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本栞
堂本栞

平成废物。一般读者。又宅又腐。读得太少,想得太多。

一周记 Vol.25

(Jan.14~Jan.20, 2023的生活琐事)

一些生活琐事

这周是长周末,周六周日和周一都在家,于是做了很多吃的。上周五下班回家做了烤鸡串(焼き鳥),周末第一次尝试蒸包子,又自己和面擀皮包了饺子,还做了肉じゃが,Shakshuka,真的是好充实(好累)的周末。

上班也很忙,虽然只上四天班,但到了周四已经觉得好累了,周五更加觉得什么都不想干了。这周忙着在布置我的书籍展,展示了图书馆有的关于台湾太阳花学生运动,雨伞运动,2019香港返送中的书籍和source,同时还展示了一些关于“女权五姐妹”,#米兔等中国女权运动,最后联系到前段时间的白纸运动。

这周买的东西都陆续寄到了。买了个竹蒸笼打算好好地蒸包子,买了小砂锅,买了铸铁锅打算吃寿喜烧(すき焼き),今天下班后和同事去亚洲超市买蔬菜,周末过年打算在家自己吃すき焼き。这周因为打折买了一双Dr.Materns的鞋子(靴子已经有了所以买的鞋子),下周能寄到。

读了什么看了什么

这周一周都很累,上班那四天回家是没有读任何书的,不过长周末的时候读完了两本书,一本是萨冈的Those Without Shadows,中文翻译是《一月后,一年后》,我是真的很喜欢萨冈笔下的爱情故事,真的好喜欢萨冈写爱情故事,因为她的爱情故事中,爱情反而是最不重要的东西,而她笔下的女人都非常迷人。这里面我最喜欢女演员娅特丽丝,她美丽迷人又野心,但却不是男人欲望的投射,她可以游戏在各种男人中间,但不爱任何人,最后的最后,她最爱的还是舞台!太帅气了!我也挺喜欢若瑟,她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且坚持自己的内心,她也不被男人掌控,因为她有钱!所以吧,女人就是要有钱或者有野心

 这个小说里的几乎所有男性角色都好无趣(除了若瑟的真CP有点可爱),要不然就是就好贱,明明有爱自己愿意围绕自己转的女人,还要去追求不care他们的别人。还可以看到在萨冈笔下,爱情战场上,最惨的是先把自己的感情交出去又没钱的(比如爱德华

)。虽然豆瓣评分不高,但是我自己好喜欢!我读的时候可以想象到这个故事里的两个女主角在悠长的男性的文学史中被怎样书写,而萨冈给了她们怎样的新鲜活力。另外这个是很好的爱情故事,不是那种爱情就是两个人忠贞不渝的故事,而是爱情是流动的,是瞬间的passion,是欲望,是一月后,一年后,你我可能都会爱别人。但即便如此,人们还是毫无意义地在寻求彼此,在寻找爱情,在为爱情痛苦悲伤。我很喜欢这种故事!

另外读完的一本是《ジャクソンひとり作者安堂ホセ,这本书去年得了第59回文藝賞,讲述的是日本社会中的种族歧视的问题,写了4个长相差不多的黑人(日本和黑人的混血)的故事,还有Gay群体的故事,作者也是混血,94年出生很年轻,这本书是他的出道作。会读这本书是因为题材很吸引我,但是读完后觉得写的并不好,也是我后半部分没有很认真看,因为不吸引我。我觉得有意思的是,黑人(混血黑人)在东亚社会(日本),又是gay,如何书写种族歧视和性少数歧视,如何讲述自己的故事,会和北美的类似主题的文学差别在哪里。读起来感觉差别还是非常大的。还会让我想到的是,这个混血人群在中国社会里绝对也有,但是他们更加被隐身。东亚社会的种族歧视和美国的那种还不一样,它没有历史包袱,又有深厚的所谓的文化传统,又经历了现代性的变革,在这样复杂的历史文化交织的fabric之下,种族歧视更加根深蒂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本出道小说就很有意义,获得文学奖也很有意义。但我还是要说,写的太散了,感觉作者想写的东西太多了,反而都没有写好,人物也没有立起来,其中有一些把种族歧视和SM关系性关系做对比,但是也非常不巧妙。有些地方又很主题先行,很说教,总的来说我自己读的并不愉快。但是仍然希望读到更多类似的小说。

因为Netflix上这周有《四重奏》和《MIU404》,所以重看了一遍。非常喜欢《MIU404》,这部日剧是我这几年来最喜欢的日剧,有好几集专门讲女性,讲外来务工,讲种族歧视,性别歧视的写的非常好!全剧都有细节上也好情节上也好,女性帮助女性的着眼点,就,非常好,感动!


一晃2023年第一个月就快过完了,实在太快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