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Soonlin
Dr. Soonlin

Live smarter and simpler! 學術出身、業界打滾、體驗人生 BD x PM x Consultant Email: shawnsunlin@gmail.com FB: Dr. Soonlin

【職場42】停止瞎忙,用做得更少來幫自己達成更多

(编辑过)
快快說不,慢慢說好,總是有選擇的

在現代社會,我們常常被要求做更多的事情,忙碌的生活讓我們感到壓力倍增。然而,有時候反而是做得更少,能夠讓我們達到更多、更好的成果。

做得更少,達成更多?這看似反直覺的原則,反而更有機會解放我們的身心靈。

做得更少讓我們可以更專注於重要的事情。當我們想在短時間內處理太多的任務時,反而容易造成注意力分配上的悲劇,讓自己的大腦經常切換處理的任務,更無法專注於關鍵事項,進而導致品質不夠好的產出 (甚至可能直接出包、捅出大婁子)。

相反的,如果我們能察覺到自己的選擇權,主動讓自己專注在少數重要任務上,反而可以更有效地投入精力,提高執行效率和成果品質。

再者,做得更少讓我們有更好的時間安排。當我們不斷地追求繁忙而忙碌,我們可能會陷入時間管理的困境,無法有效安排時間。變相來說,這可能是一種崇拜忙碌、瞎忙成癮的症頭。

追求「更多」似乎是現代社會的崇拜迷思,但也讓我們付出更大代價。一天接洽 10 個客戶、收發 50 封 email、處理 100 件雜務……

仔細盤點一下,我們用了多少低價值、浪費心力的工作任務把行事曆填滿,好讓自己告訴自己:嗯嗯,今天的我做了很多事情,這樣我才問心無愧?對得起公司付我的薪資?

我們得學會說「不」。

快快說不,慢慢說好」讓我們有機會把最精華的注意力和時間,集中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就像用放大鏡,把陽光能量聚焦在一個點上,才容易產生有感的燃燒成果。

這裡並不是說當有人向我們求助、提出要求時就先說 NO,而是說在點頭允諾之前,先確認事情的目的、價值、影響範圍,判斷是否是「真正的要事」,再做決策和行動。

那該如何思考、判斷這些關鍵的少數任務?有幾個可能的思考點,幫我們找到交集:

1、如果今天我只能完成一件事情,那會是哪一件? 2、當下哪一件事情對老闆 (或是上司/團隊/客戶等) 來說是最重要的? 3、哪一件事情是只有我能做的 (或是我在團隊中做得最好的)?

要做任何事情之前,可以的話,先決定「不做什麼」。把精力集中在少數關鍵任務上,一次專心處理一件事情 (do one thing at a time),並在事情之間「刻意留白」,讓身心都有充電、緩衝復活的空間。

我們平常都會主動注意手機、筆電狀況,隨時幫它們充電以確保能正常運作了,那我們又是如何對自己的呢? 每天使用的電子產品通常不出幾年都會開始損壞了,那身為凡人肉胎的我們,是否更應該好好把握時間、替自己選擇安排,把珍貴心力花在對自己來說最有價值的事情上呢?

科技發展沒有停歇,AI更是在驚人地進化中,瑣事處理效率和結果產出是能遠超人類的。我們應該做真正重要的事,把工作越做越少,將注意力放在自己可以掌握的事情上。

不使用忙碌來填充所有時間,就比較不會感到瞎忙;而沒有瞎忙感,我們可能就會發現,其實自己總能抽出一些時間。

陪陪家人、找找朋友,即便是一個人放空發呆也很舒服。

總是有選擇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