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bolun
shenbolun

想让你追我。

兔年春节随笔(一)

好多年没回家过春节了,过去几年虽也年中抽空回家,但今年明显有不同的感受。妈永远的急急火火,爸无法掩藏的强势逼人,形成了整个家庭氛围气场。很少有一刻,人与人之间的对话是平静平和的,很难找到任何一句话是不带有调侃、贬损、打击、评判的,无不充满着火药味和攻击性,以从语言上干倒对方为终极乐趣,以自己的意志左右结局为喜悦。从小,我们家所有的亲戚都在别的城市或者国外,没有多余人的往来可以中和或遏制这种交流方式。小时候在国外上学,也从未想过这个问题,但前几个月在欧洲的人际关系状态是如此放松,上级与下级,长辈与晚辈,沟通总是有节制的,与此刻的反差让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些问题。外加我女儿的存在,整个屋里刀光剑影的语言游戏,暗流涌动的情绪张力,时常让我心脏加速,总想以暴制暴解决这一切问题,但最后强迫自己冷静并沉默来回应这一切。我也第一次如此直观地触摸到了,自己的性格里最爆裂最不堪最冲突最脆弱的部分,都继承自这两个极具能量但又极具破坏性的生命体。可他们还是我的父母啊,我流着他们的血,又怎样把血液重新输入回去呢?一个有耐心的人是怎么感知这个世界的?一个温暖有爱相互扶持的家庭长成什么样?这些我全都不知道,但我也全都想知道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