「你說過最勇敢的話是什麼?」

馬:「幫幫我。」

鼴鼠

鼴鼠曾經以為的快樂
就是把握每個當下的小確幸……

鼴鼠:「我發現比蛋糕更美好的東西。」

男孩:「是什麼?」

鼴鼠:「一個擁抱。它帶來的快樂更長久。」

狐狸

狐狸多數時間都很安靜警覺
只是單純靜靜地陪在大家身邊……

男孩小聲地說:「狐狸好少說話。」

狐狸:「我常常覺得自己沒有有趣的話可說。」

馬:「坦誠分享,永遠都很有趣。」

馬因過度在意他人嫉妒的眼光
而不敢展現自己原有的樣子……

馬:「我會飛,但我後來不再飛了,
      因為其他的馬會嫉妒。」

夥伴:「我們愛你,不管你會不會飛。」

結語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是一本療癒心靈的繪本,故事充滿許多寓意,溫暖治癒你我的心。

男孩與他的旅伴鼴鼠、狐狸與馬,看似四個夥伴皆是不同的角色,然而,有時故事看著看著,又好像都是在描述「同樣一個自己」。大家都在旅途中,都在追尋某種真理和意義:

男孩渴望的是歸屬
鼴鼠追求的是幸福
狐狸需要的是陪伴
而馬尋覓的是接納

鼴鼠說:「我們擁有的最大自由,就是可以選擇如何回應發生的事!」

如同先前分享的經典語錄提到-「在刺激與回應的中間,要有空隙。有了空隙,就能留有回應的自由。」當回應不再是慣性的反射動作,而是有意識的停頓去覺察,就能獲得更多的自由。

善待自己,是最真摯的善良。不要用別人對待你的方式,來衡量你的價值。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
作者:查理‧麥克斯
出版:天下雜誌出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