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PING
SHOPPING

快畢業的高中生(畢得了業的話),寫一些電影/展覽/音樂,為了努力把逸散太快的感覺留下來。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影評、觀後感—活在還有灌籃高手的年代

撰文:陳紹平

(撰文自2023/1/26)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電影劇照,擷取自網路

雖然那足以算是上個年代的產物,但在現今仍被無數粉絲歌頌,身邊的親人、友人大多都看過原作,一直以來我也都計畫要找時間嘗試這部作品,無論是漫畫或動畫都要補齊。但那不過只是計畫,事實上我只看了兩集動畫後,這一切都隨著學測的來臨而停止了。

沒有連載、沒有追逐、沒有嘗試、只剩停留在耳邊的神話。我想自己不是唯一沒看過灌籃高手的高中生,或許這算是一個「沒有《灌籃高手》」的年代?似乎也沒那麼誇張,但這部作品也確實正緩慢變成兩個年代間的代溝了吧?

原本以為這部電影版對我這個「灌籃高手門外漢」來說有一定的距離,但隨著流暢的籃球彈跳、無數的背影和淚水、緩緩打上沖繩海岸的海水,我開始掉入《灌籃高手》的世界中。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電影劇照,擷取自網路

作為一個沒看過多少原著的觀眾,我認為今年的《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絕對是一部非常優秀且成功的作品。短短兩個小時,任何一個角色都沒有被漏掉,恰到好處的回憶畫面和熱血沸騰的比賽畫面交叉剪輯,即便是一個從未看過原作的人,也能迅速吸收每個角色的故事和情感,雖然表面上是專注在宮城良田身上,但撐起全片的依然是每個承載深厚故事的熱血沸騰。

這次使用影像科技有別於以往我們看見的灌籃高手,擺脫稍嫌生硬的肢體動作,流暢優美的動作真的是看了有夠爽(三井壽跳投的抖腕看了有夠舒爽),搭配切入點恰到好處的熱血配樂、以及前後摻雜的回憶畫面,都昇華了球場上的每個出手、失誤、得分。基本上這部電影就是故事深植人心進而感染球賽,不知不覺就幹掉了流星灌籃和天帝之眼(開玩笑的)

但或許看這部片根本不用這樣去動腦,只要一起流淚、一起嘶吼、一起衝刺就夠了。

或許這算是一個「沒有《灌籃高手》」的世代?但我也很榮幸能經歷這場大回歸,雖然沒有經歷每個月苦等Jump月刊的時期,但至少還有還有一部像這樣純粹、美麗的作品把我帶進這個世界。或許我是活在「幸好還能有《灌籃高手》」的世代吧!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電影劇照,擷取自網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