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ening
Shoening

一直活在書堆裡,最近剛剛發現現實世界。受到IG字數限制的迫害來到這裡。大多更新在 shoereads.wordpress.com

【月底的書櫃】一月: 無業中還買書,一句話說說讀了什麼

雖然是很囉嗦的標題,但只是想用一句話簡單分享這個月完讀的書。今年的第一個月看了四本書,其中三本是小說。

去年深受啟發,覺得看書看少一點、看得投入一點,好像比速看速決然後很快就忘掉好,因此立志今年要少看一點書。但現實跟月底要繳的房租一樣殘酷,發現自己只看了四本書還是覺得小小落寞。還有就是海馬迴的運作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忘記內容的速度還是一樣快。

閱讀筆記比較像是過了一段時間,風乾完成保存起來的心得。一句說說書是想趁還新鮮的時候做個小小的紀錄。因為長年患有慢性文字嘔吐症,其實這個難度還蠻高的,所以可能就是跟診斷書上說的一樣: 「使用逗號,死不句點。」

💡 出版社贈書會以 * 標記

* 《朱鷺號三部曲之二: 煙籠河》| 艾米塔‧葛旭

原文書名: Ibis Trilogy: 2. River of Smoke

  • 歷史虛構

不顧上一集結尾的懸念場景直接切換到鴉片戰爭爆發前的中國廣州,特別喜歡這本書對當時公行商會生活的描繪,歷史份量感比上集更重,可能是比起上一集以印度大陸為主更為熟悉的關係,我更喜歡這一本。

The Stormlight Archive 3: Oathbringer, Part 1 | Brandon Sanderson

《颶光典籍三: 引誓之劍 上》

  • 史詩奇幻
2019 年的聖誕禮物現在才看完

這本的開頭讓我瞬間陷入在看懸疑小說的錯覺,有種新鮮感,後半部不幸的有點拖戲 (也可能是我這本書看太久),原本第二部開始比較喜歡紗藍這個角色,現在開始覺得紗藍和雅多林這兩個人很讓人擔心啊。

* 《朱鷺號三部曲之三: 烽火劫》| 艾米塔‧葛旭

原文書名: Ibis Trilogy: 3. Flood of Fire

  • 歷史虛構

第一集有些人物還沒交代完,沒想到最後一集又多出新角色,但也因此得以從不同的陣營看鴉片戰爭,書裡描寫到香港從杳無人跡的小島在戰爭後迅速發展,原本在戰線另一端的廣州居民面臨生存抉擇也只能考慮舉家移居香港,怎麼有點讓人感慨,書中人物的結局還算圓滿,但這段歷史的故事卻還會一直走下去。

The Book of Eels | Svensson Patrik

又名: The Gospel of the Eels 原文書名: Ålevangeliet

  • 自然科學
  • 回憶錄
最近看到鱔魚越來越稀有,以後可能很難ㄔ到鱔魚意麵,身為血液裡流著甜羹的台南人覺得非常哀傷

因為想要認真學習瑞典語,今年的目標是每月至少一本北歐文學,原本以為會對鰻魚沒什麼興趣,但試閱的時候馬上受到作者文字的吸引,才發現原來鰻魚是這麼神秘、這麼引發人哲學靈魂的生物,除了說一些關於鰻魚的冷知識以外,作者穿插童年時期與爸爸一起釣鰻魚的回憶,我也學到了一、兩個用不到的瑞典單字,私心推薦。


一月買了什麼書

對我來說最難做的事就是不買書。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工作,又被困在歐洲,很快就要搬家,不管是為了存款也好,為了行李重量也好,我都不應該再買了,但偏偏做不到,以下就是詳細的作案紀錄。

因為封城的關係書店沒有營業,但買書的管道還是很多,因為電子書閱讀器用的是 Tolino,所以習慣在 Thalia 買電子書:

01.01.2021

• Home Before Dark | Riley Sager

• The Vanishing Half | Brit Bennett

Brit Bennett 的第一本小說我也很喜歡

03.01.2021

  • How Much of These Hills Is Gold | C. Pam Zhang
這本很想買精裝本收藏啊~偷偷覺得這個封面比另一個老虎版本的好看

15.01.2021

  • The Book Of Eels | Patrik Svensson

以上這些除了 Home Before Dark,都是我在購物車放很久的清單。特價電子書常常不到一歐,之後買紙本書收藏,等於多付一些零頭又有電子版本,超級划算。

前幾天也首度嘗試在 FB 上買二手書,賣家是個年輕的女生,自己開店賣英文二手書。買了四本,打開包裹卻發現多一本:

書況都不錯,只有第二本的書背有凹痕讓我有點介意

30.01.2021

  • The Accidental | Ali Smith 原本賣家不小心多放的,後來她說要送我,真是開心的 accident
  • The Hundred-Year-Old Man Who Climbed Out Of The Window And Disappeared | Jonas Jonasson 二月份的北歐小說! Get!
  • The Tapestries | Kien Nguyen 看到越南名字的作者就買了
  • One People | Guy Kennaway 看到牙買加有關的書就買了
  • Heart In Atlantis | Stephen King 從小就是金迷,看到這個古老精裝本就想要,還看到之前沒看過的老金沙龍照:
是不是有點帥氣

不知道大家一月看了什麼書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