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wn
Shawn

No Country for Old Men.

研一学生弗兰克的罗曼史

2000字写了半个月,再也写不下去,发了文才好回家过年。

1

2023年我写了7万多字的日记,貌似成绩不错,但我很清楚,大部分内容只是仓促炮制的文字垃圾,我曾幻想将日记重新加工,以达到“可付印”的标准,现在动摇了,垃圾就应该扔进垃圾桶,有那闲功夫不如写新的文字,慢慢写,一天500字,慢工才能出细活。我积累的草稿超过10万字,不出意外它们都要扔进垃圾桶,留给我的时间已经不多,继存款耗尽后,我借的钱也快花光,“慢慢写”是我的幻觉,我穷得喝不起咖啡,要写也只能带着恐惧,惶惶不可终日地写。我迫切需要炮制一篇新的文章,挣几个 LikeCoin,这是我唯一的收入来源,我一直写自己,素材耗尽,灵感枯竭,该写写别人了,先拿我的朋友弗兰克开刀。

2

2022年5月19日,下午4点,我在万达广场星巴克喝咖啡,手持 Kindle 阅读,大杯拿铁喝到一半,弗兰克打来微信语音电话,他从学校来市区,约我在鼓楼见面,我立即答应,我花高价买了咖啡,本来打算在星巴克呆到天黑,但是和朋友见面更重要。

我乘坐公交车赴约,在十字街公交站台见到弗兰克,首先陪他去鼓楼附近的银器店取东西,明天就是5·20情人节,弗兰克为女友准备了珍贵的礼物,他将母亲戴过的银项链打造成一对手镯,加工费180元。吃晚餐有点早,我和弗兰克去北街散步,街上美女如云,我们大饱眼福。小北门东边有一家“山咖啡”,口碑不错的独立咖啡馆,我光顾过一次,一个人喝咖啡太寂寞,我曾幻想和朋友一起,可惜弗兰克不是咖啡爱好者,我也没钱请客。

我们走到城墙东端,穿过一条仿古商业街,抵达江边的公园,走走停停,倚靠着一块大石头聊了很久。弗兰克即将大学毕业,二本院校的毕业生不好找工作,他准备再次考研,报考本校的研究生,去年他报考外省的大学以失败告终。弗兰克的规划是读完研再想办法留校,进入体制,他正在有意识地提高情商,继命理学之后,他开始研究厚黑学,有幸结识一位做了几十年行政工作的王主任,学到很多。

远处草坪上有个女人吸引了我,我指着她对弗兰克说:“这是我喜欢的类型!”他不以为然,说太胖了。五月是最好的季节,傍晚的公园很美,我和弗兰克触景生情,开始聊一些形而上(上半身)的话题。

“我的理想是写作,你呢?”

“我没什么理想,谈理想很奢侈,有钱有闲才有资格谈理想。”

“你是否考虑做学术研究?”

“我对学术没有兴趣,读研只是为了找一份更好的工作。”

“你怕死吗?我20多岁时很怕死。”

“我还没想过这个问题呢,等老了再想,到时候可能会怕。”

如果不和朋友见面,我一天都说不了几句话,此次高强度的聊天导致我用嗓过度,声音嘶哑,我和弗兰克离开公园,穿过北街,去鼓楼旁边的一家砂锅面馆吃晚餐,各付各的钱,又去鼓楼南面的街区转了一圈,直到晚上9点。

弗兰克和女友的恋情没有持续多久,毕业当天上午俩人大吵一架,恋情突然死亡,弗兰克的银手镯打了水漂。

3

6月下旬,弗兰克因为考研的事回了一趟学校,和去年冬天认识的一位学姐取得联系。学姐大学毕业后工作了几年,对现状不满,决定辞职考公,在校外租房备考。弗兰克和学姐共进午餐,以蹭空调的名义去了她的出租屋,孤男寡女共处一室长达三小时,大尺度聊天,不过什么也没发生。太阳偏西以后,弗兰克骑电动车带学姐去山里兜风,参观草庐剧场,共进晚餐,并约好第二天一起吃早餐。

弗兰克第一时间和我分享他的艳遇,他说学姐很漂亮,有过数任男朋友,目前是单身,我听得直流口水,连续发问,你们真没上床吗?连手都没牵吗?弗兰克表示聊天的感觉也很好,不一定非得上床,他根据自己掌握的命理学知识,断定学姐“命犯桃花”,不适合作为恋爱对象。我说上床的感觉更好,不一定非得恋爱,现在去敲学姐的门还来得及,弗兰克让我滚,他说他有道德底线,不是渣男。

一个炎热的夏夜,我站在家门口的购物中心前面的空地上,和弗兰克电话聊天,创纪录地通话两小时,在我的诱导下,弗兰克详细梳理了他的情感经历:恋爱两次、一夜情一次、玩暧昧若干次。前不久弗兰克坐火车,又收获一次神奇的艳遇,他和一位30多岁的陌生女子搭讪,越聊越投机,相见恨晚,车厢里人不多,他们在座位上搂搂抱抱,互相抚摸。没过几天,那个女人提出和弗兰克约会,她订好酒店,告诉他房间号,可惜他受困于道德底线,未能赴约,听到这个情节我又一次流下口水。

秋季开学时,弗兰克回母校备考,他在老家买了一辆新的电动车,托运至襄阳,我陪他去市郊的物流中心取车。弗兰克带学姐兜风的电动车是我借给他的,数年前他曾借我的车带另一位学姐兜风,她刚刚失恋,心情不好,他带她去江边散心,那晚他们睡在一起,天亮后分手。毕业前夕,弗兰克和班上最漂亮的女生走得很近,他多次骑车带她,有人告到他女朋友那里,引发严重后果。

2022年最后几个月,弗兰克忙着考研冲刺,两耳不闻窗外事,我和他几乎没见面。11月底我和弗兰克通过一次电话,他隐约听说了新疆的大火,对上海的抗议则一无所知。弗兰克的前女友也在考研,他们偶尔在图书馆遇到,但已形同陌路,她警告他休想复合。

4

弗兰克如愿考上本校的研究生,前女友报考武汉的学校,在复试环节被淘汰。2023年春节过后,弗兰克去校外一家专升本培训机构教英语,短短数月挣了几万块。世界真的很小,弗兰克的前女友入职同一家培训机构,他们奇迹般复合,又上了很多次床,后因不明原因分手。

暑假期间弗兰克去杭州教英语,挣了一万多,开学前他有了新女友,她比他小5岁,曾是那家专升本培训机构的学生。弗兰克迎来人生巅峰,顺利入学,成为在读研究生,被选为班长。弗兰克的三个室友有两个来自体制内家庭,家底深不可测,他结识超级优秀的研究生学姐,拓宽了眼界。二本院校的研究生没有学术压力,不用为考试发愁,情商意味着一切,第一学期弗兰克拿到8000元的二等奖学金。

经历了情感上的风风雨雨,弗兰克对爱情看得很淡,新女友在武汉读书,他们定期约会,他去武汉,或者她来襄阳,我问弗兰克是否愿意和她结婚,他说以后的事谁也说不准,最要紧的是享受现在。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