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民眾之聲/木柵開講】細數民進黨「誇張行徑」!柯文哲接招民眾「辛辣提問」 金句連發沒在怕! @TPP_Media

給你十六年的時間,你還不知道真相,我不要聽了啦!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民眾之聲 YouTube 頻道;【民眾之聲/木柵開講】細數民進黨「誇張行徑」!柯文哲接招民眾「辛辣提問」 金句連發沒在怕! @TPP_Media;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g6jduXtgSU

【民眾之聲/木柵開講】細數民進黨「誇張行徑」!柯文哲接招民眾「辛辣提問」 金句連發沒在怕! @TPP_Media

Preview

柯文哲
我最想用外科的例子,你在手術前診斷是小腸破掉,肚子打開一看是大腸破掉,請問你是照小腸破掉的方法開?還是大腸破掉的方法開?對外科醫生來講,廢話這是問題嗎?可是在政治人物不肯改一定錯到底,他從來不認錯。所以我們要講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說,我們要相信制度不要相信個人,唯有改變思想文化才能夠改變台灣的社會。


柯文哲
1921 年蔣渭水開創台灣文化協會,他就到台灣各處去演講,在我們台北市大同區,蔣渭水紀念公園,那個銅像蠻有意思,他一手拿醫生的公事包,然後另外一手捲棉被,意思就是說他平常當醫生,可是他也用他剩下的時間,台灣各地去演講。他在講一個概念,如果不能把這種歐美的新的思想文化帶進台灣,我們台灣永遠不會改變。在 1921 年以前,結婚就是那個沒人介紹啦,父母講定就講好了。這 1921 年以後,台灣新文化運動以後才開始有這個自由戀愛。

所以我今天跟大家講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說,我們台灣到底需要一個,什麼樣的新的文化?我們終究希望台灣成為一個理性、務實、科學的社會,其實像我們這種實際經過美國國務院,跟美國高層應對上,處理過的人,其實非常清楚,現階段台灣不可能統一,也不可能獨立,美國不會讓台灣跟大陸統一啦,開什麼玩笑,大陸面子上,他也不可能讓台灣去獨立。維持現狀是不得已的選擇,不要說唯一的選擇,有時候是不得已的選擇。

今年那個國慶文告,蔡英文也在講說維持現狀,我心裡面就在嘀嘀咕咕,你講維持現狀就是守護台灣,我也講維持現狀,我怎麼變成中共同路人?這話都你在講的。今天在台灣我非常清楚,我說我們要相信數字,現在在台灣贊成獨立的 7%,贊成統一的 3%,90% 的是主張維持現狀,不管是永遠維持現狀,還是維持現狀再統一,還是維持現狀再獨立。如果現階段台灣不可能統一,也不可能獨立,那你們民進黨跟國民黨到底在鬧什麼?

在台灣缺水、缺電、缺工、缺人才,甚至缺蛋、缺豬肉,能源問題,勞保快要破產了。其實在台灣有很多,我們需要去處理的問題,所以我很希望說,如果在國民黨跟民進黨的場合,不管在喊那個芒果乾,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其實我非常清楚,仇恨是政治動員最便宜最有效的工具。你今天叫其他黨的總統候選人來講我們台灣的這個,講比較深的一定掛掉。

民進黨那個意識形態可怕的地方在哪?他說 2025 非核家園,核電廠不是時間到了繼續用,你要繼續用要寫那個研議計畫,因為那時間已經用了三四十年,有些還是要整修的要 check,所以它是時間到要有一個整修或什麼才可以繼續用,結果現在民進黨完全沒有準備。所以就好像說,你明明知道前面是懸崖,他車子也不停往前衝。所以才知道說意識形態對國家的損害。我們台灣是一個理性的民族,大家可以很清楚去思考說,到底我們要怎麼做,而不是被情緒,被意識形態綁著走。

我每次講說我是外科醫生,我最常用外科的歷史,你在手術前診斷那個小腸破掉,就肚子打開一看,是大腸破掉,請問你是照小腸破掉的方法開?還是大腸破掉的方法開?對外科醫生來講,廢話,這是問題嗎?可是在政治人物,不肯改,一路錯到底。他從來不認錯。所以說我們要講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我們要相信制度,不要相信個人。權力使人腐化,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化,這個我都相信。

你看我在當市長的時候,為什麼我會主張公開透明,我們早上七點半開晨會,開完晨會那會議紀錄每個人都可以看的,為什麼我們每天早上堅持說,晨會要十幾個人一起開會,我們相信公開透明,而不是相信說柯文哲當市長一定不會怎樣,我寧可相信制度。所以公開透明,這是一個態度。

所以理性、務實、要科學,尊重知識。我每次說我們台灣可以做到這樣,我們就是新加坡。我們有比新加坡人笨嗎?不可能吧!我們有比新加坡人懶惰嗎?也不可能嘛!為什麼二十幾年前我們是贏新加坡?現在輸掉?這一定是這個國家有什麼地方有問題。一輛車子如果一直出車禍,兩個可能:司機有問題或車有問題。如果換了三個司機還在出車禍,那一定是車子有問題。我們今天台灣政治,有很大的問題在哪裡?我們的選舉制度,贏者全拿,毫無制度。

我自己當台北市長就很清楚,你看我在第一任的時候,我在議會是零席。第二任在議會 63 席,我佔一席,可是我在運作上面覺得說,其實被牽制的還是不太多,坦白講。台北市長都已經權力很大了,不是好歹我們要進議會,還要遇到王世堅。一旦你當總統,完全沒辦法制衡。因為總統要任命行政院長,他完全也不需要立法院同意。行政院長要任命,也不需要立法院同意。所以我是總統,我可以任命所有的人,然後我也不用去立法院,我也可以不用開記者會,小英有 700 多天沒有開記者會,也不用去立法院。我說,嘩,天啊,怎麼這麼爽的事情。所有的人都是我任命,然後都我在管的,我在幕後操縱,然後我完全不用去前面面對媒體。

只要換了一個總統,你看從行政院長,再來所有部會首長,比方說經濟部底下有國營事業,國營事業又有轉投資的公司,那公司還有轉投資的孫公司,換一個總統要換 6,000 個人。民進黨上台以後,又搞那個什麼促轉會,不當黨產會,搞一大堆黑機關,這個就變成一個共犯結構。

所以這個一定要改掉,行政院長應該給立法院同意,然後部會首長應該上任之前,要給立法院的各個委員公聽會,聽證會。總統應該到立法院直接國情報告,總統也直接去接受立法院黨團的質詢,這個哦,我每次一講,他就說這個要修改憲法很麻煩,我跟你講,我說我總統要去立法院給你問,你說有個哪個立法院,你說我不要問的。所以我們要建立一個叫,權責相符的總統制。我們最終是要實施內閣制,這是很務實的。

因為我相信在座都是知識分子,台北市這個平均學歷最高的地區。去年的台北市長選舉,如果是內閣制,我跟你保證不會吵架,選後誰要跟誰組閣還不曉得,可是我們現在是贏者全拿。你看贏的人也是 48 而已,所以為什麼我覺得是這樣,我看過全世界這些國家裡面,先進國家都是內閣制。先進國家裡面實施總統制的只有美國,可是美國是三權分立,他是有制衡的,美國總統要任命國務卿,要任命財政部長,需要參議院同意。所以美國總統沒有你們想像權力那麼大,他是三權分立要互相制衡。我們台灣是單一總統,所以每次他們說這個叫什麼威權總統制,什麼超級總統制,我說不是,這是民選皇帝制。

結論就是我們要建立一個新的政治文化,理性、務實、科學,然後誠實的面對問題。更重要的,我們要相信制度,不是說相信個人。所以賴清德最近講那句話,我就知道說不對。人家問他說能源問題,他說我只是來選四年的總統,我不是選十年,你不要問我十年以後的事,小英說 2024 以後不幹他的事。我們不是要選這種總統,我們要選的一個是可以思考台灣長治久安的總統,這才對。


民眾
9 月 14 號的時候,郭董副手賴佩霞女士的參選宣言,讓我喚醒對民進黨最恨的一塊,一例一休的紛亂從 2017 年開始越發越嚴重,剛開始那個時候,阿伯還記不記得,Uber Eats 跟 Foodpanda 剛出來的時候,是不是有許多人同時間 Uber Eats 上線,然後 Foodpanda 下線,時間滿了之後換過去,這四五年來的那個時間,嚴重妨礙了我們所謂的就是說,自由工作的權利,有的人希望就是說每天上班八小時就夠,但是有更多的人希望增加我的工時,並且獲得我應有的報酬,從 2017 年到現在經濟越來越糟糕,中下階層的人薪水越來越少,請問阿伯這個有什麼樣子的意見?

柯文哲
其實一例一休最大的錯誤就是說,職業有很多種,沒有理由用一套去適用全部,這是他錯誤的地方。比方說啦,我們外科難道開到下午五點,肚子打開一半說,喔 時間到了,明天繼續來,這不可能嘛!還有一點啦,像那個農業,他就跟我說,我們一年最忙就忙那一個半月,所以那個一個半月他一定要加工,因為他期間比較閒嘛。

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法律是要服務人的,不是人要服務法律,這是我們台灣做一個法治國家 一個很大的問題,法律一旦訂了就要遵守,他如果窒礙難行就要修。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法治的國家,因為法沒有尊嚴,法本身要合情合、理。更重要,法本身要合法。其實只要我們台灣繼續講情理法,我們就是一個落後的國家。法怎麼會站在跟情跟禮這種對抗的位置?理論上法應當合情、合理,更重要,法要合法,然後法變成人民唯一遵循的標準,這才對。

所以我回答你的話就是說,一例一休他的錯誤就是,職業有那麼多種,你怎麼用一套規則去適用所有的人,這是他不對的地方。應該是說如果你連續工作 12 小時一定要休息,也可以有一個規則,但是他是為了保護員工,而不是為了防止你賺錢。

民眾
我想請問有關於媒體亂象的問題,尤其現在台灣的假新聞跟政論節目看圖說故事的問題非常嚴重,而且非常的氾濫。請問如果你上任之後,你認為的 NCC 應該做什麼樣的事情才能修正這種整頓這種媒體亂象?

柯文哲
他在講那個網軍、側翼、名嘴,有人說,哇,這 NCC 講一大堆。我跟你講,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風行草偃。只要在上位者,他能夠秉持一種比較正直誠信的態度,這些東西就沒有了。今天是誰在買網軍,民進黨政府嘛,你們當年不是說要黨政軍退出媒體嗎?結果有一天你們執政以後,黨政軍就是媒體。

什麼 NCC 的亂象,我跟你講總統換了以後全部都變正常了。真的,啊你今天是政府帶頭在買網軍才會這樣啊!

民眾
幾次看你的廟口開講很佩服你,直球對決,沒有跟大家 Re 稿,我問問題,我還要拿草稿,你回答問題不用看讀稿機,就可以信手拈來,很厲害。根據李鴻源部長的報告,國家地震中心在 2013 年的時候,根據台灣風險地圖的內容警告全台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只要一個芮氐規模 6.2 的地震, 將可能倒掉 4,000 棟屋齡 30 年以上的房屋,芮氐 7.2 將可能倒掉 4 萬棟,當大家都在吵什麼藍白和啊,誰配誰啊,或者是什麼高虹安市長啊,或是什麼前陣子的國昌老師違建,您府上的違建,這些奇怪的議題可以影響你們的民調。所以報告主席,不好意思都拿冷門的問題,但是很實際的問題問你,其實我也很想問問侯市長,問問賴副總統,問問郭先生,但是說實在,我上網找不到他們的公開行程,啊,有也不會讓百姓提問,那我只能問你。

柯文哲
第一點喔,他講到違建,我們家的違建拆掉了!黃國昌的也拆掉了!哎,我在這個地方公開問,賴清德你家的違建要不要拆啊?他現在想說頭過身就過,我勸賴清德,至少在總統辯論之前趕快拆掉,我總統辯論就問你這一條。

921 大地震以後,台灣才有那個新建築物的規定,我記得是後來是要求可以耐到 6 級以上,之前沒有,所以的確是個問題。在 921 大地震是 1999 年,這民國 88 年,1999 年喔,以前的房子,我們的確沒有對要求耐震係數,所以這些房子遇到 6 級以上的地震真的是會倒一大堆。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第一步要做什麼?應該把全台灣的土壤液化區去明白標示,讓老百姓知道說,哎你這個位置是有問題。然後第二步,防災型都更,我倒覺得這樣,政府對於該做的事,還是要展現他國家的那個力量。所以我知道在後期,我們都更的速度是有變快。但如果覺得是這樣了,還可以更快,國家要展現他的公權力。一般人為什麼不敢去拆都更,一拆人家說,啊,你跟建商有什麼關係啊!因為我們選舉沒有花什麼錢,沒有跟建商拿你知道。

民眾
好,我想請問關於你上任總統後,對於目前的數位發展部,打造少子化辦公室,你會不會清除撤掉,還是你有什麼規劃安排,特別的部會,你會想要開啟像特偵組這種的。

柯文哲
我們先溝通一個概念,我個人是反對特偵組,你知道為什麼嗎?法應該一致,你今天法就是沒有尊嚴。我倒不認為說,要辦那個部長跟要跟辦老百姓,要不同的檢察官來辦,我不同意。難道那個檢察官,他只敢辦老百姓,不敢辦部長?所以他就另外成立一個特偵組?如果是這樣的話,表示我們是一個落後國家,我們不是一個法治的國家。所以應當是要建立法的一致性,所以基本上我是反對特偵組,我們要做到說,法是可以一體適用,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其實就是這樣啦,我非常反對遇到什麼事情就要搞一個什麼單位,不當黨產委員會,促轉會,一大堆一大堆會,你放心好了,上來全部把它清掉了。

這也是我的態度,這我內心的話,阿扁執政八年,小英又執政八年,加起來十六年,如果你們兩個人加起來十六年,你今天跟我說什麼,沒有真相 沒有原諒,沒有什麼。我不想聽了啦!給你十六年的時間,你還不知道真相,我不要聽了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