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柯文哲 民進黨前瞻預算執行率低!審計部監察院都看不下去|國家打詐隊 EP.02

所以總結是這樣,前瞻計畫最大的錯誤就是,先編預算才有計畫。前瞻計畫是柯文哲跟民進黨分道揚鑣最重要原因,因為我實在是受不了那種完全沒有財政紀律的政府。我跟大家講,這軌道運輸蓋完,蓋完很慘,我估計蓋完後會更慘,因為那個營運更難平衡。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民進黨前瞻預算執行率低!審計部監察院都看不下去|國家打詐隊 EP.0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cAyiEzpIc0

民進黨前瞻預算執行率低!審計部監察院都看不下去|國家打詐隊 EP.02

開場

柯文哲(開場)
我的態度,我絕不債留子孫,前瞻計畫最大的錯誤就是先編預算才有計畫。問題是中央撥錢以外,各地方政府還有自籌款,如果把這些錢用舉債的方式,把這錢借出來,我看也接近破產邊緣。

新聞影片
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蔡政府上任以來,實際上債務只增加 4 千億。

新聞影片
我們可能做假帳嗎?蔡總統任內淨增加數多少,4,350 億,財政部做假帳的話,我們都要下台了哦。


柯文哲
陳建仁跟財政部說的財務會平衡或是說舉債不多,那是他只算一般預算,可是問題還有一個在一般預算以外,特別預算。那在蔡政府將近八年當中特別預算有 2.4 兆,而且其中有 2.2 兆是舉債來的。那我們今天就針對這個特別預算來說明。

前瞻預算裡面,軌道建設是佔最大的一部分,問題是中央撥錢以外,各地方政府還有叫做自籌款。第一名台中市 1,430 億,新北市 1,250 億,桃園市 994 億,高雄市 766 億,台北市還算比較少的 685 億。問題是現在每個縣市政府財政也不是很好,那在原有的財政支出以外,現在如果要再擠出這個軌道建設的自籌款,坦白講哦,我看有一些都超過他們縣市的舉債上限。把這錢借出來,我看也接近破產邊緣。如果你要再從原來的預算裡面去挪用,那你就要講嘛,你要少掉教育的?社會福利的?還是警察的這種預算?

這是軌道建設的錢,問題是蓋完以後,營運也要錢。還有這個將來重置,什麼叫重置?你知道,你軌道鋪下去不可能用一百年,也許過個二十年三十年,軌道要重鋪,橋樑什麼要補強,還有一個,車廂也要重買。以我們台北市的經驗你知道,台北市的這種捷運,你看要漲票價,大家呱呱叫。所以我們捷運到現在,在我卸任之前,將近 25 年是沒有漲票價,可是你們有沒有發現到,我們現在捷運車廂裡面貼滿了廣告,還有在捷運站裡面,你有沒有注意到,一大堆商店。事實上我們在我任內為了不漲捷運的票價,幾乎把這個廣告賣到極限,地下街的商店也是租到極限,甚至我們那個捷運公司自己在經營品牌咖啡。事實上我們在那個劍潭站,還有士林站,還有劍南站,我們有那個 TOD 大樓。所以連財富平衡都很困難,更何況是將來這些,所謂重置的費用,所以我們現在看到這只是建設費用要舉債,蓋完以後的維護費用,還有重置的費用,那才可怕。

前瞻計畫最大問題是,先編預算再編計畫,而不是先編計畫再編預算。我們看看喔,為什麼執行率會這麼差?一樣嘛,前瞻計畫第一期,工程落後有 38%,第二期 42.9%,第三期 35.2%,你知道為什麼落後這麼多嗎?那個 COVID-19 跟俄烏戰爭是本來是設想不到,所以如果你事先就把錢編好,等中間突然出現這種突發事件,工程全部都落後。還有一點,你都沒有想到的,通膨,所以你不要以為編那個預算,這可以解決。我認為這個是這樣,因為我們台灣的工程拖這麼久,到最後恐怕這些錢都不夠用。

前瞻計畫另外一個重要支出是長照據點,一樣,一開始比較高,後來就少掉。那很大的原因就一樣,COVID-19 跟俄烏戰爭是沒有預想到。所以第一期執行還可以,到後面就完蛋了。可是如果你是按照實際,我今年明年要做什麼計畫再編錢,這個錢的這種預算執行率才會高。啊如果你在 10 年前就把預算編好了,後來當中發生什麼事,工程 delay,你根本就沒辦法執行,所以你看執行率就下降。

那下降以外還有一個問題,叫始料未及。這個按照目前前瞻的長照據點完工率 86.84% ,還不錯啊,但是你看看,完工以後沒有開辦的有 136 件,大概占整個完工案件將近 20%,你知道為什麼嗎?我蓋了一個學校,你不要以為學校蓋完以後就可以開始找學生,你知道為什麼嗎?要有老師啊,要有工友啊。所以你那個硬體蓋完以後,如果你那個人才沒有事先準備就會出現這個局面。房子蓋好了,但是沒有開辦,這個將近目前我們已完工數的 20%,我說錢要用在刀口上,不是想到就去做。像你看看我們台北市要雙語教育,先把老師準備好,那才一步一步開放學校,同樣的道理,你今天如果要蓋長照據點,不是只有蓋房子,不管是社工的人力,做社會福利的人力,你要事先要準備好,這個要訓練。

以我自己在台北市的經驗,那個社福據點,通常我們在完工前一年半就要開始招租,為什麼要招租?因為誰要進來,他會說他最後哪個地方,然後水管要放哪裡,他有他的意見。以前我們是全部蓋完以後,然後再招標,然後那個新的屋主就要來進駐,你看一看,要再做二次施工,因為你蓋的不見得是他要,再敲一遍,敲完一遍才開始用,兩次施工。後來我就要求說,我們所有的大工程,在完工前差不多一年到一年半就開始 OT 出去,讓那些要將來進來要營運的團隊先進來做最後的修整,這樣才不會出現二次施工。而且那些公司他有一年半的時間去準備,這樣完工馬上就可以開幕。

像我們在當時在蓋社宅,我們大概一二三樓,一樓層會按照當地的需要,比方說,我們在台北市有個叫,社會福利 Google Map。我們算出每一個區域兒童有多少,或者是說身障人士有多少,那我們再算說這個地方到底是要缺托嬰、托幼,還是這種托老。有缺的話,我們就是在那個社宅事先就會設定好說,我這個最底下的三層樓要做什麼用途。蓋完以後,假設居民活動中心是民政局要,民政局再編預算進來。以前是很複雜,為什麼,我跟你講就是,每一開始就要設定說,這一層誰要用,那每個局處都編預算,然後搞到大亂,後來我就說不用,那算是市政府的財產,那財政局跟那個都發局去蓋。蓋完以後,民政局要進來用,那你就要編預算撥多少錢給我。行政效率大幅提高。

其實不只長照,少子化的建設也是一樣,我們來看一看,我們這個少子化,有關育兒建設 100% 的落後。這 100% 的落後,還被這個國發會連續五年被評為:高風險預警中計畫。監察院也要求要檢討。

所以總結是這樣,前瞻計畫最大的錯誤就是,先編預算才有計畫。前瞻計畫是柯文哲跟民進黨分道揚鑣最重要原因,因為我實在是受不了那種完全沒有財政紀律的政府。我跟大家講,這軌道運輸蓋完,蓋完很慘,我估計蓋完後會更慘,因為那個營運更難平衡。

目前在國發會,關於長照建設的計畫,還有一個問題,它在一到三期你知道,事實上還有 34.6 億未執行,要拖到 112 年度繼續執行,可是在同期,我們又編了 9.8 億,這什麼意思你知道,前面的錢還沒用完,後面的錢又再編進來,所以就造成那個預算執行率很低。這財務調度很浪費,其實就我個人的經驗,利息就損失很多。

還有一個更可怕,他們那個前瞻計畫是編長期預算,然後一直編…編到,問題是,你任期都在這裡就結束了,你預算還編到將來,意思就是說,那個不是債留子孫,應該正確講法叫:債留下一任政府。那個平均每個國民的負債會繼續上升,因為他把未來的負債都已經決定了。

戰狠小姐姐
最近又有很多的藍綠議員開始一齊打說,北藝是你留下來的爛攤子。

新聞影片
廠商沒有求償的理由,但為什麼,柯⋯,總統候選人,要選總統之前,先把這一筆爛帳交代清楚。

柯文哲
坦白講我來的時候,已經,東西已經開工開到一半了,所以我是咬緊牙關把它完成的。因為當時北藝是一個典型沒有財政紀律的案例,因為它一開始設計,其實那個設計費是不到 40 億,然後圖畫出來要 50 幾億,然後蓋出來變 60 幾億。我就覺得很奇怪,如果你預算是不到 40 億,你應該不可以設計出 50 多億的東西,那不可以用那規格綁標,你要知道北藝,你說那個音響要買歐洲,我就認了。連那個窗簾、地板,還有那個規格全部都用歐規。

新聞影片
這 S 型玻璃帷幕從屋頂到外牆共計要 1,300 多片,每片單價少說 28 萬起跳,總價 3.6 億。但起初的 900 多片當中損壞率就高達六成,原因就是這些玻璃是遠從西班牙運來的。

柯文哲
這沒有 50 幾億蓋不出來,然後因為規格綁標,變成 60 幾億才蓋得出來,結果發生什麼事?那個廠商沒有料到會政黨輪替,來不及追加預算就倒閉,倒閉以後,事實上北藝是蓋到一半倒閉,我們是咬緊牙關把它蓋完。延後七年,你要知道我們一般在這種工程有兩筆預算,一個是建造的費用,另外還有一個是設計監造費。你想想看,這個工程延後七年,然後中間又變更設計,所以這建造費用就多了,我印象中就多了不知道幾億。那同時因為這個工期延長太長,這個監造費用也要上升。那今天議員在講說,你為什麼除了追加預算,還去跟人家結帳再賠人家?很簡單,因為這個工程延誤是不可歸責於設計監造廠商,你給他拖了七年,他費用增加很多,他一定會去告我們。那當時我就想說這樣,我的態度我絕不債留子孫,我每次都跟我們那些局長講說,我們這個任內可以解決的,所有法律問題我們自己解決,我們不會把這個法律(問題)再移到下一代。一開始廠商是要求要 4.7 億。

戰狼小姐姐
將近是 4.8 。

柯文哲
那一般正常的方法是這樣,先調解,調解不行再送仲裁,仲裁不行再送訴訟。那我就跟廠商講說,你有兩個選擇,一個是走完,那就,下下下下任政府也許會跟你解決掉,那不然就幾十年後的事。我們以前的經驗,大概每一億訴訟是一年,所以這個好幾(億),不知要拖到,至少好幾年以後。你要求 4.7 億,那我們用 2.34 億,協調調解成功,過去公務員常常不願意負責,那就照程序走,我覺得說就不要再留一個法律問題給下一任政府去處理,你要知道我們這個調解委員都是法務局財務跟工程,專業的這種調解委員,所以在法律上他就有法律效用。

戰狠小姐姐
您剛剛講到很多公務員不敢負責,所以不管政府會不會損失,他乾脆就走訴訟。然後呢,但主席有一個想法是,我們不能失信於民,因為廠商他也是人。

柯文哲
對於廠商是這樣,你今天工期延長,他本來就有他的損失,他有他的要求,但是我們不會百分之百照著要求,一定是協商,我損失一點,你損失一點,一般如果公務員不想負責,他就調解、仲裁、訴訟,那個十年後再見。我覺得公務員不應該這樣,我們還是要有擔當的公務員,而且我一上任就下令,那個訴訟超過五年的案件全部拿出來一條一條解決掉,從那個兆亨加油站案,北纜,大巨蛋,還有那個基隆路地下道的訴訟案,25 年,後來那個繳的利息比原本金,我看都差不多了。作為政府應該勇敢的去把它承擔解決掉,而不是全部要走到訴訟,就讓公務員疲於奔命,他每天都在,他就永遠在法院這樣,一直在跑。

戰狠小姐姐
那調解了七次,然後現在因為換了政府,可能也不想要再賠給廠商,你覺得這樣子是對的嗎?

柯文哲
這個已經協調結束了,它要求 4.7,我們給它 2.3 大概,我相信這是經得起考驗。你如果再走五六年的訴訟,甚至更長,最後出來錢還是這個,而且利息會再叠上去,最後錢一定不會比這個少。

今天跟大家說明這個前瞻預算的一些問題,還有北藝最近的爭議,那下一次再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