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雪莉Shirley
梁雪莉Shirley

10-20 K runner 以前說生活,現在說運動。

散文/ 搭錯車 VS「快、靚、正」

在香港,最重要的是「快靚正」!

寫於14:10 通勤路上

剛剛地鐵門打開,是一種我不認識的顏色,還以為我搭錯地鐵線!香港所有地鐵站的牆壁都有一種代表的顏色,剛剛地鐵經過的那個站是我很少見的粉墨綠色,因為我很少乘搭會經過這一個顏色的站。我在玩手機,眼睛餘光就瞥見這粉墨綠色,心裡一驚?!OMG !是搭錯車嗎?

那種驚慌的感覺,對我而言雖還未至於雙手發抖,心跳加速(驚恐症徵兆),但真的猶如童年陰影般,或起床才知道自己趕不及上班上學一樣,令人瞬間如墜冰窟,非常害怕,心中穿了個洞,腳上踏了個空。如果看到這裡的你覺得我很誇張,恭喜你,你不會是容易患上情緒病的人。在香港,患上驚恐症的人數有1.5%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精神健康檢討報告》 頁3)[註 1]。如果以香港有七百萬人計算,就等於有十萬五千人。

可能你會覺得,有什麼值得緊張?轉乘正確的路線就可以了吧!但上班不能遲到,轉乘就意味著可能會遲到。遲到5-10分鐘也是會被人碎嘴的,也不好意思要客人等我太久,所以一分鐘也不能差,雖說誰的人生沒有遲到過,但我不希望遲到成為日常。

所以,縱然我沒有驚恐症,但是,我對在地鐵搭錯線是挺恐懼的!那是一種在這裡生活了那麼久,都還有的一種我稱之為「上班恐懼症」的驚恐感。驚怕的不是「慢了」,而是「慢了」的後果。

那麼,回到對的路線就好了吧?雖然轉乘相反路線大多只消走過對面月台便可,但有些站非常不 passenger-friendly ,要轉九曲十三彎才可以去到想去的月台,非常耗時。所以,如果你在香港搭地鐵,而且時間被你預到一分鐘也沒差,意味著你每一分鐘的時間也不能因搭錯線而浪費掉,那麼,你最好前一天出門前計劃正確的乘車路線,也最好不要中途出錯,以免去錯一個不知道什麼站。

看到了嗎?這就是精準!不要幻想那些什麼因為搭錯線所以會有「地下鐵碰著他/她」的浪漫情節,如果你上班遲到,只有一個情節,就是被罵。如果你下班,已然拖著沉重得隨時會倒下的步伐,還要搭錯車,下場都只有一個:累到想當場睡在地上。有好幾次,我真的累到快暈了,最後決定隨便選,就在下一個車站下車,再 call taxi 回家。

所以,在香港生活,上班族上班和工作時要做到的是精準。如果因為搭錯車而拖慢了腳步,就做不到「快」。香港人,或者多數大都會的人,都(被別人或自己)要求準確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要做出什麼樣行動以達到什麼樣的目的,乘搭正確的路線,準時上班,快點回覆客人,回答得體,服務周到,正確無誤,就是「正」

但除了速度和準確度以外,尚有一項更高的追求:質素。用人類來做譬喻就是「靚仔、靚女」,so hot, so beautiful ,不是只要是女的都能接受;女生也不能凡是雄性生物也點頭同意,質素不屬上等一律不應予以考慮-----這就是「靚」(廣東話:唔靚唔收貨)

速度、準確度、質素,加起來就是「快、靚、正」。不要問我為什麼不是「快、正、靚」,因為「快靚正」是約定俗成的說法。

「快、靚、正」就像3個理論上很少重疊,但卻時時刻刻被迫著要擠壓、互融在一起的圓。要快點有成果,就未必會有質素和準確度。要準確,就可能要慢工出細貨。對不起,如果你是這樣的話,你或許不能在香港生存太久,或不能做到主流所認同的那種「成功」。說白一點,殘酷一點,可能你根本不適合在香港生存。所以,根據我在這個城市誤打誤撞的 27 年裡所累積的對這個城市粗淺的認識,我覺得只要能在這裡生存、活下來,就已經是一種「成功」了!

當然,也有一些人不計較「快靚正」,即使因做不到「快靚正」而被罵也沒有 hard feeling,只是,對自己比較有要求的人,通常都會有較高難度的追求。


其中一個地鐵站 (不是我懷疑去錯的那個站)

圖 : 用 NOMO (app) 拍的


註1:這是我所能找到的最新的數據(其實也很舊了,所以只權充參考之用),根據報告,此項資料源自 Lam LC, Wong CS, Wang MJ, et al. (2015). Prevalence, psychosocial correlates and service utilisation of depressive and anxiety disorders in Hong Kong: the Hong Kong Mental Morbidity Survey (HKMMS). Soc Psychiatry Psychiatr Epidemiol (網上版) 首次發表日期:二零一五年二 月八日。DOI: 10.1007/s00127-015-1014-5。


Liker.social: shirleyleung0716

個人專頁

個人 IG 攝影集

方格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