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shi.0618
shishi.0618

生於香港的18歲infj - 喜歡文學和寫作 - 💌歡迎私訊/ 投稿/ 傾訴 - iG: @shishi.0618

你想要個點既世界

寫於二零二二年九月七日之殘夜 (你想要個點既世界 抉擇於你點樣對待世界)

「X你!」「收聲啊啊啊啊—」「X你!」

眼神呆滯的他,站在火車中央。他的一舉一動被火車的玻璃一一地捕捉了下來。不僅是玻璃窗,人們也偷偷地瞥著眼,心裏早已品評了眼前的這位男人。

火車裏擠滿了人群,卻仍是很明顯地看到一個橢圓形的空隙圍著這個男人。人們把充滿厭惡的眼光紛紛投向他。每當他的喊叫重複,人們就會煩厭地拋下一個「你是在做甚麼」的目光。

男人突然靜止。 人們的目光又重新回到那蒼白的電話屏幕。男人又突然抽動著,脖子一歪,又叫道:「收聲啊啊啊—」接著是一連串的抽動。有些人彷彿已經習慣了男人在這短短幾分鐘發出的噪音,有些人卻依舊轉身看著男人,心裏埋怨著,抱怨著這難熬的噪音。隨著火車在隧道裏快速的節奏,男人的抽動也似乎越來越頻繁,喊叫的頻率也只有越來越高。

火車到達了轉乘站,人們有如那一群群的沙甸,往死裏沖。離開的路程,他們卻不忘避開那男人。此刻,他就是海裏的鯊魚。群群沙甸湧向對面,卻保留著一段適當的距離,務求安全地避開那危險的生物。火車門徐徐地關上,迎來的是一陣的平靜⋯⋯


男人緩緩地走向座位,脖子一抽,步伐也變得不大穩定。他坐下來,喊著:「收聲啊啊啊—」 

旁邊的人立刻站起來,離開了近他的座位,放棄了休息的片刻。為的就是避開這位男人。



慢慢地,我走向他座位附近的柱子。

背靠著玻璃,舉起沈重的頭顱,深深地呼了一口氣,手擺在背後,我望向火車頂。


對不起。

對不起,這是我唯一能夠做的。



我唔需要你地可憐患者。

但係諗深一層,你覺得佢自己想咁㗎咩?

Understand them, they’re trying so hard to understand us. This is the least we can do. 

打從心底咁理解佢地,了解病患,諒解並且包容。依d從來都唔係用一個different既角度來睇。而係

世界從來冇對佢地公平過

我地at least can be fair to them. 

細個都學過genetics既目的係為左increase genetic variation 係為左用唔同生物獨有既特徵去延續佢地生存既機率,避免一個自然災害就可以毁滅全族。

They are not different from us, 

they are just us but different.

講緊既唔單單只係Tourette’s, Autism, ADHD… 仲有好多好多。因為只有我地願意真心咁接納我地自己人,佢地先可以be free from the torture that they have lived with since the very beginning. 

佢地承受既往往都係我地冇辦法想像既。

因為 we have lived with ease for so long, we never find it difficult to live like this. 

But they have lived like this for so long, 

yet they will never find it easy to live like us. 

若果你會鄙視

會埋怨 會排擠

就係因為你solely睇佢地既行動

覺得自己more正常than佢地 

會因為咁而遠離避開佢地


咁其實原來最簡單最淺層既你都做唔到

你仲想要個點既世界?


試問若果全世界都有Tourette’s而你係冇既

咁你又係咪「正常」個個


*妥瑞氏症

Tourette Syndrome 是一種抽動綜合症。患者的身體特定的部位會抽動(例如抖肩膀、甩頭、眨眼等)、說話速度快速、發出噪音、重複廣播或電視所聽過的話、說話搭配特定的口頭禪或語句等等。

節錄於維基百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