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雪莉Shirley
梁雪莉Shirley

10-20 K runner 以前說生活,現在說運動。

跑在香港:人生第一個十公里跑步比賽

大埔十公里賽, 地點: 白石角科學園-大埔(來回)

超級早要出門

昨晚一直都睡不著,因為自中學之後都沒有試過清晨6點起床了!那時中學運動會,被迫參加了啦啦隊才要6點起床去運動場練舞(和練叫破喉嚨)。加上最近有些煩心的小事,和一個「我明天不能遲到,所以我最好不要睡得那麼深」的感覺,9點多就躺床上了,但直到凌晨12點才睡得著。

平時用手機設鬧鐘,但因為其中一件煩人的事 — 我手機壞了,我只好用電子手錶計時,幸好我有買這一隻運動錶。後來一些同道中人告訴我,他之前試過去做helper,為到場的跑手提供協助,他是4點就要爬起來,5點就要去到會場準備,真的辛苦了所有的工作人員了,包括舞台set機人員,我看著那些speaker和一條條的cable,心想,希望他們是前一天已經連好駁好,不是今天一大早過來弄吧!

跑了一年,這才是我的第一個比賽,其中一個原因是我不能早起。I’m not a morning person. 這就解釋了所有了。所以一直以來的跑步都是下午或者中午前的事。我寧願在中午烈日當空時跑10次,都不願6點起床跑一次!「唔滾唔知身體好,唔起早唔知自己起得早」!(不去鬼混不知道自己身體好,不早起不知道自己能夠早起)


人山人海

第一次參加這些比賽,都不知道會是什麼的景況。早了45分鐘去,寄存了背包,之後到處走走,找找洗手間,看看周圍的建築,在科學園裡遊蕩了一會,找適合做熱身又不太多人的地點。真的是一個點而已,因為真的到處都是人,像園遊會,又像年宵,不過幸好場地(白石角科學園)都很大,所以沒有半點擁擠的感覺,不像到海傍倒數那樣「恐怖」!

做完10分鐘熱身,就像平常的熱身一樣,沒什麼特別,吃了一條香蕉作為燃料,到起跑點就位,然後就等大會宣傳開跑。之後大會在最後15分鐘每5分鐘就報一個時提醒我們什麼時候開跑,最後主持說還有90秒開跑,我就在這時才開手機,所以剛才人頭湧湧的情況,我一下也沒有拍下。事緣昨晚發現手機不能充電,只餘下18%的電力,我把這些電力全用在跑步上。

第一次見識集體起跑,原來是大家像小學生排隊放學一樣,排兩條不同的隊伍(精英組VS普通組),然後等主持一聲令下,人群就像牧羊人拉開木欄柵後的羊群一樣,一擁而出。在等的時候,因為我算早到起步點,後面還好像有一、二千人未排隊一樣,0800起跑,0745我已排好隊,原地站著15分鐘呆等。看看周圍各種年齡層的人,各種不同的運動裝、運動鞋,跑步配件(腰包、水樽、耳機),從20幾歲、絕對年青的年青人,到我這種初老漸漸步向30的人、30幾歲的、40-50幾歲,甚至滿頭白髮的壯健婆婆、伯伯都有!


音樂=燃料

不聽音樂去跑步,跑3-5公里都勉強可以,因為心裡可以唱著歌陪自己跑。10公里不聽音樂的話,我不如不去跑算了。題外話:交了報名費而不去的人,原來真的有,都是我剛剛在Instagram看到參加了今日參賽的人在其他選手IG 下留言才知道。

回到起跑線,聽到主持的90秒倒數宣布,趕緊開機,連好airpod,選好音樂,原地跳幾步,就開跑了。音樂剛好也是一張完整的專輯的intro,那就正好,配合即將開跑又未跑的氣氛和身體狀況!這一年都是自己在練,由跑1km都不太行,到能輕鬆跑10K,如果沒有音樂,我覺得我不會做到,所以說音樂也是人跑步的燃料,一點也沒有誇張。除了有實體食物之外,都要有精神食糧!

我這些日子以來聽的都是來來去去那幾個歌手,非常「專一」: Eminem、Taylor Swift (All Too Well 10分鐘版本,方便我用來計時,哈哈)和Tyson Yoshi。今天初次參賽的「大日子」,當然想Eminem陪著我!天公造美,沒有下雨,手機沒有失急般流失電量,成功挺得完到我跑完,還可以拍幾張照片才沒有電。如果因為手機沒有電而拍不到照片的話,就要很尷尬地希望別的跑手幫我拍,拍完再把照片發給我,一想起這些,有點社交恐懼的我就覺得好不安。


好天氣

今天除了有點涼,都沒有不好的天氣了!可說是天公真的造美!因為前幾天香港都在不停的下雨。新界下完,下一天到九龍港島,港島那邊放晴,明天雨雲又回到新界,下雨下到人都煩了。我前兩天還在想,會不會因為下雨而取消賽事呢?不會第一次參賽就被取消賽事吧?

幸好沒有。


Level 0-10

跑的過程其實沒有什麼好說,因為跑的路段都是平時會跑的科學園-大埔路段,最遠的一次試過跑我家-大埔-科學園-沙田,共20K;這一次之前的最遠紀錄則是我家—大埔—科學園,都14K。而由去年11-12月開始,我一直都把訓練目標訂在10KM,因為11月開始我就踴升到10KM的階段了!其實在這之前,大概是5-6月,都跑過一次第一次的10K,但當時只是幸運地因當天狀態好才做到,自己根本不是那個level,而且跑完腳很痛,走路都痛,greater trochanter痛到回家後膝蓋都提不起到去貼近胸口位置,右腳尤其嚴重。


拉筋

自此之後,我就更著重在gym room的訓練和跑前的拉筋。study了很多不同的長跑前後拉筋方法,在這方面,youtube上的free resources真的幫到大忙!到現在還記得的video是一位香港的家保教練!而治癒那次和之後無數次腳痛,也有美國的Dr. Joe。他們的教學簡單、直接,不會看了3分鐘都不知道他們想怎樣,或者只是在聽他們介紹,都還不直奔主題重點說明,當中Dr. Joe的片段都有分段chapter簡介,想看哪個動作都可以直接跳到相關的時間點看,節省了很多時間。


科學園

由於今次跑的路段都是平時練習的路段之一,所以非常有親切感,也很熟悉路上的「特別路段」,例如上斜、落斜,路面石或磚不平坦等等,不敢說了然於胸,但大概跑到去的時候都會記得「那裡有些奇怪,要小心」。一路都沿著吐露港跑,非常心礦神怡,看著海跑,我發現是會比看著前面的人跑更舒服。一個原因當然是我喜歡海,第二個原因是我平時跑步都是看著海跑,心裡很平靜,很快樂,多巴安等等的happy chemical就會一個個排著隊來,令我忘記了壞手機的霉事,又會暫時不記得生活上的不快。反之,看著前面的人跑的話,我只會想著「我想超越他們」或「我不想落後於現在在我身後的人」。有了這個心態,對我來說,就像比武想著別的事,手上腳上的節奏就會被打亂,這也就是為什麼音樂那麼重要,因為聽著Eminem的歌,跟著唱/rap,就算不夠氣唱,心裡在唱,或做口型,都是在幫自己集中,或者享受: 享受音樂,享受跑步。


沿路揮影師

真的有很多,沒有10個都起碼有5-6個。但我永遠不知道在距離他們多遠的時候就要開始ready pose,所以有時趕不及了,我就選擇無視。跑到終點前一樣,很多人排成U型,作歡迎的架勢,歡迎每位跑手順利完成到達終點,人生中除了畢業典禮或者上台演講之外,從來未試過有那麼多對眼睛同時看著你,對於我這種不擅於公開場合跟人有太多眼神接觸的人來說,真的有點緊張,尤其是當中沒有任何你認識、陪你來的人。


一個人的修練

是的,我一個人去參賽的。我有一個Instagram account,專門分享我跑步和健身的日常,我也沒有在那兒問有沒有人會去,會去就一起聚會之類。一來follower的人數還很少,二來,都是因為心情不好,所以不想影響別人,不想面對人。一直以來的跑步訓練,我都是獨自一人的,除了可享一人之境的痛快之外,還覺得是一個人的修練。有一日忘記了帶earpod,還未想到對策前,聽著風聲、水聲、鳥鳴、單車聲,別人單車的擴音器等等,然後,剩下的就只有神(天)和你。跑得完,跑不完,都只有你自己知道,也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是跑畢全程,還是跑到不行了就走路走回終點,還是更甚者,連回到終點也撐不到,就地擇路離去。有點像人生吧?

不過,那裡的跑手都好nice,我有問題問他們,他們也很樂意詳細回答,我想他們幫我拍一張全身照(哭,我沒有帶三腳架),他們都會願意幫忙,整個場地的vibe都很好,不知道渣馬是不是這樣的呢?

期待下一條未知的賽道!


Credit: God , Eminem, Adidas Boston 10 , people who helped me & myself

所有圖片亦刊於 Instagram : @ gym.meme.hk

歡迎 follow, comment & lik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