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bolun
shenbolun

想让你追我。

关于网络打分随笔

网络购物平台的打分机制都很奇怪。大众点评什么的,全是4.5星以上的,4星的基本都不太爱看了。淘宝天猫什么的,5分最高,一般4.8分就低于行业标准了。我家Airbnb开了4年,也很少看见真的低于4.5分的房源。这是什么概念呢?我们换算成上学的百分制,差不多90多分是平均分,90分以下全是差生,要被社会淘汰的学生。仔细推敲以下,这个标准是不是挺恐怖的?千万别说,这是促进行业高标准,扪心自问吧,真有这么多卖家能够把水准提到这么高么?买家也真的需要如此精益求精的卖家么?

我随手搜了以下Airbnb在里斯本、Yelp在新加坡、Tripadvisor在迪拜的打分,虽然4分以下的也很少,但4.5以下的占据了绝大多数。要是外星人来地球逛街,看一眼平台数据,绝壁以为中国是世界上服务生活体验最完美的国家。显然国内的平台机制在打分上有问题,谁都知道有水军,但也不至于全是水军。所以这么高的均分说明买家打分也有水分,很不诚实,差不多的都给了5分。

这是一个双向的真诚问题。买家不真诚于自己的打分,卖家不真诚面对自身的能力,最后把所有的压力都转嫁在了分数系统上。既然都不能真心相待,那我们就玩儿更假的,拼谁的分还能更假一点,更迫近完美一点,这样你也分不清我好坏,我也融在了一个大的混乱的打分机制里。在一个大数据最实用的场景里,数据却几近瘫痪。到头来,科技和政治联手主宰的世界里,主观的正义谁都觉得没必要伸张,客观的标准又变成了纯人为的技术游戏。

完犊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