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被與不快樂的睡睡怪
小被與不快樂的睡睡怪

政大新聞系-〉台大新聞所

雜感 #1

奧斯卡頒獎前我上電影院看了《一場大火之後》,因為沒有看其他的入圍紀錄片所以無從比較,但在我心中《一場大火之後》絕對值得一座奧斯卡小金人。敬所有為這個腐敗體制努力的記者和其他人士,也希望所有傷者一切安好、逝者安息。

寫第一篇時事評論練習時我並沒有做太多構思,這是我最後悔也害怕面對的部分,我怕就算努力想了也想不出好的結構內容。單純找了跟新聞媒體和政府有關的電影,就想要跟香港蘋果日報事件作連結,但也沒有做出緊密的扣連。這是我認為本篇最失敗的地方。

寫《蘋果日報》的時候,我盡量避免直接去評價它,因為對我來說它並不能算是代表民主自由的報紙,就某些方面,它可能還戕害了民主價值(例如狗仔偷拍、歧視性言論、腥羶色報導等)。為了在商業市場生存,《蘋果日報》所發展出的模式影響了兩岸新聞業。我不是香港人,但我想找出香港《蘋果日報》代表什麼,最後並沒有做到。我尊敬《蘋果日報》裡認真的新聞人,但就一間商業公司而言,它是否真的進到自己的社會責任?作爲一份大報,它有沒有實現新聞專業,都需要更仔細的審視。我認為香港《蘋果日報》已經不能單純作為一份報紙來看了,尤其在2019反修例運動後,蘋果日報是紙媒中支持民主派的。

這個主題不管怎麼寫都會回到呼籲言論自由的重要性,這部分我很困擾,或許我應該花一些篇幅強調國家與政府的分別、強調政府的功能是什麼,但又怕主題跑掉,導致這篇文章看起來什麼都沒有說到。下一次我會仔細一點擬好大綱,找出更多可以連結的點。希望可以有顯著的進步,雖然我知道這急不得,但我真的好想要變得跟別人一樣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