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雪莉Shirley
梁雪莉Shirley

10-20 K runner 以前說生活,現在說運動。

很久不見 - 跑在香港:跑7K

很久不見

很久不見了,有點累,先寫一點今天跑步的情況和review 吧!

今天跑了7K,上一次慢跑長跑已是3月17號的事了!那天跑了10K,再之前幾次都是以6-10K為目標!這是我上年年底之後就開始發現自己可以堅持去做的事了!以前跑不到那麼多,greater trochanter會很痛,之後明白了,做了一些拉筋的深度調理之後,就開始培養到身體成為一部可以輕鬆跑10K的機器了!

為什麼平時訓練都要跑那麼多? 因為有些人跑的訓練更多,我即使不follow suit,也不能坐井觀天的覺得跑3-5K已經足夠。而且,習慣了長跑之後,要我短跑的話,反而不習慣。另外,也是為了比賽。下年2024年想參加香港渣打馬拉松10K賽,所以開始想平時練習已經是比賽的節奏、心態和 tune 好整個身體,讓它平時已經能夠應付這種距離,到比賽當日,我覺得發揮正常水平就可以了,我不是業餘運動員,更不是全職,只是一個普通市民,喜歡長跑的人而已,去比賽也是為了學習、觀摩和得經驗,當作認真地玩一個新遊戲。所以,我希望能調整好自己的狀態,讓平時的訓練成就比賽中的我,讓自己有一些珍貴的小成就可以日後回憶一下。

常常覺得比賽只是一個小考驗,像平時生活的不如意事一樣,成為第一當然好,但沒有名次也沒所謂,反正盡了力就可以了,由小到大,我都是這樣,無論是讀書還是工作,但真的要盡力,不是做到暈倒嘔吐,而是盡自己能力範圍內的力。

說回今天的跑步訓練,其實沒有什麼課表,只是一直以來自己摸索道路,也沒有教練,只是當興趣一樣,或者跟shopping一樣,我喜歡自己發掘,自己到處看看到處試試,這一年以來,一年的跑齡也令我終於有信心參與10K賽事。因為如果我沒有把握完成,我是不會報名的。當然,意外就是意料之外,但希望不要有意外。

今天跑7K,由家樓下出發,因為這幾天香港都在下雨,清明時節雨紛紛,古人智慧最當真!因為天色有點黑,是想下暴雨的感覺,所以就算本來想往九龍方向跑去大埔,跑了幾米,唉,算了,回頭去另一條路去上水吧!就算下雨,也不像公路旁,會有比較多地方可以避雨,在上水我平時跑步的地方,走兩步都已經會到地鐵站,沿路也有屋苑商場、體育館之類的地方可以暫避。

幸好,天公造美,其實也沒有下雨。照常,跑的1-3K,感覺有點吃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在做強烈的熱身就出發。不過今天早上我也做了10分鐘體能訓練,所以也就沒再做第二次(通常我用10-minute fitness training去作為我跑步的熱身),只是拉了10分鐘筋就出發了!

又如常,3K之後就像上了公速的跑車一樣,不再像被困在市鎮中心超多燈位的窄路中艱難前行,而是上足電直奔前方,3-7K基本上也是沒有問題了!

不過天氣很潮濕,感覺比大暑天更難前行。整個人像變了爛泥怪 grimmer 一樣,很像一陀鬼口水,不像一個人。

下午5點多接近6點開始跑,7點前完成,7點之後就沒有日光,在日光消失前,跑到一些不大風的位置之後,真的整個人也像蓋了一層濕漉漉的外衣,很不舒服。但在日光消失後,開始冷了,就比較好,因為那時剛跑完,整個人像煲滾了的水,不會覺得太冷,身體的熱抵消了天氣的冷,比起有日光時被濕氣包圍更好。

今天喝了兩支水,沒有喝能量飲品。哈哈,記得之前一個很bulk的消防員師兄告訴我,喝能量飲品只有糖,喝水就可以,不過他是做gym的,我是慢跑的,應該不同吧!不過自此之後,我都很aware不要喝能量飲品喝過量,因為有時太eager for sugar的剛跑完10-20公里的時候,真的想把整包砂糖倒入口!

都說香港是潮濕之都,希望下次跑的時候已是夏天。我記得上年的「潮春」,都只維持了短短的1-2星期,之後就是熱到不行的夏天了!第一個跑季的春夏秋冬我都經歷過了,期待再次能在32度高溫下由荃灣疾走跑去深井,就像上一個夏天一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歡就打賞吧!謝謝!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