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PING
SHOPPING

快畢業的高中生(畢得了業的話),寫一些電影/展覽/音樂,為了努力把逸散太快的感覺留下來。

短片集:紀念日常|2022南方影展系列影評

撰文:陳紹平

(撰文自2022/11/15)

1.《愁青》

《愁青》劇照,取自南方影展官網

這是一部我會想帶著同學、兄弟們進電影院看的片,《愁青》可能是寫給友情的一封情書。(另外發一篇文)

2.《眠眠雨季》

《眠眠雨季》劇照,取自南方影展官網

從床邊的日常對話緩緩道出生活煩惱、壓力、和盼望。在看《眠眠雨季》的時候,我沒有嘗試拼出什麼畫面邏輯和象徵,只是被動畫的筆觸緩緩帶領著。

亮黃色像生活周遭的每一盞光源,不論是太陽、月亮、深夜的檯燈、或車窗外的霓虹燈;潔凈淺白的道路,像每一個預備前行的早晨。我很喜歡這部片細心對待生活中的每個物件,連摳下來的指甲都畫的像夜晚的月亮。《眠眠雨季》大概是這個短片集中最貼近日常的一部,其他三部都用有些異想天開、浪漫、實驗性的角度去看待「日常」,但這部片就只記下睡前的對話、還有那些治癒瑣碎壓力的力量,我想這才最貼近我們的生活,沒有甚麼轟轟烈烈的情節,各種緩慢的對話、擔憂、療癒雖然再普通不過,但卻是一點一滴集合成往下行走的力量。《眠眠雨季》確實畫出了這樣的力量。

3.《奢侈凡夜》

《奢侈凡夜》劇照,取自南方影展官網

感覺很多觸感的一部動畫、感覺暈船仔會喜歡的動畫(下面留言區自己報到),雖然我不是暈船仔但我也覺得滿好看ㄉ。

我很欣賞片中呈現和過往心上人重逢的各種感知,連結各部位的神經線條、混亂思緒的脫軌在喚回、手部色塊顯示的局部觸感,倒是把那個情況會有的感受描寫的蠻立體ㄉ。每個夜晚閃爍的路燈如星星,串連感官、記憶、神經,再串連熟悉的觸感和時刻。整部片的畫面都很美麗動人,我覺得很讚。

4.《日 ''''''';''''''' 記》

《日 ''''''';''''''' 記》劇照,取自南方影展官網

看的時候感覺很雜亂,各種力道大的噪音配合空盪地景,似乎能感受到這地方曾經存在過的人、事、物在重新呼喚,各種標語也不斷暗示著什麼事件曾發生在此地。描述那些曾經存在的日常、不再日常的日常、還有未來不安的日常。

寫到這裡,回想到觀影時還有很多細節沒有來得及抓住,相當可惜。

5.《土星頻道 (((O)))》

《土星頻道》劇照,取自南方影展官網

這部片談的是生活周遭的各項聲音,影像和聲音的觀念不是直接的,似乎是刻意運用這個手法去消除人們對於分辨聲音的慣性。我們時常認為什麼樣的聲音會是「什麼的聲音」(例如嘩啦啦是下大雨的聲音),但《土星頻道》關注到一個情況下的邊緣聲音,除了既定的聲音標籤,或許其他同樣充斥在環境中的聲音也能代表特定情況,而非單單用既有的印象去進行分辨。

感覺看這部片應該要放更大的注意力在聲音上而非影像,這和我平常的觀影習慣不同,所以我花了一些時間才注意到,也算是有點遲鈍,但都是對我來說很新穎的觀(聽)影體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