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行俠打醬油
讀行俠打醬油

音樂及文字饞食者

婚姻二三事

他大方闊綽,她溫柔婉約;他急功近利,她貪得無厭;世上哪有那麼多絕配,談情尚可說浪漫,婚姻不過是衡量柴米油鹽後的你情我願

走到了結婚的年紀,參與飲宴的次數日益增加,畢竟皆是同齡者的婚禮,風光背後瑣碎的考量也成了樹洞所收集的來源,雖然這樹洞當得甘願卻無法戳破背後心思,彼此都不忍道破那不安:現實迫著你前進,如同上學光景全班同學都升級了,你被告知你要留級一般,大概沒人會喜歡這種被否定的傷害,被遺棄的失落。即使因緣際遇每人不同,每個社會、每個時代民風禮俗也各異,但始終存在一道界線,那界線在今天的這裡是30歲,但這大社會豢養的不見得每個活過30年的存在就有負責起自我人生的意識,婚姻像是人生順勢而為的結果,迎合著社會的標準,但在裡頭滿嘴唾罵,與大日子的風光禮節下的恩愛大相逕庭。更甚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卻無打虎的勇氣。

(一)

「我媽說要20席,我要在XX俱樂部的會所舉辦,我公司的XX也在那辦婚禮,那俱樂部有入會限制,不是一般人可以租用那裡,我媽認識的朋友可以幫忙........」

「那我家的親戚呢,我爸媽的朋友呢,畢竟是我爸媽娶兒媳,那會所場地好像只容得下20席吧.......」

「那分開辦吧,我家先辦,不過分開也要在那會所辦,而且還要......」

...... ......

在樹洞面前,他像是第一天認識她未婚妻似的,滿嘴抱怨,事實是卻從不曾在她面前吱聲,相處三年了,結婚也是情理之中,當初就是愛上她的性格,那麼自信且有主見,與他懦弱的性格天造地設,她的標準與要求在過往他都甘之如飴,婚姻裡頭怎麼渴望對方改變了? 是誰的不設實際又是誰的天真可愛? 那婚禮場地,她圖的是上流社會的面子,他知道,滿足著卻心有不甘,卻不敢反抗,大婚的禮俗無視父母親的意願,迎合著她一切的要求。30歲,而立之年當然要有而立之年的樣子,在他眼中,成婚便是了。

(二)

「我老公說省下錢買房子,結婚一切從簡就好了,所以就不設婚宴了」,明明她是家中獨女,父母都期望著她好好出嫁,明明他家境優裕,薪水是她兩倍,一場簡單而隆重的婚禮,他只拿兩個月的薪水就付得起有餘。

「那將來買的房子會寫上你的名字嗎?」朋友不忍發出靈魂拷問。

「他說房子全是他供的,我不用出錢,所以就不寫我名字了。」

「那他有付家庭開銷嗎? 」「水、電、煤的費用他都在付呢,平日的開銷因為我有工作,就我付吧,都是夫妻了,就不計較了」「那將來有孩子呢?」「他說不想要孩子,可我........」

.........

「他說工作在忙呢,那女的是他的同事,在機場看到很正常......」,聖誕節他一如往常出差了,留下的她一邊回應著電話裡頭的友人,一邊安慰著自己.....

某日,她終於在樹洞面前崩塌了,那淚水最終讓堅固的高牆破堤,嘴裡終於吐出一直以來忍受的委屈,可是離開樹洞,她便擦乾眼淚,繼續扮演她美好的婚姻生活。雖然她與她丈夫有著同樣的學歷,進入社會時有著相同的起跑線,但選擇了角色,她自覺無力改變,也許,30歲的她不曾幻想改變,也許,改變角色才是她的恐懼。

(三)

.........從前他,她,他......

故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故事情節大概總有受害者與加害者,愛情大概如此。

他大方闊綽,她溫柔婉約;他急功近利,她貪得無厭;世上哪有那麼多絕配,談情尚可說浪漫,婚姻不過是衡量柴米油鹽後的你情我願。轉身過後是喜是悲,畢竟主角才可定奪,還要謝謝30歲的幌子,提供藉口無勇氣去改變。

樹洞怕要變成黑洞,才可消化無限輪回的劇目,且每齣戲的主角都要獨白所有情節,再劃上一個不完美的逗號,下回再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