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娜娜呀
是娜娜呀

停学漂泊,正在改变人生轨迹。 希望活在世界边缘,创造核心价值。

遊牧者計畫|在洪都拉斯搭建艺术桥梁

(编辑过)
前往加勒比海的心脏地带,融入当地文化,用艺术携手建设未来城市。

1. 自我介紹

Hi, 我是Shina。

23岁在逃设计专业大学生、艺术创作者、去中心化社区创建人。

设计是解决问题的过程,每件设计品都是一个solution(解决方案)。如果没有聚焦于一个核心问题,再好看的设计也百无一用。

同时渴望创作的我,希望能亲身感知跨越国界的民间文化

所以我给美院教务处添了点麻烦,临时决定停学一期。我希望通过游走各地调研世界,捕捉universal problems, 找到我真正想解决的问题。

我在学校里看到太多比我有才华有实力的朋友,却因为信息差和眼界的不同选择墨守成规。

我希望成为区块链和去中心化社区中华人群体的声音和桥梁,分享我的所见所闻,激发更多的创造力。

2019年画的上海菜市场,我喜欢使用民间题材进行创作。

2. 你想去哪裡,為什麼?

洪都拉斯的roatan岛, Prospera自治区。

加勒比一直都是个神秘的代言,语言不通加上文化差异,一般情况下很难想象会有机会前往。

洪都拉斯的Roatán岛

洪都拉斯的Roatán岛,位于加勒比海的心脏地带,是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存在

这里有壮观的珊瑚礁,不逊于亚马逊的热带雨林,隐藏着无数的生物奥秘。穿过被红树荫覆盖的小径河道,你仿佛步入了一个未被现代文明触及的世界。这里的居民继承了加勒比海的多元文化。他们热情好客,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纯粹的岛屿生活。

Roatán岛独特的政治和经济体制而引人注目。

Prospera是Roatan内的一个特殊经济区,一个高度自治的社会和政治实验区。Prospera有自己的法律和监管体系,很大程度独立于洪都拉斯的国家法律。这一体制促进经济自由,吸引外资,鼓励创业和技术创新。其中就包括使用区块链来试验新的去中心化金融模式,设立生物医学项目研究未来医学技术。

2024年1-3月,活跃于区块链、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的一群创业者会在prospera举行为期2个月的“快闪城市” ——Vitalia。探索前沿技术和生命科学的同时,与当地政府和居民共同实验新的社区治理模式。

有科技的地方,必定少不了艺术作为沟通的桥梁。

我有幸被选成为组织者之一,将主导艺术驻留计划。

3. 你的具體遊牧計畫是什麼?(建議包含行程、主題、預算等等)

我负责邀请艺术家参与Vitalia艺术驻留计划。在前往Vitalia之前,我会与当地民间艺术家(Luis和Kristian)以及流浪音乐家(Shaka)合作,设计艺术工作室并准备材料。到达后,我们将一起开办艺术工坊(教参与者们绘画、手工、艺术治疗等)、一起做公共艺术(collaborative mural 或 installation),用艺术创作表达“快闪城市”文化,成为科技和人文的桥梁。

民间艺术家luis

前往Vitalia的往返机票为3.5-4K USD左右,日常开销每个月1k USD 左右,虽然作为组织者有一定的住宿补贴,但数额远不够全额。

5. 如果可以做到,你希望怎樣與當地建立互動?

Vitalia的宗旨本就是与当地社区携手共建未来城市,所以展开的大部分活动都会和当地高频互动。

其中,艺术驻留计划中已有2位当地民间艺术家,我会在Vitalia中与他们紧密合作。

我还计划在当地学校开设艺术工坊,分享我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学习当地的文化和艺术。

想起在泰国清迈,我曾组织去中心化社区探访托管所AVA House。我们为孩子们准备了他们从没吃过的pizza,教他们杂耍和DJ。与孩子们的互动感触了从事金融和科技行业,条件相对宽裕的朋友。随之,AVA House收到了来自他们的持续资助。

我希望把同样的impact带给roatan当地需要帮助的社区。来Vitalia的参与者背景和条件都不一样。我准备发起捐助项目或群众募资,合理再次分配社区财富。

在泰国去中心化社区中号召大家一起参与拜访AVA House

教AVA House孩子们音乐与DJ

6. 你計畫怎樣記錄整趟行程?(建議包含形式與敘事角度)

我将通过文字、照片、视频以及艺术作品来记录这次旅程。

很多时候,我在漂泊过程中会因为需要赚取生活费而放弃大量创作的时间。以这一次,我希望能获得一定资助,让我能尽情创作,用完整的艺术作品来回馈大家的支持。

很可惜,只画了一半的牡丹花(蜡笔)

我相信,整个艺术驻留计划的最终展示成果(可能会有展览,也可能会有独立的大型公共艺术品)其实就记录整趟旅程的最好方式。

我也会在matters上定期更新vitalia的活动动态,重点介绍入驻的艺术家们, 他们的创作过程和举办的工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