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PING
SHOPPING

快畢業的高中生(畢得了業的話),寫一些電影/展覽/音樂,為了努力把逸散太快的感覺留下來。

短片集:解開超載的心|2022南方影展系列影評

(编辑过)

撰文:陳紹平

(撰寫自2022/11/9)

南方影展第一天就看一波實驗片,結論是腦袋好累,還好後面還有兩部劇情短片讓我稍微喘息一下。總之還是簡單紀錄今天看到的東西,和大家分享。這篇貼文是11/9看完「解開超載的心」短片集後寫下的短評

1.《1/5400單格舞曲》

《1/5400單格舞曲》劇照,取自南方影展官網


疊合8mm和16mm的膠卷,可惜我對於媒介本身不夠了解,無法做出更深層次的想像和解讀(偏偏我又很喜歡看這種東西)。

值得一提的是,我覺得能在這部片中看見很奇特的時間感。零散的影像包含著一整年、再於小房間內產生、最後全數壓縮在短短幾分鐘內,與片頭提及影片產生的時空背景(疫情)有相呼應的感覺。手工介入的痕跡在影片中很明顯,搭配日文旁白的呢喃,很像真的在某種特殊的狀態下拼貼現實或對其動手腳。

2.《水中的女孩》

《水中的女孩》劇照,取自南方影展官網

我很喜歡這部,觀看時聯想到《胯下情事》,只不過《水中的女孩》更加柔和、細膩、隱晦、溫暖。我沒有來得及抓住影片中所有的符號,但在柔軟的影像之後總讓人感覺還有其他話語,女性生理現象、日常、情愛關係等等元素,似乎都隨動畫中的筆觸匯流至同一情感中,或者說同個池子裡,情感池。

總之這部片有點像枕頭。作為一位生理男性,我覺得這部片的觸感是軟的。

3.《神以外靈以內—行書帖》

《神以外靈以內—行書帖》劇照,取自南方影展官網

最一開始對這部在談什麼內容毫無頭緒,沒什麼看懂,之後聽導演的映後座談才稍微找到些脈絡。

我很喜歡導演運用「行書帖」的概念在這部片中。來不及寫的如楷書那麼那麼工整,正如你我的生命總來不及細緻、謹慎決定每一步一樣,但草草的書寫簡短訊息,卻又能直接讓人了解自己的狀況,這部起自父親診斷書內密密麻麻專有名詞的電影,似乎在此概念中嘗試用另一種準確的方式去接近「生命」,是不同於各式專有名詞來描述的另一種接近。

雖然一開始沒有看懂這部片,上提到的也都是導演分享的內容混入部分我的感受而已,但我似乎能從這部片中看到某種彼此呼應、相連的邏輯,感覺導演真的好好地抓住了「行書」概念與電影這個媒介、主題的契合度,然後好好的說出和做出腦中想的一切。

4.《姐姐》

《姐姐》劇照,取自南方影展官網

《姐姐》就是那種大家都可以看的家庭劇情短片。即便劇中的內容不一定是你我都曾有過的經驗或身分,但仍能清楚且強烈感受到到那些滿出來的情感。許多場景和情境都是在熟悉不過的的日常片段,都能激起所有人的共鳴,也成功擷取了那樣不分血緣的愛,最後一幕再讓你大破防,完美結尾。

但我想說一下,雖然我能夠理解導演為何安排這個畫面,但我還是覺得片尾在月台的戲不用把三個角色都找回來哈哈哈哈哈。

5.《迷藏》

《迷藏》劇照,取自南方影展官網

未成年男同志是一個不常被提起的族群,這部片在同時塞入未成年性行為、性侵等等許多議題的狀況下,仍然沒有失去焦點。整部片貫穿的色調和屢次運用景框的構圖,一再顯現主角因外在、因自我而封閉的狀態;而我們也能從片中關注到那些即便身在不利群體中,卻因地域、性別、年齡等因素而仍被忽略的族群,以及那些潛藏其中的暗潮洶湧。

但正如我說,本片沒有因此而遺失焦點,整部片還是充滿青少年的疑惑、不確定、和單純。我很喜歡最後那顆鏡頭,三個角色回到開頭的田間共同玩樂,似乎能讓人不那麼注目在那些沈重漫長的議題中,回想起眼前這些人是純樸歡樂的孩子;又或者那些漫長和誤打誤撞,都如所有其他的疑惑一樣,是童年/成長的一部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