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人日誌|畢查
牧羊人日誌|畢查

台灣人、留日大學生、工程專業 熱愛閱讀、致力於透過淺白的方式傳遞知識 文章第一時間會更新在我的網站上,歡迎追蹤及訂閱電子報 網站: https://shepherblog.com 卡稱: Shepher 希望能透過這個平台與世界交流、也歡迎與我分享你的想法 : ) -

📚日檢N4👉🏻N2一次合格準備法(上)

升高三暑假,在進入大考水深火熱之前,剛背好五十音的我,不知哪來的勇氣隨著朋友報名了N4 JLPT檢定,結果朋友全都通過,只有我茫然地望著成績。兩年後,成為日本大學生的我,為了日後的打工資格,重振起鼓、直接挑戰N2,與上次不同的是,紮實的自學計畫以及執行力...

這篇N4→N2一次合格經驗分享主要寫給即將參加JLPT考試的同學,如果你是

  1. 我一定要第一次就考過N2! ➡ 這則分享就是專門寫給你的!
  2. 過去曾挑戰過N2、但是很可惜未能通過 ➡ 上過戰場的你,在這則分享中或許能得到一些新想法,再接再厲!
  3. 只是想考看看而已,有沒有通過隨緣吧~ ➡ 雖然通過檢定不是你目前的首要目標、但也歡迎你瀏覽以下內容、其中提到的「反推學習法」不只適用於準備日檢上喔!


那麼開始進入正文前,先附上N2成績單增加可信度~



準備心得將分成上、下兩篇介紹,上篇主要會先介紹我的日文學習歷程,像是我在各個階段的學習進度以及使用的書籍等等。接著則是介紹我在衝刺期使用的反推學習法,同時也是本篇的大重點!至於下篇則會著重介紹一些適合自學的參考書及線上資源,以及我使用它們的心得及方法。


<上篇>

📍 學習動機

想要達成目標並非擁有完美計畫、而是一個好理由

📍 Timeline

✏ 初期(2018.12~2019.07)

✏ 稍微認真期(2020.05~2020.09)

✏ 決心苦讀期(2021.06~N2考前)

📍 確立讀書計畫、建立每天習慣

反推學習法介紹、經驗分享


<下篇>

📍 線上資源推薦、書籍分享

統整包羅萬象的學習資源、讓自學路上的你如虎添翼

📍 輔助APP推薦、考古題的重要性

凌駕於模擬試題之上的考古題


💭學習動機

在我嘗試回想考N4及考N2自己心態上最大的不同時,我發現在準備N4前,我缺乏一個明確的目標,當時的我只是想搶先看懂日版漫畫的內容,才決定開始學日文的。檢定對當時的我而言,只是因為沒考過、想要試試看而已。

即使沒有通過、也不會造成我什麼影響。

請注意,如果你和當時的我一樣,也是抱著沒過也沒差的想法應試、或是腦海曾經有一瞬間閃過這個想法時,你必須誠實地了解到,你所準備(或正要準備)的檢定考試對你而言其實無關緊要,在往後的日子,你不但不會認真看待這場檢定,更不會專心投入的準備,因為你已為自己留好了後路,為自己找好了不全力以赴的藉口。

有了這樣的藉口,對準備任何檢定考試來說都是硬傷,試想你準備大學學測時,若總想著反正失敗了還有指考,那麼當下的自己仍會花百分之百的精力準備嗎?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有人即便使用相對輕鬆的態度應試,仍能取得相當不錯的成績。而過大的壓力反而也可能造成反效果,讓我們過於擔心而遲遲無法繼續行動...

ストレス(壓力)

因此我在這邊建議大家寫下三項,自己參加(○○級數)的動機,以我為例,我當時列出的是

我想一次通過十二月的N2檢定,因為...

  1. 日本國內打工以及學校全日文課程,通常要求外國人擁有N2以上的日語能力
  2. 依照JLPT分級的認證基準,通過N2代表除日常生活所使用日語外,亦能理解較廣泛情境下的日語,例如能讀懂、聽懂新聞大部分內容、能閱讀一般話題之讀物等等。對於想在第一時間接收未加翻譯潤飾過的日本消息的我來說,是一項重要的能力指標。
  3. 通過N2能列作個人特殊技能之一,很好拿來炫耀(即使是這樣的理由也完全OK!)

寫好後,建議把這三項動機貼在書桌顯眼處、隨時能看見的地方,遇到難題或模擬測驗考不理想時,就抬頭看看當初為何下定決心要通過日檢吧!


🕐Timeline

這一部分會分成三段介紹我準備日檢的歷史(?),大家可以一探我讀書方法的轉變過程。

✏ 初期(2018.12~2019.07)

這段時期我的程度:N5(?)

✅ 聽說讀寫出平假名、片假名

✅ 開始能唸出以假名書寫的招牌、產品標示、漫畫...etc.

❎ 沒有辦法理解多數假名代表的意思

❎ 無法用日語讀出漢字

如何背五十音?

From 時雨之町


背好五十音大概是每個日文初學者第一個會碰到的難關了,不過只要跨過了這道砍,相信你會因為能唸出包裝上可愛的片(平)假名而開心不已~!我的建議如下:

一、不要貪快、每天先背十個片(平)假名吧

十個聽起來很少,但其實日常會用到的假名總共才有92個,因此認真背的話,不用10天的時間就能完成。

至於這十個是否要照五十音的順序背,就看你自己摟!背過一輪的朋友可能會發現有幾個假名長得很像,例如ツ(tsu)和シ(shi)、ン(n)和ソ(so)等等,為了好好區分他們,一起背誦會比較快掌握他們之間的微妙差異!

五十音怎麼學?日文50音教學完整版

二、將假名抄在小紙條、隨身攜帶

將步驟一決定背的十個假名抄寫在可以隨身攜帶的紙條上,空閒時(等車、等飯、朝會、上廁所(?)...)就拿出來背吧!

三、不管意思、看到假名就試著唸出來吧

雖然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不見得在日本,但我們的生活其實充斥著日文,不管是日本製的物品背後的標籤,還是走日系風格的招牌,都是很好當作練習的教材(雖然有些招牌的意思翻成中文後根本超怪...)。這段期間就先不要深究那個字詞的含意,而是著重於如何發音。單字的部分就等熟悉五十音後再來記也不遲喔!


✏ 稍微認真期(2020.05~2020.09)

這段時期我的程度:N4~N5

✅ 掌握N5~N4(部分*)文法

自學N5文法的地方_時雨の町

*時雨網站當時還未更新全部N4文法

✅ 大家的日本語第一冊(自學完成)

✅ 大家的日本語第二冊(補習時完成)

著重口說的日語補習班

這段時期我其實有去日文補習班上課,一周兩天。一開始上的是團體班,老師是日本人、使用大家的日本語上課,因為那時候我已經自學完第一冊,所以補習是從第二冊開始上的。

不過雖說課堂上老師也會教文法,但其實這段期間我進步最多的是口說,團體班的好處就是同學間可以互相練習課文中的對話,老師也常會多加變化讓我們練習。

之後我換到了一對一的補習班,老師同樣是日本人、上課教材也是大家的日本語,不過我在上課前就告訴老師,我想著重練習口說,所以課堂上有蠻多時間都是在和老師閒聊的~(老師每次都很努力嘗試理解我想表達甚麼><)另外,補習班每次的單字小考讓我累積了不少N4~5程度的單字。

不過這段時期總結來說,系統化的文法學習是沒有的、單字的累積也很緩慢,畢竟大多時間都在練口說,想說去到日本馬上能用到(沒想到後來也沒去日本(˘・_・˘))。


✏ 決心苦讀期(2021.06~N2考前)

對於未來打算在日本求職的我來說,取得N1證書是必要的,準備日檢也是遲早的事情。但人類的惰性就是如此,事情沒有緊急到一個程度是不會開始行動的...我是在看到不少同屆的同學也相繼通過日檢,內心的好勝心被刺激,才認真考慮是否要準備日檢的。

此外,由於日檢證書是沒有效期的,一旦成功考過,這個通過○○檢定的徽章就會一直伴隨在身邊。我評估了自己的時間,在家裡上線上課程其實讓我多出了不少空餘時間(也請不要因此就認為上線上課程的人都很閒...我們要繳交的作業量據說是正常狀況下的一倍QQ)。趁著大二上課業較輕時,我重拾了日文課本、從時雨の町N4文法開始自學、並觀看出口仁老師YouTube影片輔助學習,並以在七月通過N3為目標(沒錯,我當時就是計畫用一個月的時間從N4衝刺到N3),然而因為疫情七月的考試被取消,我便決定直接挑戰N2(畢竟只有N3證書也不能做什麼),開始了一面上著大學課程、一面準備檢定考試的日常。

這段時期我的程度:N4~N2

✅ 時雨の町N4文法完成(時雨の町N4文法)

✅ 出口仁N3文法完成

N4範圍的手寫筆記
N3開始使用平板寫筆記、效率有提升!

*以下的書籍會在<下篇>詳細介紹

✅ 新日檢完勝對策N2:文法 完成

✅ 新日檢完勝單語N3、N2完成 (每天一回)

✅ 新日檢完勝500題N3、N2完成

✅ 新日檢完勝對策N2:漢字‧語彙(語彙完成、漢字一半)

✅ 新日檢N3標準模擬試題 (四回完成)

✅ N2歷屆考題 從2013.7~2020.7(共13回、2015莫名被我跳過XD)

雖然距離考試的時間真的很有限、我還是採取穩扎穩打的學習方式,接下來就和你分享我用了什麼讀書方法吧!

✍🏻確立讀書計畫、建立每天習慣

反推學習法

這個學習法是我從<東大醫科生一次通過司法考試的最強讀書術:終身受用的反推式學習法>這本書學習而來的。而會買下這本書則是因為當時我很癡迷的一個日本節目<東大方程式>,而本書的作者河野玄斗就是其中的一位來賓!

不管你是在準備一場即將到來的考試(下周的隨堂測驗、期中考),或是必須打持久戰的大考(各式檢定、升學考),反推學習法都是對於計畫安排很好的一個工具,接下來就來看看反推學習法的實際操作方法!

五大步驟

一、 知道目標並設定具體里程碑

第一步驟,延續我在「動機」部分的概念,擁有一個具體的最終目標,在計畫安排時是最最重要的。

❗ 在這個步驟最好只列出「一項」目標,才不會模糊往後的準備方向。

我的例子:

🎯 通過12月的N2日文檢定考試

二、決定達到里程碑之前想做的事

這個步驟主要是列出,為了達成最終目標所需的努力,內容包括要詳讀哪本參考書、會運用到甚麼網路資源,以及碰到難題時的解決方法,都可以一併在這個步驟決定。

因此,為了通過檢定,我必須

  • 熟讀N2、N3範圍的文法 

使用的參考書:○○N3文法、○○N2文法

  • 熟記N2、N3範圍的單字

單字書: ○○N3單字、○○N2單字、N2單字測驗

  • 練習考古題

考古題年份:2013.7~2020.7

  • 訓練聽力

聽日語廣播、關字幕看動漫、聽NHK新聞

  • ...

❗ 關於使用的參考書,根據每個人讀書方式的不同、自然會有各自適合的書籍,建議到書局親自翻閱後,決定一本作為教材,最好不要貪心一次買了很多書,導致最後一本也沒讀完。

三、把應做的事情落實在時間表上

根據步驟二列出的項目,預估每天要完成多少才能達成目標,以我為例,我使用的新日檢完勝對策N2:文法每天學習的話,總共需要八周的時間;單字的部分,新日檢完勝單語N3、N2共有12個單元、每單元有五小回,每天一回60天(約8周)可以完成。

因此,日檢言語知識(文字‧語彙‧文法)部分,打好基礎需要兩個月的時間,讀解及聽解則是建立在言語知識之上,所要磨練的能力。

新日檢完勝對策N2:文法中的目錄已明確計畫好各周的學習內容
新日檢完勝單語N3當時一天背兩單元


四、實踐

寫下(號稱)完美的計畫後,再來就是最最重要的實踐了!這一步驟最大的敵人不是他人也不是即將到來的考試,而是你的惰性阿...😥

克服惰性的最佳解我認為是建立起習慣,雖然是老生常談,但養成習慣後,每天的累積到後期是會呈現指數型成長的,希望大家都能一起堅持下去!

建立每日習慣

尤其是讀解和聽解,想要在這兩個部分取得好成績,除了基本功(文型、單字)要有一定水準外,閱讀的速度及能否聽懂語速超快的聽力內容,靠得就是平時的累積了。

關於如何提升閱讀速度及聽力,在下篇的輔助資源中會詳細介紹。

五、定期確認進度

步驟四和五可說是相輔相成的,在實踐的過程,也要定時確認自己是否確實吸收所學內容,並同時檢視自己擬定的計畫方向是否正確。

舉例來說,在學習文法的部分,雖然是照著參考書的進度,但實際執行後卻發現內容過於繁瑣、必須用比預計多上一倍的時間準備時,這個時候不妨就先停下腳步,改變一下原先預定的計畫,例如將原本每日一回修改為三分之二的內容。不用害怕更動計畫,畢竟原先擬定的計畫也不過是當時「被視為最佳的假設」而已。如果不檢視每次建立的假設並改善,成長可能就此停止。找到屬於自己的步調,對於需要長期準備的考試中是最關鍵的。

週日不安排計畫、用來當作緩衝

俗話常說計畫趕不上變化,即使事先做好準備也擬定了計畫,現實還是常常有突發狀況發生,導致我們的計畫無法如期進行。因此,就安排一天甚麼計畫也沒有的「空白日」吧!在這天好好落實步驟五,將一周下來因為外在因素而延宕的進度,好好補上來!並適時調整腳步、迎接新的一周吧🥰


日檢N4👉🏻N2一次合格準備法(上)大致上在這裡結束了,非常感謝你耐心的閱讀🙏🏻

希望這個分享能在你準備日檢的路上有點啟發與幫助!

歡迎按下👏🏻支持我或是追蹤我的IG!

我們日檢N4👉🏻N2一次合格準備法(下)見!

IG: @withsheep020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