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雙下八
夢幻雙下八

受憂鬱症、強迫症與焦慮症之苦的人

看心理醫生有用嗎? #4 我也得了憂鬱症

除了吃藥以外,看心理醫生是治療憂鬱症一個滿重要的方式,但當初的我也曾因價格而卻步了半年以上,才終於下定決心。所以我很懂那種想去看心理醫生卻覺得「花那麼多錢,真的有效嗎?」或是「我好像沒有那麼嚴重,先不要去看好了」等猶豫不決的想法。

要說到底有沒有效,我以一個病患的角度來看,答案是「有的」。

生病後其實自己也知道產生的負面想法居多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但仍然會不受控制的不停循環著「我好爛」、「我沒有用處」...等,即使別人在怎麼說關心你、很愛你之類的話,仍無法相信,認為那就只是安慰的話而已。


其實你最需要的,只是一個人來肯定你。

而心理醫生剛好可以擔當這個角色。看過那麼多的病例、醫生不僅具備強大的同理心與耐心、包容力,還有辦法可以從你無法解開的結中慢慢梳理,抽絲剝繭,一步步釐清你的問題。藉此把你一直埋藏在心底的困惑用言語慢慢解開。


擔心自己無法好好表達怎麼辦?

這點倒是完全不用擔心,你大可以什麼都沒準備就過去,或是像我一樣若怕不知道怎麼講,就先寫在小本子或是紙上,把所有想說的話用支離破碎的話寫下來都可以。若你是先寫下來,醫生還會誇你很棒呢!


臨床心理師跟學校輔導老師有差嗎?

兩者我都有嘗試過,後者給我的感覺就只是他在聽我講話、偶附和說「哇你真的辛苦了」而已,對我來說完全沒任何幫助。我的需求是釐清問題並請求給予意見,若你只需要有人聽聽你講話,會很適合去找學校輔導老師。


結論

很多時候自己的想不開,透過別人的理解,反而可以更理性的看待問題。之所以臨床心理師的價格會比較貴是因為沒有健保給付,若還是有顧慮的話也可以不用每個禮拜都回診,一個月一次或有需要時再預約也可以。

請記得,世界上的每個人,包括你,都值得被好好對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